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市场被团购“绑架” 细分市场或成唯一出路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1年08月17日08:48
电影市场被团购“绑架” 细分市场或成唯一出路

  《变形金刚3》的普通版本票价平均不到30元

  “今天你团了吗?”在网民们无“团”不欢之时,8月11日,记者拿到了一组数据,行业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团购电影票销售超过3.17亿元,占中国电影市场56.98亿元票房的6%。虽然这个数据不会让你感到惊讶,但2009年,《变形金刚》的平均票价45.9元,2010年《变形金刚2》的平均票价35元,到了今年,因为团购的关系,《变形金刚3》2D版的平均价应该不到30元,影迷们看到这组数字,当然很乐,但在日前沈阳华臣影城VIP电影会所开业的访谈中,作为中国首家电影会所的经理,孙乐祥袒露了他心中的担忧:“现如今的电影市场是被团购网站绑架了,如果沈阳电影市场想走入良性阶段,唯一的出路就是细分市场,而不是火拼价格。”

  与其团购火拼不如细分市场

  “以前怎么没有电影票团购呢,十几块钱看场电影的日子真爽呀。”在新东北影城,正带着儿子来看《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的市民关女士对记者说,原价70元的电影票,团购价格只有15元,算起来只有2.1折。

  记者发现,像关女士一样尝到团购电影票“甜头”的市民不在少数,在乐天新东北影城,几乎80%的顾客是拿着团购券来兑换影票的,尽管人多、换票难、影城位置远,卢先生还是喜悦地对记者说:“9元看场电影,即使往返坐3个小时的公交车,也值!”

  的确如此,据统计,到今年年底,包括已立项的影城在内,沈阳将达到38家影城,这种照比去年是200%的增长,让今年的电影票团购格外火热。从最开始30元的门庭若市,到现在16元团购拼不过9元团购,面对这种飞流直下的票价下滑,华臣影城的孙乐祥经理直言:“现在的电影院就是被团购网站绑架了,绑架的结果是,影院只能赔钱赚吆喝,但有风投公司力挺的团购网站却赚足了点击率。”这是沈阳电影市场的悲哀。不过在孙经理看来,这种现状是可以改变的,“我觉得沈阳电影市场急需细分,高中低拉出档次来,给观众更多的选择。”据孙经理透露,到今年年底,华臣影城将在沈阳拥有3家影城,而对于这3家影城,他已开始细分。已经开门营业的VIP电影会所就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我们给商务人士开辟一个空间,让他们在观影之余还可以进行商务活动,尤其是V12影厅,真皮可调节的飞机头等舱座椅,可以让商务人士把观影变成一种真正的享受。”

  大片来了也可以不都傍大款

  “大片来了傍大款”这是电影圈里,最形象的调侃,与其说是调侃不如说是种无奈。远的不说,就是在沈阳,票房前几位的华臣影城、万达影城、新东北影城,就连他们都做不到“大片来了不傍大款”,这让小片如何逃杀呢?孙经理告诉记者,小片要想逃杀不是没有可能的,只要市场细分了,小片自然就能从中逃杀出来。

  的确,一位同行告诉记者,这几天就想看《钢的琴》,可是苦于《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大势压境,所以多数影城都选择了放弃《钢的琴》,但这位同行无意中发现,只有华臣影城在上映《钢的琴》,于是她就到华臣影城看的这部影片。这绝对是电影圈的常事,孙经理说:“其实我们现在之所以可以傍大款,也可以扶植小片,就是因为我们的影厅多,加上新开业的VIP电影会所,我们华府店已经有12个影厅,所以不仅是《钢的琴》,我现在敢说,在别人家看不到的电影,在我们家一定可以看到。”

  首创电影会所或成今后趋势

  《变形金刚3》在影院的售价是60-80元一张,而团购网上仅仅需要9-20元不等,看起来非常物美价廉,但是,团购背后的问题也随之产生。中影集团新闻发言人高军接受记者采访时,给记者算了笔账,一个年产票房在2000万元左右的影城才能达到收支平衡,刨掉上税外,影城手里92%的票房还得跟片方分,也就是说,影城最后拿到手里的钱只有46%,而一个六到八个厅的影城,年运营的费用在800万元左右,所以一个影城只有票房超过2000万元才能赚钱,反之就是赔钱。

  拿沈阳电影市场为例,片方给《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的最低限价为20元,也就是说影城每卖一张票得给片方9.2元,而那些9元团购的影城,每多卖出一张团购票,就得赔两毛钱,钱不多,事很大,“这不就是赔本赚吆喝嘛。”而赚完吆喝会不会过把瘾就死呢?这还真不好说,记者采访了新东北影城、中影百老汇影城、星美影城,他们一致认为,靠10多元甚至9元培养起来的影迷,是留不住的,因为这些影迷认的就是低价,谁家的价格低就去谁家。所以孙经理不无担忧地说:“团购火拼只是暂时的,细分才是出路。而且据我了解,明年沈阳或许还有高档影城进驻,而且在不远的将来沈阳也将拥有IMAX,希望到时沈阳的电影市场能逐步成熟起来。”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