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新还珠格格》 > 新闻动态

光明日报:新《还珠》宫廷童话与青春白日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8月17日10:41
新《还珠》剧照。
新《还珠》剧照。

  新《还珠格格》,其精神气质、其艺术风格,一如老版,堪称一部中国式的宫廷童话,或青春白日梦。在重重深宫中演绎的,是大胆想象的历史传奇;借阿哥格格们之口倾吐的,是一切时代的少男少女们都会喃喃念出的疯话、傻话、情话。但如果耐心一点,你将会在这部梦幻般的电视剧中,看到如此多的美丽、纯真、善良,看到自由的天性、平等的意识、美好的人性和感天动地的爱情。不管一些情节多么不可思议,剧中有两点是抓住了青少年的成长烦恼和心理渴求的。一是对严格规范的抵制、对压迫力量的反抗;二是对纯真爱情的追求。

  小燕子误入宫廷,那自由不羁的天性是无论如何不会被消解和同化的,她对礼教秩序、森严等级的蔑视与反叛也是无论如何不会束手就擒的。在这样一种语境下,小燕子的一些可气又可笑的习性,便也是可以宽容和付之一笑的了。叛逆绝不止是小燕子一个人的性格,它是一切青年、弱势者、底层人物的共同特质。剧中表现的是群体性的、大范围的叛逆:小燕子、五阿哥、尔康、尓泰、班杰明,乃至温柔敦厚的紫薇、晴儿。他们抗皇权,违礼教,闯禁区,劫法场,亡命江湖,到最后有的人彻底弃绝宫廷,安身民间。凡此种种,尽管有时如同小孩的把戏,但仍然契合大多数人的青春记忆。至于爱情,这古今中外最难言说的神秘情感,更是该剧的核心情节。“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汤显祖),爱情是不可以用理智、常规、世俗来约束的,至少在青春期是如此,至少在她第一次降临时是如此。身为皇室贵胄的五阿哥会那么不可救药地爱上大大咧咧的还珠格格吗?即使爱上,他会为她抛弃极有可能继承的皇位而远赴彩云之南吗?生于深宫的晴儿会死心塌地地跟着孤傲乖戾的箫剑男耕女织吗?身为老外的班杰明会君子般默默心仪小燕子但绝不逾越尺度吗?剧中表现的爱情,是她最美好的一面:纯洁、无私,面对责任勇于担当,面对危险挺身而出,面对误解无怨无悔,面对情敌磊落光明。于是,你也可以把新《还珠》看做一部古装言情剧。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剧中的皇阿玛是一个琼瑶笔下的、或者说大多数青年人心中理想的父亲形象。他既严厉又慈爱,既要维护秩序与身份,又要保全那一群无法无天的孩子。他时时要讲妥协,搞平衡,但他本质上是慈爱、宽厚、善解人意的,是一个完美的父亲形象。剧中皇阿玛与紫薇、小燕子的亲情演绎,也是一个极大的亮点,其动人处,甚至超过爱情的表现。

  为新《还珠》增色的,还有它美不胜收的画面和赏心悦目的服装。一直以来,画面的唯美和服饰的精致都是韩剧的优长,而成为国产电视剧的短板。但新《还珠》的出现,一洗一些国产电视剧的随意和不讲究,将画面、服装、影调的追求做到极致,与韩剧相比也毫不逊色。

  总而言之,在新《还珠格格》中很难找到深刻的历史正义和宏大的史诗品格,但千万别把它看成胡编乱造的历史肥皂剧。它借古人的衣冠,演今人的情感;以虚幻的方式,折射人性的方方面面。面对生活的压力、成长的烦恼、爱情的折磨,人们,特别是青少年,需要这样的童话,需要这样的传奇,也需要这样的白日梦。因为,它引人向善,它给人抚慰,它养眼养心,它给人轻松与欢乐。

  来源:光明日报 实习编辑:陈曦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