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新水浒,新版水浒,《水浒》 > 新闻动态

武松杀嫂变潘金莲自杀 潘金莲之死更像韩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轩召强 曾索狄
2011年08月16日14:16
《水浒传》颠覆了潘金莲“千古淫妇”的形象
《水浒传》颠覆了潘金莲“千古淫妇”的形象

  昨晚,正在安徽卫视等热播的新版《水浒传》上演了“武松杀嫂”的重头戏。与前两版不同的是,尽管总体情节上仍以“武松杀嫂”来处理,但在“杀”的具体细节上却进行了大胆改动潘金莲并非被杀,而有了主动了断的意味,看上去更像是武松“误杀”了潘金莲。此外剧中对潘金莲之死的处理也显得格外凄美,颇有几分韩剧的味道。此番改动难免引来观众争议,而潘金莲饰演者甘婷婷对此回应称,潘金莲知道自己怎么都是死,所以她宁愿死在武松的刀下,死在自己爱的人手里。编剧温豪杰则表示,改编无意为潘金莲翻案,只为让剧情更合理,更站得住脚。

  潘金莲“自杀”太凄美引争议

  在昨晚播出的 “武松杀嫂”这一集中,潘金莲之死引起了不少观众的争议。与原著及前两版不同,这次潘金莲不是被杀,反而有些自己了断的意思:在武松的盘问下,武大郎之死真相大白,愤怒至极的武松一把抓住王婆,举刀就刺,而此时潘金莲却突然跃起迎刃而上替王婆挡下这一刀。此举不仅让武松一时错愕,电视机前的观众更是嚷成一片。而此后,大篇幅的镜头都给了临死前的潘金莲,不仅流出两行清泪,还有悠长的音乐飘起,潘金莲以慢动作姿态向后跌倒,死得格外凄美,处理手法堪比韩剧。

  对于潘金莲主动求死这一细节改动,在观众中引起不小的争议,有观众表示这样的处理方式完全篡改了原著的本意,对潘金莲这样的“淫妇”过于美化。但也有人认为,这一改动很有新意,明显跟前两版有了不同的意味,可以体现出人物的内心挣扎,对于潘金莲的刻画也更加人性化,更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

  主创回应“为让剧情更合理”

  对于潘金莲之死在观众中引发的争议,甘婷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我觉得死的方式不需多讲,我想解释的是潘金莲的眼泪,电视剧一共用了5集半的篇幅来讲述潘金莲的一生,而且要讲得淋漓尽致,这是不容易的。当时我觉得她就是一心求死,犯了谋杀亲夫的罪,她知道自己怎么都是死,所以她宁愿死在武松的刀下,死在自己爱的人手里,她落泪是因为她如愿了。”此外她还表示,剧中武松杀嫂时眼泛泪花,其实并非因为爱着潘金莲, “是因为他终于替哥哥报了仇,这一点请观众不要误读他。”另外,甘婷婷认为,其实潘金莲是一个骨子里很硬的人,她最后死前还不忘抚摸那朵白色的花,她有多么无奈,为了爱情她抗争过,但直到死都依然无法得到爱情, “这只能怪那个封建的社会吧”。

  而对于有观众质疑,潘金莲在剧中更多展现出的清纯与贤惠,而非原著中的淫妇形象,总编剧温豪杰表示,改编无意为潘金莲翻案,只为让剧情更合理,更站得住脚。 “西门庆是大官人,有才有貌有钱,阅女人无数,潘金莲凭什么打动她?他愿意冒得罪武二的危险,不惜任何代价,要跟潘金莲在一起,那潘金莲一定有她吸引人的地方,她最多是闷骚,我给潘金莲的定位是纯情加闷骚。”温豪杰表示并没有为潘金莲翻案, “她违背了正常的伦理道德,她做错了事情,就一定要被惩罚,剧中她也得到了惩罚”。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王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