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蓝精灵》-8月10日内地上映 > 《蓝精灵》新闻

《蓝精灵》:欢乐打头,无须怀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瓜不东
2011年08月16日09:31
《蓝精灵》海报
《蓝精灵》海报

  之前,个人对“蓝精灵”可以说是茫然无知。一直以来,既没看过那原产于比利时作家手中的漫画,也没瞧过据说很多人都瞧过的由老美根据原漫画拍摄的动画片。于是,当十几二十年的光阴过去,很多人带着美好的回忆去电影院怀旧时,个人只能干瞪着眼,无动于衷。

  这样的情形还能施用于《变形金刚》身上,这电影承载了全国浩浩荡荡数亿人的集体记忆,却并没有个人的参与。虽然事后还是随大流地过了一番视听震撼的瘾。

  前几天,号称史上最卖座的电影《哈利•波特》以结终者的身份来到了中国,势必要席卷去大把大把的钞票,因为很多人表示,十年来,《哈利•波特》系列见证了他们的青春,陪伴着他们成长,眼看着青春落幕,电影散场,他们内心怀旧的情绪在来回激荡,定要去影院跟《哈利•波特》不见不散。

  请原谅俺不是麻瓜,哈利•波特并非本人的菜。如果非要为怀旧找个见证的东西,绝不是《哈利•波特》,它可以是中学时进录像厅所碰到的《新龙门客栈》,或是小学时和众多伙伴一同追看的电视剧《江湖恩仇录》,虽然该剧有颇多“亮”点遭人诟病,诸如施放的冒黑烟的暗器,赫然是“浏阳花炮厂”的花炮。

  怀旧只是一种个人的情绪,是个人对昨日时光的一种美好的重新编排,往往并非当时事物的本来面目。拥有它固然不错,无旧可怀也没什么大不了。看《蓝精灵》,就是带着这样的心思去的。

  观影人无怀旧之心,《蓝精灵》却像怀旧一样简单美好。整部电影故事明快,情节也算紧凑,笑料频出,几乎不见冷场。

  好莱坞电影发展到今天,其所惯用的叙事方法我们早已领略。《蓝精灵》主打欢乐牌,配以亲情、友情和成长等主题,事先就确定好以简约取胜,绝非让人纠结的《盗梦空间》那般,叙述上叠床架屋,试图以繁复与庞杂博出一片天地。

  众多在看了开头就能猜出结尾的好莱坞电影,故事和主题多是温情与欢笑混合,然后再加些励志的佐料,长此以往,难免落得老套,《蓝精灵》也不例外,好坏判然的人物与一路线性推进的叙事都在观众的意料和期待之中,并在最后以大团圆的结局终场。但正如中国传统戏曲及小说那样,小姐赏月后花园,落难公子中状元,千百年来重复再重复的老调,人们依然不厌其烦。

  大框架已翻新不出多少花样,每个电影只能在自己的地盘内用心经营细小的情节,以众多的小段落赢得整个电影最终的大的胜利。如前段时间的《里约大冒险》,巴西风情的渲染、群鸟大战群猴,都让人暗暗叫好。曾为观众奉献过《史酷比》 的导演拉加•高斯内尔此次执导《蓝精灵》,用丛林精灵闯入现代都市为故事框架,好似电影《ET》,外星人忽然造访地球,题材算不得新鲜,但六个造型与性情不同的蓝精灵自是可爱逗笑,反派人物格格巫则更是邪恶的有趣,屡屡借助地下道通风口冒出的白气以突显其神秘感的他跟蓝精灵们在超市你追我闪,可以说是影片的最吸引人的段落。

  虽是动画与真人的结合,《蓝精灵》依然一派十足的童话色彩,那对纽约的夫妇,真实生活中的矛盾和困难并未深入地去展示,而所面临的困境也解决的颇为容易,并且,两个角色个性略显单板,言辞间也过多说教色彩 。这正是影片的简单所在,尽力回避现实,欢快也是正统的欢快,并没有梦工厂所出品动画片那般的恶搞。如果跟《里约大冒险》比起来,作为最能吸引人的追逐及动作戏,影片灵性有余,却也少了些许热烈的气氛。

  瓜不东(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