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中央芭蕾舞团舞剧《牡丹亭》惊艳爱丁堡艺术节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润
2011年08月15日15:40
刘阳摄
刘阳/摄


  本报英国爱丁堡讯(特派记者王润)当地时间8月13日晚,中央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牡丹亭》,作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规模最大的艺术节——2011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开幕演出,在英国爱丁堡节日剧院隆重上演。

  丝毫没有受到近期英国各地骚乱影响的英国著名艺术圣地爱丁堡,连日来只是因为一年一度举世闻名的爱丁堡艺术节而变得人潮汹涌,热闹非凡。街道上贴满了密密麻麻各种演出的海报,街头也尽是奇装异服、声情并茂的艺术家们在不遗余力、各显身手地为自己的演出招揽观众。首次受邀参加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的中央芭蕾舞团原创大型舞剧《牡丹亭》,更是为这份热闹增添了一份浓郁的中国风情。

  创办于1947年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被公认为世界最顶尖的艺术盛会,是全世界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向往的“圣地”,但以往却很少有中国艺术团体在其主流表演场所演出。记者了解到,在爱丁堡艺术节60多年的历史当中,这还是首次邀请如此大规模的中国艺术团体参加艺术节,并且更是首次邀请亚洲艺术团体担任开幕演出重任。因此这不仅对中芭,对整个中国艺术界的国际形象和地位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牡丹亭》的演出被安排在爱丁堡最重要的剧院——爱丁堡节日剧院,这是仅次于英国皇家歌剧院的英国第二大剧院,也是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主会场。在这里演出,标志着一个剧团的艺术水准和国际地位。而且,由于此次中国文化作为“重头戏”亮相本届艺术节,中英两国政府都给予了高度重视。中芭为了此次演出,派出了160人的强大阵容。到达第二天,演员们顾不上倒时差,便开始每日必行的练功和排练;精益求精的编舞费波直到最后一刻还在不停打磨和修改着作品,期望达到最完美的效果。

  首演当晚,爱丁堡节日剧院上下三层近两千个座位座无虚席,大多数都是欧洲观众。演出尾声,当无数片红色花瓣从天而降,覆盖住大红华服的杜丽娘和柳梦梅,满台如同着魔一般在恢弘交响乐中狂舞的芭蕾舞演员们忽然全部遁去,舞台上只留下一把中国古典戏曲中的座椅……这极致的浪漫与唯美、空灵与想象,让整个爱丁堡节日剧院都为之沸腾,观众席爆发出经久不息、愈演愈烈的掌声、喝彩和尖叫。

  演出落幕后,来自世界各国的观众们,面对这样一台特别的作品,脸上都流露出惊喜和满足的神情,不约而同地都使用了“Wonderful!”“太奇妙太出色太了不起了!精彩至极!”一位英国女孩还主动要求记者采访她,兴奋地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无论是音乐还是舞蹈,都太美了。这让我对中国文化也产生了很强的兴趣,这真的是一个让人难忘的夜晚。”一对欧洲夫妇告诉记者,他们为了能更好地理解这部作品,特意在看演出前去读了《牡丹亭》的英文译本:“没想到一个中国古代的故事,可以用芭蕾舞的形式表现得这么美,整个观看过程,我们都非常享受!”

  观众中还有一些中国面孔。一位毕业于北京大学、正在爱丁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女留学生告诉记者:“我以前在北大上学时就经常看中芭的演出,来爱丁堡三年了,没想到在异国他乡也能看到中芭演出,太开心了!开幕式门票非常紧俏,《牡丹亭》的票几天就卖光了。我和我的很多同学、包括英国本土的同学都是很早就买的票。”一位上世纪六十年代曾在中芭工作过,如今已在英国定居四十多年的许先生,特意从伦敦赶到爱丁堡来看中芭的演出。演出结束后,他难抑激动之情:“当年我曾参与过中芭《红色娘子军》的演出,今天的中芭太让我骄傲了。”

  最激动的还是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她深有感触地说:“参加爱丁堡艺术节,借助这样一个世人瞩目的艺术交流平台,展示中国文化元素,不仅是中芭几代人的梦想,也是许许多多中国艺术工作者的梦想。今晚的演出我们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我们没有辜负各界的期望,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