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北京曲剧《歌唱》 > 曲剧《歌唱》新闻速递

北京曲剧《歌唱》将演 原汁原味力求舞台创新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铮
2011年08月15日11:52

  由兰晓龙电影文学剧本《歌唱祖国》改编而成的北京曲剧《歌唱》,将于8月29日、30日晚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剧作家翟迎春介绍,在改编过程中力求保持北京曲剧的原汁原味,同时对舞台呈现有所创新。

  翟迎春说,创作前期他看了大量资料,并且向北京曲剧作曲家戴颐生请教。此前,林蔚然已经改出一个曲剧本,但还有大量细节和唱段需要丰富和充实。

  电影剧本中,赵管子陪人来北京买乐器,他为满足老婆让家里能亮堂起来的愿望,在北京买了一大块玻璃带回家,并因这块玻璃产生许多幻景和情节。但是这些在舞台上很难表现出来,于是选用大红床罩代替玻璃,作为催生“幻境”的替代品。

  翟迎春参加过1964年全军侦察兵大比武,他告诉兰晓龙,那时连队有首《吼歌儿》。兰晓龙就把这歌写进了电影文学剧本。翟迎春改编成的北京曲剧,强化了赵管子时不时吼这个调儿的情节,凸显喜剧氛围。

  为了在保持北京曲剧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对舞台呈现有所创新,翟迎春和曲剧团艺术家共同构思,在音乐上做文章,比如从生活出发,提炼出拨打算盘的嗒嗒声、火镰敲击火石的咔咔声,这些都和人物心理产生共鸣。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