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北京晨报:“洋妈土妈”说不尽单亲妈妈的期待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孟雁松
2011年08月15日09:04

  周末连看两场舞台剧,碰巧两场剧里都出现了单亲妈妈。《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里男扮女装的莺莺妈笑料不断,但她与女儿在婚姻问题上势不两立的矛盾却让人物的发展越来越悲。而《妈妈咪呀!》里的唐娜同样是又当爹又当妈,又要养女儿又要开店,但她的乐观和坚强借助歌舞剧强烈的张力却让观众越来越感觉到喜剧的力量。

  相比于西方世界的爱情观和家庭观,莺莺妈作为一个单亲妈妈,以更加浓缩的方式展现了几乎全部中国人在婚姻问题上的关注点。和原著《西厢记》相比,《在西厢》让从前的“冲出豪门”演变成了今天的“冲入豪门”,从浪漫到现实,正是这个时代发展的轨迹。单亲妈妈只是一个极端的样板,在这个各种涨价频繁袭来、买房子就像要命一样的时代,哪个妈舍得让女儿嫁个穷小子呢?甚至,由此而来的种种矛盾和斗争催生了婚姻法的一再修改,从而反反复复地保护了一些人,也伤害了一些人。

  事实上,每个女孩子可能都曾经有过一个豪门梦,就连唐娜也毫不避讳地高唱“Money,money,谁都想要,再多都嫌少……”所以,莺莺和妈妈的斗争并非和钱过不去,她只是挣扎于想让灵魂听一回自己。当莺莺发现那个因母亲逼婚而变得无比讨厌的表哥竟然就是自己一直寻找的另一半时,故事看似有了完美结局。

  这是两场喜剧,作者不忍心把美好的东西撕碎了给人看,于是结局都出现了“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场景。但不同的是,《妈妈咪呀!》是真正的大团圆,因为唐娜的期待很简单,就是女儿和自己都找到真爱,就连“仨爸”这样的“大逆不道”都显得如此温暖而可爱。而莺莺虽然和妈妈撮合的表哥终成眷属,但那仍然是她自己的选择,她和妈妈之间的隔阂与不信任却仍是无法弥合的伤。这或许就是洋妈和土妈的根本差异所在,也或者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所在,当然也是生活在经济转型期人们无法避免的无奈。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