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发行公司批片扎堆风险高 版权费档期成主要因素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8月13日10:30
《哈7(下)》正在国内院线疯狂圈钱
《哈7(下)》正在国内院线疯狂圈钱

  潇湘晨报8月13日报道 当《变形金刚3》、《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蓝精灵》还在国内各大影院疯狂圈钱时,《源代码》、《孤胆特工》(原名《大叔》)等产自不同国家、不同类型题材的“批片”也即将陆续与观众见面。在如今国内电影市场里,“批片”是否还是蕴藏巨大商业潜力的“金矿”?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批片”不好做了,版权费越来越高,档期因素抬高了如今引进、发行“批片”的风险。

  [名词解释]

  在国内影院,一年能看到的进口片有45部。其中有20部进口分账大片、20部批片和5部3D影片。

  分账大片:都是北美新片,距北美上映不超过半年。由一线公司制作,大明星、大投资,有完善的市场运作。以商业大片为主,要参与中国票房分成。

  批片:可以简单理解成,发行公司以一定价格买断国内发行权的进口片。通常是“多国别、多体裁、多样式的进口影片”。这个价格也从十万到几十万到百万美金不等。其片源大多不是好莱坞大公司出品,且大多不是最新影片。“批片”如同打批发,影片质量自然参差不齐。

  片单

  《源代码》、《孤胆特工》确定引进

  在下几月即将上映的“批片”中,最引人注意的无疑是——美国影片《源代码》和韩国影片《孤胆特工》,上映时间分别是8月20日和9月16日。除此之外,银幕硬汉杰森·斯坦森主演的《机械师》将会在9月上映。

  即将上映的重点批片名单

  日期 片名 国别

  8月19日 《女巫季节》 美国

  8月30日 《源代码》 美国

  9月15日 《狂暴飞车3D》 美国

  9月16日 《挪威的森森》 日本

  9月16日 《孤胆特工》 韩国

  9月23日 《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3》 法国

  机遇

  有可能收入上千万票房

  与进口分账大片一样,“批片”也有配额限制,为每年20部。“批片”的遴选标准是什么呢?从过去的成功案例来看,如果一部批片运作得当,收获上千万的票房也不是那么困难,《敢死队》(影评)就曾斩获2.15亿人民币。而如今“批片”在国内电影市场里是否还能大捞一笔?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比起在国内投资拍摄影片,批片的风险更小优势更大,因此很多民营发行公司也介入到批片的买卖中来。知情人透露:“‘批片’的分账比例一般比进口分账大片要高一些,通常而言总票房的38%—40%要付给国内发行方(版权在国内),而进口分账大片则只有19%是分给外方制片方。”

  挑战

  版权费高、宣传力度小、风险高

  “批片”现在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知情人称:“版权费越来越高。以前10万美元就可以买断一部质量很好的影片,现在10万美元只能买到最差的。需要上百万美元才能有好的选择。其次还有档期因素,现在国产片越来越多,档期选择余地比较少,万一遇上同题材影片一起上映,票房就不好了。”过去为了降低成本,会引进上映时间比较久的影片。但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各路片商也在尽力争取缩短引进时间,将票房的流失控制到最小。往年延期两三年的“压箱底片”已经大大减少,大部分引进时差都控制在5-6个月左右,部分有实力的批片的引进速度甚至堪比分账大片,知情人补充说:“而‘批片’宣传力度又没有进口分账大片投入大,加之盗版等其他因素冲击,‘批片’其实风险挺高的。”

(责任编辑:陈国青)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