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辛亥革命》9月26日映 > 新闻动态

“莽夫”姜武不鲁莽:我和姜文私下都害羞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12日17:51
《辛亥革命》姜武饰演“两次担任中华民国大总统”的黎元洪
《辛亥革命》姜武饰演“两次担任中华民国大总统”的黎元洪


  由长春电影制片厂、上海电影集团、北京天鹤信羽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电影《辛亥革命》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后期制作,计划今年的9月下旬全面公映。姜武在片中饰演“两次担任中华民国大总统”的黎元洪。

  从《让子弹飞》到《武侠》,从《雪花秘扇》到《辛亥革命》,姜武这两年频频为大片“打酱油”,而且“莽夫”形象居多。他日前在接受专访时称,当主角不能着急,要放正心态,天道酬勤。采访中,他还称哥哥姜文永远是自己前进中的一面镜子,而且私底下两人都是容易害羞之人。

《辛亥革命》姜武剧照
《辛亥革命》姜武剧照


  生命不息 演戏不止

  在电影《辛亥革命》中,姜武所饰演的黎元洪作为武昌起义的都督,也是中国历史上惟一一个两任大总统和三任副总统的人。虽然只是客串,但演惯了“莽夫”的姜武来诠释黎元洪绝对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他说:“有的戏你让我演主角我可能就给推了,这个戏我可能愿意演一个配角。我就是把自己的活干好。”

  在姜武的演艺生涯中,即使是粗犷的角色,也是多面的,他可以演出潜在的狡黠、憨厚、忠诚、狭义和莽撞等多种感觉,“我觉得我演过的这些角色,还真没有一个像我自己的。我觉得演半天老演自己多没劲,无非就是换身衣服。我觉着演员之所以快乐、有兴趣、上瘾,就是因为一生可以借演戏体验其他人的生活经历,那个是很幸福的。”

  姜武说,他对电影一直有着一份热忱,看到优秀的剧本,他会热血澎湃,一晚上睡不着。为了角色,他也不怕吃苦,当年拍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一个月内减肥29斤。在他看来,演员更是一个需要诚信的职业,“那些说假话的,卖假药的,假奶粉,多没劲啊!演好也一样,如果不好好把角色演好,质量是唬不了人的,怎么吆喝都不用。”姜武还表示,演戏是自己的喜好,就像谈恋爱一样,“就是喜欢,没别的,这女孩儿我看着舒服,我就愿意多跟她聊两句,这个过程是幸福的。所以说,估计这一辈子我都演不够 。”

《辛亥革命》姜武剧照
《辛亥革命》姜武剧照


  身体第一,演戏第七

  虽然自称“一辈子都演不够”,但姜武绝对不是“戏痴”到不管不顾,在他心里,永远是“身体第一,演戏第七”。

  1994年,姜武从北京电影学院一毕业,马上开始为结婚做准备。朋友都劝他:“做演员的还是晚点结婚好,以后你要考虑公众形象。”姜武却说:“做演员怎么了?无论以后怎样,我都要让人们知道,我有一个好妻子,我很爱她。” 现在因为拍戏,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姜武觉得聪明的人是生活和工作是不能脱离的,生活中一定要有火一样燃烧的爱,你生活中一塌糊涂,那你工作中一定也一塌糊涂。“其实人没那么忙,都是自己造成的。我觉得人是这样的,你所谓的忙与不忙是在于自己。你想要让自己不忙就少拍点呗,聪明的人工作和生活还能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像寒暑假,我会腾出时间陪孩子陪家里人。”

  谈到今后的工作重心,姜武说今后的接戏的标准还是会看剧本,本子好就行,下半年以后会像原来一样演一些主要的角色。任何工作都是一样的道理,得尽自己所能。“一部好的作品光靠一个人是不行的,也有一堆精英一块干,把这活搞砸了。作为个人来说,对得起每一部戏,我尽我自己所能,把角色塑造好。”

《辛亥革命》姜武在战场上指挥
《辛亥革命》姜武在战场上指挥


  放正心态,天道酬勤

  今年可谓是姜武最为忙碌的一年,拍摄了十部电影,和四部影视剧。而商业片在电影中占的比重最大。之前姜武主演的影片大都以文艺片为主,而近年来却改变路线,拍的几乎都是商业电影,名气也随之大增。面对是否因文艺片制约自己发展,而有意转型的之一时,姜武觉得不是这样,这完全是看事情的角度所致,并且反问道:《雪花秘扇》你会定义为商业电影还是文艺片?《洗澡》是有助于发展还是限制了发展?他认为是不是商业,不在自己考虑的范围之内,“我考虑的是这个角色适不适合我,我能不能演出一个属于我自己的特质,其他的不在我的考虑范围。”

  姜武说,自己接戏只有三个标准:剧本好、导演好、角色好, “其实从《洗澡》、《我的唐朝兄弟》到《让子弹飞》、《雪花秘扇》都是可以让观众印象深的电影,而我自己在其中的角色,也都比较有发挥的空间。”虽然出道时演的都是主角,但现在却总是客串出演,对于这样的转变,姜武坦言:“我觉得这个东西不是着急的事,有的戏你让我演主角我可能就给推了,这个戏我可能愿意演一个配角。我就是把自己的活干好,放正心态,天道酬勤。"

《辛亥革命》姜武剧照
《辛亥革命》姜武剧照


  成龙是“大哥”,姜文是“镜子”

  因为《辛亥革命》中的战争场景居多,自然有很多黄兴(成龙饰)和黎元洪(姜武)在一起讨论和执行战略部署的戏码。当谈到和成龙的合作感受如何时,他说“大哥人挺好的,和他在一起很有意思,他是一个特别勤奋的人。他对所有人都非常照顾,方方面面,确实像一个老大哥。”

  至于哥哥姜文,《让子弹飞》让他再次“霸气外露”,姜武却说,私下里的姜文和自己一样很容易害羞,尤其过年过节周末,有空都会聚,跟父母一块的时候。“每逢跟别人说起,人家都不信。我觉得好的演员都是害羞的,因为他们太想把一件事情弄好,如果没弄好,他会觉得没脸。而且,他现在干什么都认真,比我更细腻。”

  在姜武心中,哥哥姜文永远是自己前进中的一面镜子,干什么事情都想着有利于人民,“别人可能体会不到这个,可能是亲兄弟才能体会得到的”。此外,姜文也会经常给自己一些演戏、接戏方面的建议,他都很乐意接受。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