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黄海波:军人字典里没有“输”字

来源:南方网 作者:齐帅
2011年08月12日13:28

电视剧:永不磨灭的番号30分钟超长片花

  戏里戏外

  黄海波字典

  全国人民代表家庭大会

  (超过5万元就要开会。好家伙!全国人民代表家庭大会。同意不同意,聊;多少价位,聊。)

  棍棒之下出孝子

  (我越来越觉得那句话正确:“棍棒之下出孝子。”要是生的是儿子,哪怕是我设计的,我也要揍他两次。)

  「刻苦」永远有危机意识

  在演艺圈这个林子里,不美的鸟儿一定得先飞。只有有了比别人多几倍的本事,黄海波才觉得自己与别人持平了。他和海清这对大学里先飞的搭档一直是最刻苦的,他可以为了一个道具跟人急,为了占场地睡在排练厅。

  ●大学4年,我心里永远都有危机意识,排练作业什么的特别较劲。

  ●我为了占领排练场,不让别的同学抢着,晚上干脆睡在那里。

  ●我拼的是心。人家用一分心,我用十分;人家用十分,我用二十分、三十分。

  南都:怎么坚持一条路走下来的?

  黄海波:我反复在心里告诉自己要争点啥。

  南都:中间有没有想过转行?

  黄海波:从来没想过。对于这样一个目标,我一直特别坚信而且坚挺。《阿甘正传》里,妈妈跟阿甘说:“人生就是一盒巧克力。”哦,我就准备搞这巧克力了。人生就是一盒巧克力,我现在连巧克力都没找着,要做个有准备的人,机会来临时要把握住,那你得有本事吧。说实话,大学4年,我心里永远都有危机意识,排练作业什么的特别较劲。比如说要交个70年代的作业,同学准备了两三天回来交作业,拎着个塑料兜、塑料饭盒就来了,我急了,我说70年代有塑料兜吗,有塑料饭盒吗?我会因为这些事情急。说白了,我只知道,如果我身上的本事和人家是一样的,我打不过人家,我必须比他高许多倍才有可能和他持平。

  南都:是不是因为骨子里相信自己总有一天可以出头?

  黄海波:这和我从小在部队大院里长大有关。军人的字典里没有“输”这个字。这仗说我认输了?不会。只能说这仗我打败了,但没认输。

  南都:你和海清是大学同学,是不是那时就有很多合作?

  黄海波:有啊,我们俩在班上有很多经典的作业。

  南都:那时的你们是什么样子的?

  黄海波:我瘦瘦的,她是胖娃。大一时,班上的男生一色的长头发。你看《媳妇的美好时代》为什么一开篇我是长头发?其实我是在向我的大学生活致敬。我上大学时就是那么长的头发,只不过那会儿瘦多了。女生全是胖子,全都赶上了青春期的二次发育了。

  南都:你们俩都属于比别人刻苦的那种学生?

  黄海波:反正下的工夫是比别的同学多。我为了占领排练场,不让别的同学抢着,晚上干脆睡在那里。老师查房,查教室关灯了没有、门锁了没有,跟我同学说:“走了,把他锁里头。”

  南都:所以后来和海清搭戏,你们俩特别默契。

  黄海波:4年大学毕业后,我们等待了8年。8年加上4年大学,彼此又拍了那么多戏,表演都有成长,一碰就特别默契,默契到什么程度?《媳妇的美好时代》里90%的戏是即兴的。8年期间,海清嫁人了,生孩子了。我觉得她恰恰是在做了母亲之后,身上那种小女人的味道一下子就溢出来了。她原来老想演点小女人,怎么演都没有。这是演不出来的。

  南都:其实你在事业上是比较有野心的?

  黄海波:我说我没野心没人信。我拼的是心。人家用一分心,我用十分;人家用十分,我用二十分、三十分。就这么个道理。

  南都:你从业过去了一个10年,新的10年里,张艺谋的新片《金陵十三钗》是个开头。

  黄海波:《十三钗》是《番号》之后拍的。那也确实叫拍……我玩玩儿去了。张导是正宗电影圈大师哥,我是去打瓶国际高级酱油。在国内这样的制作环境中,一场战争戏能斥资3000多万!我们一个电视剧都花不了3000万!摄影团队有38个人!剪辑师是《盗梦空间》的剪辑师!制作华丽之极啊,咱去见见世面、开扩开扩眼界,看这个3000多万一场的战争场面怎么拍。当时伟哥(注:张伟平)就说,这个戏的战争场面跟美国人比不了,咱们得比韩国人强吧。这场战争戏拍下来,我觉得可以和任何一部大片的战争场面相媲美。

  「经济适用」没地方花钱,吃饭热爱买个单

  演完《媳妇的美好时代》后,黄海波被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你是不是是余味那样的“经济适用男”?是不是也有点怂?生活中的黄海波,不排斥生活得“经济一点,退让一点”,他从不乱花钱,此外,还做得一手好菜。

  ●我妈妈现在是皇太后,掌握我的生杀大权。我现在的钱全让她管着。

  ●会做饭这是我唯一引以为傲的。邪门儿了,这个本事是天生的。

  南都:生活中呢,你较劲吗?还是比较顺着父母?

  黄海波:我小时候没少让父母操心。男孩子青春期的那点事在我身上全都淋漓尽致地展现过,除了谈恋爱其他全都有,打架、请家长。(南都:考试不及格?)必须的。逃学不多,但离家出过走。(那时)傻帽儿,不懂。

  南都:惹妈妈哭过吧?

  黄海波:哎哟,我最大本事就是气我妈。我妈常说:哎呦我怎么就生了你?

  南都:现在不说了吧。

  黄海波:她现在是皇太后,掌握我的生杀大权。我现在的钱全让她管着。她给我办张卡,我买条裤子,把卡一刷,我妈手机上马上就会显示“黄海波在哪儿买了什么”。

  南都:哈哈,你现在要是回部队大院,情况肯定不一样了吧?

  黄海波:扬眉吐气了!

  南都:你算是会过日子的男人吗?

  黄海波:我觉得还行,身边还得有个管事的。我对钱没什么概念,不过我也没地方花钱,最大的开支就是喜欢买车。买衣服是行业的需求。还有就是吃饭热爱买个单。

  南都:买车你妈肯定也会知道,会说“怎么又买了一辆”?

  黄海波:这都得商量!超过5万元就要开会。好家伙!全国人民代表家庭大会。同意不同意,聊;多少价位,聊。

  南都:你是特别喜欢交朋友、喜欢呼朋唤友的那种人?

  黄海波:原来是,现在不是了。随着年龄一天天增长,你会发现你交的朋友越来越少,其实是越来越精。现在这帮朋友一年也就碰那么一两回。等忙完这段,我想给大家组个团,集体出去玩一趟。

  南都:我听说你特别会做饭,能一口气做二十多个菜。

  黄海波:这是我唯一引以为傲的。你要是让我收拾屋子,我能把自己收拾急了。做饭这个也是,邪门儿了,小时候做饭下盐,手一抓(正好)一勺儿,不用尝,正好。这个(本事)是天生的。

  南都:多大开始会做饭的?

  黄海波:差不多13岁吧。父母去出差,小伙伴就来我家住,我就炒鸡蛋、煎荷包蛋。慢慢就做西红柿炒鸡蛋、黄瓜炒鸡蛋。各种炒鸡蛋。炒完鸡蛋就慢慢换炒肉了。

  南都:你有很多时间可以做饭吗?

  黄海波:参加活动什么的,他们说去哪儿点餐吃饭,我说不点,就在家里做。我挺宅的,不拍戏我特想在家里呆着。

  「忠诚」什么都可以计划,只有感情不可以

  前几个月,黄海波刚刚承认和新生代女星莫小棋的恋情,可面对南都记者,一直说要搞定婚姻大事的他又不着急了,他说,结婚的事儿尚未水到渠成。展望未来当父亲的日子,他断言:如果生男孩,自己肯定是个不折不扣的严父,一定会。

  ●如果让我选择人和心,我一定选择心。

  ●要是生儿子,哪怕是我设计的,我也要揍他两次。

  南都:你说过有两个角色是你最不想演的,不孝子和负心汉。

  黄海波:负心汉,王八蛋嘛。

  南都:你感情上接受不了这两种人?

  黄海波:没办法,我想象不出来那种状态,有很强的抵触心理。

  南都:有没有想过如果将来结婚,会是个怎样的丈夫?

  黄海波:我一定会是个好丈夫。

  南都:负责任,不花心?

  黄海波:男人的忠诚勇敢就体现在这上面。

  南都:大家都觉得你就是余味。

  黄海波:余味是我的榜样。我期盼我的婚姻很健康,我会把不利因素消化掉。要是不利因素过于强大,那就不要结了,换个能结婚的媳妇。我对生活的要求特别低。

  南都:有没有被父母逼迫相亲的悲惨经历?

  黄海波:他们的观念很传统。我爸没觉得我当演员了就怎么样,他觉得各行各业都一样,他们愿意我找个部队的,就给我介绍了个女孩,北京的,父母也是军人,她也是当兵的。怎么办?我得去见啊。好家伙,咔咔一军人,跟着四个同事,一男三女。她说:“你好。”我说:“对不起,我今天没穿军装。”

  南都:后来你和莫小棋公开了恋情,有段时间你好像挺着急结婚的,现在呢?

  黄海波:结婚?现在想都不想了。什么都可以计划,只有感情是不可以的。如果让我选择人和心,我一定选择心。我觉得心最重要。有了心,人在不在身边都无所谓。

  南都:父母也不催你了?

  黄海波:不催了。这事儿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儿,没到就是没到。

  南都:你要是当爸爸,会是什么样的?

  黄海波:我越来越觉得那句话正确:“棍棒之下出孝子。”要是生女儿我绝对不管,叫她妈管,我永远宠着,人生最后一个小情人。要是生儿子,哪怕是我设计的,我也要揍他两次。第一次在他差不多七八岁时,我会把100块钱破成10块或5块,放他能看得见的地方,他肯定会拿走花掉;我再放一次,他肯定又拿;拿到第三次,被我发现后,我就玩命地揍他,告诉他这种行为有多么可怕,多么严重。必须要狠揍一顿。

  南都:那第二回呢?

  黄海波:撒谎。具体事情具体分析。如果上来跟我讲实话,没事,要是骗我让我发现了,肯定揍!就像父亲当初对我一样。

  黄海波说

  想快乐吗“就这么简单”

  ●积极正面的能量

  “要给自己身上注入积极正面、有活力的、健康美好的能量,积累这样的情绪,当积累到一定份上的时候,任何不好的、负面的因素来到你面前时就已经不是问题了。不以怨报德,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甭管是对谁,哪怕是你不喜欢的人,你对他好心眼的就行了。我算是比较有脾气有个性的,碰上让我烦心的,不搭理你,我就不吭声了。”

  ●快乐的臭屁的人

  “我生活里是个快乐的臭屁的人,我马上就会快乐。属于天性乐观。我姑说我就是‘傻小子睡凉炕,全凭火力壮’。我啥也没想,活着不累,没有这么多烦恼。会有一些事情让我纠结,但转身就忘。我告诉你一个特别好的诀窍,很简单,过好每一天。我现在连着拍戏有一个多月了,我每天都会问自己:‘今天过得怎么样?’躺在床上回想今天这一天。我是个工作挺努力的人,说实话,我觉得生活当中什么事都好商量。我觉得生活是可以凑合的。”

[上一页] [1] [2]

文本导航

  • 第2页:戏里戏外 黄海波:我拼的是心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