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新水浒,新版水浒,《水浒》 > 新闻动态

成都商报:新《水浒传》半是改良半是狗血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8月11日09: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8月11日报道(文/李星文)新版《水浒传》结构上最大的变化,是舍弃了小说单线叙事的风格,力图像《红楼梦》一样让主要的人物鱼贯而出、立体上场。

  开篇既不是洪太尉走妖邪,也不是王进受憋屈,而是宋江遭遇公孙胜 这倒真符合了宋江梁山泊头把交椅的身份。这边厢,宋江、晁盖等人为生辰纲忙得不可开交,那边厢,鲁达、林冲出了场,一个拳打镇关西,一个命苦遭冤屈。小说和老版电视剧以高俅这个混球作为出场人物,一上来就点明了朝廷昏聩、官逼民反的“中心思想”,现在却是好汉们各自扑腾,几段平行蒙太奇下来,见出世道混沌、处处冒烟,梁山聚义呈必然之势。

  公孙胜赶来见宋江,上来就装神弄鬼,补叙了洪太尉放走一百单八将的那一段,还表演了“捉鬼”的技法。但你别以为这是在宣扬封建迷信,慧眼如电的宋江一早就识破了他的底牌:天罡地煞不过是一段传说,凌空斩鬼原来只是戏法儿。这显然是要凸显宋江的冷静和智慧,为他将来做领袖打伏笔。张涵予扮演的宋江,是新版着力打造的人物。他不像李雪健塑造的旧版宋江那样内敛,而是锋芒外露,一看就是既有见识又会笼络人的主儿。

  可以说,新版在结构整合和人物塑造上,的确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地方。而且,新版中还埋设了些以古喻今的“彩蛋”,比如说,“官二代”高衙内言志:“官小我不做,马瘦我不骑,我打死人不偿命!兵马司是我家开的,谁厉害我欺负谁,谁有钱我讹诈谁,谁漂亮我娶谁!”这种语带机锋的台词,颇让观众会心。

  新版最大的问题在于制作粗糙。一方面是现场控制不力,比如说,洪太尉一抬手就露出了袖口里的毛衣,南宋诗人陆游的诗句出现在北宋的场景中。另一方面是台词和细节欠锤炼,大洒狗血。比如说,鲁智深刚刚落发为僧,智真长老手下的一众和尚就合伙儿算计他,给他放了酒,下了套,还诬他酒后行凶。把出家人修行的清净之地,弄成阴谋飘飘的朝堂,编导于心何忍啊。此外,一柄62斤的水磨禅杖,居然由两个打铁的伙计抬了过来,您当那是孙悟空一万多斤的神铁?

  张绍林掌舵的老版《水浒传》精耕细作,摄影和美术是油画风格,动作是袁氏兄弟,演员阵容也强,台词风格统一,节奏洗练明快,新版在摄影和动作方面没形成自己风格,好多景看上去似曾相识,台词有时候是白话文,有时候还酸文假醋,叙事节奏拖沓冗长,在诚意和品相上差了一截。

  《水浒传》有刷新名著的雄心,但制作拖了后腿,看上去像一部普通的江湖剧。后面还有60集,如果传说中的大场面果真给力,还能获得些加分。不过,它不大可能咸鱼翻身成经典之作。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