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影院市场“第三世界”崛起

来源:《综艺报》 作者:文/朱玉卿
2011年08月09日14:31

  今年上半年,国内终端市场的发展步入快速道:截止6月底,国内新增影院达475座,远高于去年全年的330多座。作为整个电影产业的基石,终端市场的快速拓展给中间的发行环节和上游制片环节均提出了新要求——发行环节需要细分自己产品的观影人群,制片环节更要努力提升影片质量,以满足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

  同时,仔细分析新增影院的空间布局,不难发现市场的新增点已经集中在更为广阔的二三线市场。而这些以往并不被重视的市场的崛起,也对之前沿用多年的行业规则提出细分要求。

  二三线市场崛起

  上半年新增的影院中,北京只有4座,其中后3个月中只有一座新影院开业。其他诸如深圳、广州、天津等大城市核心区域新影院的增速均开始趋缓。相反,河北、山东、辽宁、江苏、江西、内蒙古等省区的新增影院数量惊人,部分省区甚至多达数十座。而且这些影院大多位于非省会城市以及县城里,即业内所说的二三线市场。

  与此同时,致力于拓展二三线市场的院线,比如大地院线和时代今典院线等这半年的实力得以迅速扩容——前者已跻身全国院线实力榜前6名,后者也接近中等院线的规模。还有诸如山东新世纪院线、河南奥斯卡院线、江苏东方院线、河北中联院线等均已成为影院市场中的“潜力股”。

  市场仍需培育

  尽管二三线市场的崛起对整个电影市场的均衡化发展大有裨益,但也要看到,受经济条件和文化消费习惯的影响,特别是县城里的电影院经营管理仍存在很多难题。比如当地观影氛围的营造、观众的培育,以及影院经营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等,都需要一个发展提高的过程。

  重要的是,对这个市场的培育不仅仅是当地影院和院线的事情,而是需要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比如制片方可否深入到这些影院与观众互动?发行方可否针对这一市场制定精准有效的发行措施?各行业协会和电影的主管部门可否在行规政策方面向这个市场有所倾斜......

  在以往的胶片时代,二三线市场的影院被视为“二三轮影院”。但随着数字化放映时代的到来,这些影院均跻身“首轮影院”。问题是,这个市场的特点制约着它很难在盈利模式和票价方面与一线城市同步,比如在票房分账、最低票价限定、少数民族语言拷贝的定制等方面,很多影院经营者均提出细化要求。

  “影院市场中第三世界的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我们的行业规则也应该随之细分”河北中联院线总经理许宝妹就建议,相关行业协会应该对此作出回应。

  空白区域仍在

  虽然终端市场迎来大爆发,但市场的空白区域依然存在。比如同为东北一带,吉林和黑龙江省相较影院投建火爆的辽宁省就逊色很多——后者半年新增影院达21座,几乎是前二者总和的一倍。特别是吉林省,上半年后3个月没有一座新影院开业。

  而同为少数民族聚居地,青海、西藏、甘肃和宁夏,比起新疆和内蒙古,简直是天壤之别。此外,广西、福建和山西等地,其市场潜力仍有待挖掘。即便像北京、天津等一线城市,周边区县和新区附近的市场也存在空白点。以北京为例,西单、望京、中关村等核心区域影院密度已经饱和,而像通州、大兴等新兴城区尚缺乏新影院入驻。与之相对应,上海新增影院已经延展至莘庄和安亭镇等周边区域。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