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姚晨接受柴静采访谈前夫:那段感情不可替代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8月09日08:15
姚晨与柴静。
 姚晨与柴静。

  金羊网-新快报8月9日报道 一度被传失踪的央视著名记者柴静8月7日晚亮相央视一套播出的全新节目《看见》,专访“微博女王”姚晨。在这个名为《姚晨:一颗温暖的卤蛋》的访谈中,柴静毫不避讳地提及近期发生在姚晨身上的一系列敏感事件删掉控诉微博、高调做慈善、离婚等。

  自称嘴笨、思维短路的姚晨非常配合,坦诚地一一做出回应,特别是在谈到与凌潇肃离婚后的那一段心路历程时,她借用了两部影视剧来讲述自己的感受,并直言,两人的那段过往“永远不可替代”。

  宁做胆小鬼,也不滥用明星效应

  今年6月,姚晨母亲的堂妹遇到了极为棘手的事情,母亲哭着求姚晨帮帮忙。姚晨之后发了一篇微博,写道:“老妈问我在北京认不认识能说上话的人,帮帮忙,我心酸不已。告知:妈,对不起,我真的谁也不认识……”该条微博很快遭到网友们的疯转,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同时作为一个重要的社会事件登上了各大门户网站和报纸的头条位置。

  不过姚晨之后却主动删除了这条微博,这一行为再次引发网友们如潮的评论,很多人认为姚晨这种向压力妥协的态度是一种懦弱的行为。

  对此,姚晨在节目中回应说:“很多人质疑过这个,说我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胆怯,但在此之前我转过很多和它有关的帖子,如果我怕这些事情牵连到自己的话,我应该删的是那些帖子。如果我们家人的事情得到了解决,一定会有人说,因为姚晨她是个明星,她有微博第一这个平台,她享有一种特权。可是别人,他们家没有一个明星,这些人是没有希望的。我觉得这种东西所引起的灰色效应远远大过于姚晨是个胆小鬼。”姚晨称希望自己做一个和寻常人想象当中不一样的明星,“一说起明星就好像他和名利场是挂钩的,但是你可以选择做一个什么样的明星。而我选择做我自己。”

  害怕孤独,最难忘离婚时凌潇肃的眼神

  谈起与前夫凌潇肃的那段婚姻,姚晨显然还没有从离婚的阴影中走出来,节目中数度差点落泪,但每到关键时刻,她都要强地用一阵爽朗的大笑来遮掩过去。不过,情商极高的姚晨还是借用了两部影视剧来表达自己离婚时的感受,一部是茱莉亚·罗伯茨主演的电影《美食祈祷恋爱》,一部是她自己主演的电视剧《潜伏》。

  姚晨说:“我看《美食祈祷恋爱》时,哭了好几次。电影里有一段话‘我从初中毕业之后就一直有男朋友,我从来没有尝试过我一个人,我一直很害怕孤独,但是我现在希望去寻找自己。’我记得她的丈夫在突然接到她的离婚通知书时,进入那个电梯,在电梯关门的一刹那,他看着茱莉亚·罗伯茨的那个眼神,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有那种感受。”对于生活在剧情当中的映射和重现,姚晨很诚恳地表示自己依然很脆弱。

  她还借电影中的情节隐晦地表示,离婚时,自己对凌潇肃的感觉很复杂,“就是在离婚那一瞬间,双方是很难接受对方的,或理解,或原谅,很难……可能当时甚至会有恨的东西。我记得茱莉亚·罗伯茨问她的律师:你说他是不是恨我?然后她的律师说:亲爱的,他不是恨你,他只是心碎了。”

  柴静立即接口说:“记得里面有一句台词是‘唯一治愈自己的办法就是要再去爱”,你也曾经说过最怕的是失去爱的能力。”这句话触动了姚晨,泪光在眼眶流转的她大笑着说:“嗯嗯,我觉得还好,还好!还在,还在!”

  重看《潜伏》,现在才理解翠平的爱

  婚姻的触礁令姚晨变得更成熟,最近重看自己演的《潜伏》,姚晨有了新的领悟。“左蓝去世了,我(翠平)突然得知左蓝其实是余则成的女朋友,然后我就在家里打余则成(埋怨他隐瞒自己和左蓝的感情)。”姚晨说:“我知道那时翠平生气,可是对于她为什么那么生气,我当时体会不到,可是换了今天我再去想那场戏的时候,我的感受会更明确、也更深。我觉得那是一种爱,一种属于翠平的爱,是更大的一种爱。”言下之意,爱一个人并不一定要得到对方,懂得放手也是一种爱。

  尽管已经分道扬镳,但姚晨微博上的自我描述依然是当年凌潇肃帮她取的一颗很逊的卤蛋。被柴静问到为什么离婚后依然不改这个标签,姚晨说:“它对我来说是非常珍贵的,是美好的,也是永远不可替代的。”柴静问她为什么不完全否定掉这段过往,来让自己更好地忘记这段不愉快的经历,姚晨说:“那得多难受啊?如果要否定过去,那未来的日子该怎么走?我对生活的态度就是,接受生活给我的一切吧。”

  探访难民,做慈善来让自己忘掉伤痛

  是一次意外的经历让姚晨暂时走出了感情的伤痛。就在陷入婚姻危机的那段日子,姚晨意外地成为了联合国难民署的中国区代言人。她说自己接受这个邀请的原因是因为偶像布拉德·皮特的妻子安吉丽娜·朱莉也是这一组织的代言人。“当接到难民署电话时,我第一反应是,不会吧?我的感觉是很惊喜的,就是那种梦想成真了,觉得好神奇啊,还再三地去确认,你们是那个安吉丽娜·朱莉做过的联合国难民署吗?(笑)他们说‘是啊是啊’。”

  在两次随难民署的官员探望难民的过程之后,姚晨回忆说,当时刚刚与凌潇肃离婚,“基本上所有的能量都是负的”,虽然自己一度在临上飞机时都想要逃跑,但直到去到泰国难民营之后,自己才发现,人在关心别人的时候会忘记自己。

  只不过姚晨的这种善举并没有得到所有人的认同,她回忆说:“那之后,我每次一转发和难民有关的东西,就会有人质疑说,你跑到国外去贴什么金啊?你不就是作秀吗?我承认这种方式不讨好,是挺笨的,但我觉得善良才是一个女人最重要的品质。”

  观众点评

  没有废话,没有矫情

  达人主播大龙:看完了柴静的新节目《看见》,令人觉得内心温暖且充满力量……柴静的每期《新闻调查》我基本都看过,这么几年她始终如一。一直在默默地坚守,默默地啃食,默默地传递给我们力量。在她的镜头里,突然觉得被访者姚晨是那样的清晰和真切,因为坐在她对面的是更加真实的柴静!

  Weina暑假要充实:柴静的声音给人一种安定的力量,让人信任、甘愿倾吐。姚晨一直在强调自己不会说,可回答得依然很好。剪接很明快、很新颖。

  DJ阿达:感觉柴静稍胖了一些,多了一些丰腴。不过电台出身的她,超强的对象感一直是其独门法宝。一期节目还看不出太多端倪,姚晨的亲和力让这期节目进展很顺利,期待更多的发挥。

  湖南公视公共锐话题:央视一边质问微博的伦理道德底线,一边采访微博女皇姚晨。所以说,不用过度解读央视的做法,做电视嘛,总要迎合一点什么,然后制造一点什么……

  芒果肖明:我似乎明白了柴静当年要离开湖南,因为湖南的电视始终是躁动的,她想要静下来;在这个节目中,你可以感受到平静的力量。

  思远:昨晚看了大半这个节目,对于姚晨的访谈,她的用词很精确,而且可以说是字斟句酌的,没有废话,没有矫情。嘉宾姚晨也很出彩,柴静挖掘出了另外一个姚晨,让大家眼前一亮。

  Asa-凡:节目做得真好,传递出来的不仅有理性的光芒,还有柔情的人性以及人生的哲思。很自然,不做作,不说教。PS,柴静看上去苍老了许多,但赤子之心犹存。

  新闻链接

  柴静开腔粉碎“遇害说”

  柴静前段时间曾因网络上的谣言而“被失踪”。谣言有两个版本,其一是8月2日,一名网友发表博文称好几天没有在媒体上看到柴静了,其博客也没有更新,几乎音信全无。

  第二版本近来在微博上流传比较广泛,称柴静为了调查温州动车事故的真相而将微博名称改为了“动车记者”,并声称遭遇到了人身威胁。之后更有微博称柴静因为调查动车事故的真相而被“请到了局子里”,“如果超过5小时没更新微博,说明已经遇害”。

  对于传言一直保持沉默的柴静昨日更新博客,以“谢谢大家惦记我”为题写道:这两三个月,因为准备新节目,改书稿,耍,一直没有更新博客,让大家惦记,信件电话很多,谢谢关切。不能不在这里回复一下。1.节目昨晚已经开播,欢迎批评,一起讨论;2.我没有以“动车记者”的身份注册过微博,也不会写那么悲情的话……

  柴静的一番回复,令那些传言不攻自破。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