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赖声川创意及导演艺术高级研修班 > 赖声川研修班新闻速递

这一场,赖声川说“创意” 讲述导演亲身经历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赵振宗
2011年08月08日15:28
赖声川
赖声川


  昨晚,赖声川自传体相声剧《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落幕。昨天上午,赖声川借此次北京演出之机,应邀为北京市中青年编剧导演研修班以及北京人艺、北京演艺集团等单位的青年主创做了题为“导演与创意”的讲座。

  在长达3个小时的讲授过程中,赖声川从《荷马史诗》讲到了自己的《宝岛一村》,他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例子,为学员们讲授了“导演与创意”间的玄机。

  谈动机

  为自己创作最自由、最纯

  “创作动机决定了一部作品的成败。”赖声川一开场便切入授课主题。

  据赖声川讲,他曾看到有一位台湾导演在拍戏时忙着写一张小卡片,走近一看原来是在写获奖感言。

  “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赖声川高声说道,“为了讨好,他会迎合评委的喜好,晃动下镜头,加上特效,再多用一些炫技的手法,他在为那些人创作,而不是自己。”赖声川强调,只有导演为自己创作时才会最自由,动机最纯。

  “这需要自己不断追问自己,‘我到底为了什么要创作?’”赖声川用自言自语的方式解释道,“为了拯救别人的思想?我可没那个能力。为了实现我的表现欲?嗯,这还差不多!接着可能就要追问自己是否童年被忽略了,这就复杂了。”不过他也强调,只有问到底才能知道自己的动机,创作才能更有激情和灵感。

  谈创意

  方法可教 智慧自己悟

  赖声川也坦言,自己曾经有过一阵迷茫,“我之前教了20多年的编剧,好的学生我能让他更好,但是总学不会的学生我就是没办法教会他。”最终赖声川明白了,创意的方法可教,但创意的智慧不能传授。

  “我们在学校里学的都是方法,拿到了不少的证书,但只有在社会的环境影响下,才能得到智慧,这还需要各位自己悟。”赖声川同时也指出经验的积累有时会帮上大忙。

  2009年的听障奥运会在台湾举行,在准备闭幕式演出时,由于时间太紧,作为总导演的赖声川犯了难。“我当时就在想,外面的人来台湾主要干吗,不就是吃吗?那索性我们就摆流水席!”

  于是,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创意出现在了听奥会的闭幕式上——运动场成了宴会场,300多桌台湾特色美食宴席让选手随意吃,演出则在另一边继续,而每位看闭幕式的观众,也都得到了一份便当,这种大胆的创意最终得到了组委会主席的肯定。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