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 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 新闻_搜狐娱乐

《倭寇的踪迹》导演:不要特效 只求真实武侠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08日13:53
《倭寇的踪迹》导演徐浩峰
《倭寇的踪迹》导演徐浩峰


  在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入围名单中,一部中国影片《倭寇的踪迹》入围地平线单元,引发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导演徐浩峰此前的一系列文学著作开辟了当代中国武侠纪实文学和武侠小说的先河,他所揭开的那曾经真实存在的民国江湖往事引发了新的武林热和形意拳热,除去纪实文学《逝去的武林》,文学评论家们称他的武侠小说《道士下山》开辟了中国硬派武侠小说风气之先,因此徐浩峰被冠以“硬派武侠小说第一人”的称号,而电影《倭寇的踪迹》则是他执导的大屏幕电影处女作,而此部影片也正是改编于他的同名小说。日前,记者专程前往北京拜访了正在准备威尼斯之行的徐浩峰,试图揭开这部影片神秘的面纱。

  电影《倭寇的踪迹》是一部讲述一段明朝万历年间武林往事的古装武侠胶片电影。其风格追求独特的硬派武侠风格,力争开创中国“武道电影”的先河,还原一个可能真实存在的武侠世界。影片的剧本是导演徐浩峰改编自他当年的一篇中篇小说旧作,徐导坦言不同于原著小说的内容,现在的电影完全颠覆了小说中这段江湖往事中的人物形象,赋予故事全新的精神主旨。“在电影里我运用了反讽、批判等方法来描述人对于价值观的思考,让人们对于价值观有新的认识。”

  徐导本身成长于武术世家,青年曾习武,对于中国传统武术有着独到的见解,“所谓武斗,靠的还是发力、步法等等,胜负如同两杯相撞,只在一击。与此同时,兵器作为电影故事的重要线索,贯穿整部电影。在拍摄前,我们还特意查询了相关古籍资料,精心打造模具和样品,真实还原了历史中本应存在实战兵器原貌,对兵器的使用方法更是力求还原历史原貌。”

《倭寇的踪迹》海报
《倭寇的踪迹》海报


  演员方面,虽大多都是初出茅庐的新人担纲,但徐导还是邀请到了著名武术家、武打演员于承惠扮演电影中的重量级人物第一高手大侠裘冬月。徐导对于承惠的表演赞不绝口,“于老先生曾在电影《少林寺》出演王仁则一角,为大众所熟知,他是我国当代杰出的武术家。而这次他的表演将有重大突破,除了表现出武功高强,而且将还原江湖中真实的大侠的另一面,和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一样,大侠也会有丰富的感情世界,面对荣辱也会有内心的纠结。”

  对于当代武侠电影,徐浩峰导演有着自己的理解,“在人们的印象中,武打片一直是港台的好看,其实不然,大陆有着自己的根基和历史渊源。武打电影回归真实的武术依旧有着无穷的魅力,视听的感受不是全部来源于特效,自身的感应更能引起共鸣。”徐导表示拍摄这部《倭寇的踪迹》,想要做到的便是:外行人看着好看,内行人也能看出门路,所以影片中没有出现任何港台动作电影中华丽的特效和炫招。当记者询问这样的拍摄方法是否能令大众买账的时候,徐导坦言“新鲜的事物总是需要时间来让大家接受的,视觉艺术也并不是只有一种,有些时候要走在大众前面,不一定要一味的迎合大众,独树一帜的风格也许会让观众感到新鲜和愉悦。”

  马竞宇 覃湘亚/文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