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草根选秀捧红伪草根? 节目组说不信反正网友信

来源:重庆商报
2011年08月07日15:38
草根选秀捧红伪草根? 节目组说不信反正网友信
  草根选秀捧红一堆伪草根?

  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连续两年取得了超高的收视率,一时间草根选秀节目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各大电视台。日前,养鸡哥钟蒙修在《激情唱响》上一炮而红,但随即有网友称他其实是专业演员。像养鸡哥这样顶着“草根”、“平民”头衔的选秀达人制造了许多感动,却也引发了更多的质疑:不少人认为他们都是训练有素的专业演员,或者背后有着专业的策划团队,参加达人秀是为了炒作自己或者炒作节目,他们其实都是伪草根。对于网上铺天盖地的疑问,节目组纷纷表示力挺这些草根选手,但更多网友通过各种技术手段“人肉”出来的信息表明,这些选手的草根身份都存在疑问。

  草根选秀选的都是伪草根?节目组回应说“我们不信”,网友说“反正我们信了”。

  蜘蛛侠夫妇

  爱情故事是演出来的?

  今年达人秀的舞台上,来了一对打扮有些离奇的夫妇。丈夫张海军身穿蜘蛛侠的外套,手握几根大葱,夫妻俩唱着《甩葱歌》登台。虽然他们的表演让评委一致亮“×”,但他跟妻子喜悦的故事却感动了不少人。

  张海军介绍,自己跟妻子喜悦相识于10年前,当时喜悦还在学校读书学声乐,还是学校的团支书,海军则是个无业青年。两人一见钟情,自己便在喜悦的学校门口摆地摊,只为多看喜悦一眼,并发誓要做蜘蛛侠守护喜悦一辈子。然而他们的爱情遭到喜悦家人的坚决反对,喜悦甚至坚决辍学都要和张海军在一起。最后他们回到张海军的农村老家结了婚,没有婚纱没有仪式,只是理解他们的几个亲戚一起吃了一顿饭。夫妻婚后的生活很清贫,至今还在北京摆地摊,一个月挣一千多元钱。

  当评委问到为什么不让喜悦单独表演的时候,海军说因为怕人欺负她。在评委的鼓励下,喜悦单独演唱了一首民歌,三位评委全部给了“yes”让她通过。当夫妻紧紧相拥的时候,周立波和黄舒骏都感动得侧过身去,伊能静更是哭得假睫毛都掉了。他们两人的故事也在微博上被许多人转发,李冰冰、安以轩等艺人也为之动容。

  网友质疑

  虽然他们的表演感动了不少人,但也有网友留意到,蜘蛛侠夫妇的来历似乎不像他们说的那样只是单纯摆地摊的夫妇。有网友指出,早在《中国达人秀》之前就曾在山东卫视《中华达人》节目中见到过这对夫妻。那时他们表演的不是唱歌,而是演了一个情景剧。当时他们拍摄了一段视频短片,两人在地铁口表演,海军也是一身蜘蛛侠打扮,还时不时向前来观看的路人讨“赏钱”。为此,不少网友认为喜悦和海军根本不是夫妻,而是演员,他们的荧屏表演有骗取观众同情和眼泪之嫌。

  还有网友指出,这两个人其实就是东北出来的龙套演员,靠着编造催泪的故事来赢得大家的同情,获得走穴赚钱的机会。

  本人回应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蜘蛛侠”张海军。张海军告诉记者,夫妻俩现在正在广州助阵“不老的爱情”发布会,从中能拿到些许车马费,8月中旬夫妻俩还会在电影《跑山》里客串一把。比起以前生活来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张海军称达人秀之后夫妻俩仍在摆地摊,但因为参加一些活动,并没有天天摆。他说:“现在认识我们的人多了,生意也好了很多,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比以前提高了一倍。偶尔还能参加有一些活动赚点钱。”

  面对不少网友质疑其真实身份是职业演员,张海军乐了:“我要是职业演员,能摆地摊吗?早赚钱去了。再说草根不一定非得吃草吧。”他表示也能理解网友的心情:“其实被质疑就说明网友很关注我们,不管是关心还是质疑,我都谢谢他们。网友要真不信我们摆地摊,可以来北京丰台区洋桥夜市看看。”张海军还说:“目前各方面还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我打算踏踏实实多找点钱,让生活过得更好。也希望质疑我们的网友多想想现实,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

  菜花甜妈

  幕后有专业策划团队?

  蔡洪平本是菜市场的卖菜阿姨,可是一曲《送你葱》让她成为家喻户晓的草根大明星。在《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蔡洪平扎着两个小辫子、穿着一袭粉红色的围裙,笑起来甜甜的,“菜花甜妈”由此得名。

  不过菜花甜妈并不是以笑容取胜,她是属于实力派,居然能把帕瓦罗蒂那首《今夜无人入眠》用菜市场里常见的菜名改编出来。而且菜花甜妈从来没受过专业的声乐训练,居然唱个高八度丝毫没难度,唱到高潮部分还陶醉地高举双手,自如地唱出“送你葱”。一曲《送你葱》唱得评委都热血沸腾,伊能静激动得流着泪说:“我深信你说音乐就是你的生命,这句话真的在你身上成立。尽管你唱的是‘送你葱’,但是我听到的依然是帕瓦罗蒂一样的感动!”而周立波更是盛赞她:“你以后要出现在世界的舞台,把所有老外都唱成葱!”

  菜花甜妈非常幸运,她不仅得到评委力挺,就连享誉全球的苏珊大妈也特地在达人秀总决赛上为她造势,还特别送上那句菜花甜妈的“送你葱”为她加油打气。

  网友质疑

  菜花甜妈一夜走红之后,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参加《中国达人秀》并不是菜花甜妈第一次在选秀节目中露脸,早在去年的“花儿朵朵”比赛中,她就闯入了全国30强,今年初就出现在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春晚》,此外五一节的时候又参加了央视的《我们有一套》,在网友眼里,菜花甜妈的这些成绩就像个选秀专业户的必经历程。更有网友质疑,菜花甜妈不只是一个选秀专业户,她还是个地地道道的院团演员,有网友指出,她曾经在安徽某歌舞团工作过。

  此外,在达人秀总决赛结束后,还有网友爆料称菜花甜妈的背后其实有一个专业的炒作团队在帮她运营,从“花儿朵朵”到达人秀,都不外如此,这个团队带着很强烈的商业目的,旨在炒红菜花甜妈后运营其背后的商业连锁店,而“菜花甜妈”还是这个连锁店的品牌名称。

  本人回应

  达人秀比赛结束后,菜花甜妈的生活变得忙碌起来了,她说自己几乎没有接受采访的时间,因为她有许多活动要参加。菜花甜妈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唱歌更自信了,也找到了在舞台上的感觉,也有很多演出商找到她,目前都还在安排中。

  从这一切看出,菜花甜妈正在成功地从菜市场的卖菜大妈华丽地转变成一位艺人。至于同在浦东南汇菜市场卖菜的街坊邻居现在还会联系吗?菜花甜妈告诉记者自己有空就会回去看他们,而且一直通电话。

  然而自从达人秀比赛以来,菜花甜妈就受到不少质疑,经过比赛的历练,菜花甜妈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不计较这些说法了:“参赛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挑战自己的才艺,使自己进步,这也让我得到了很多真正喜欢我的歌迷,这才是我最大的收获。而商业价值都是自然而然带来的,并不是我的初衷。”当记者再次提到注册商标的事情,之前她曾表示这个商标是找朋友借钱注册的,不过如今的说法却有些不同,她告诉记者:“那个商标是别人注册的,和我没有关系,我自己还没有注册过商标。”甚至就算再回去卖菜,她也表示不是没考虑过:“最近过得很充实,也很开心。如果回去卖菜的话,我也还是愿意的,而且我想如果可以的话,把我的菜摊再扩大一些经营范围。”

  养鸡哥钟蒙修

  他是假农民真演员?

  在不久前的《激情唱响》舞台上来了个怪人:他穿着一件肥胖宽大到不合身的旧外套,头发有点乱糟糟,布鞋上还有两个破洞,操着一口地道的山东土话,紧张得连拿着话筒的手都不知道该放哪里。这个人叫做钟蒙修,来自山东德州临邑八里庙村,他介绍自己在家里养鸡,于是网友们将他称为“养鸡哥”。海选时他怀揣80元钱闯北京,比赛前的晚上为了节约钱,他在草地上睡了一夜,从此他又得到了个新称号:草地哥。

   虽然钟蒙修外貌十分不起眼,甚至还有点邋遢,但当他一开口唱歌全场都惊呆了,实在难以相信他能将曹格的《背叛》演绎得“声色并茂”,不仅转音唱得不错,还很有感情,甚至还很有范地跟着节奏有些轻微的小晃动。反差如此巨大的表演不但震惊了观众,也“吓倒”了评委们,三个评委一致称赞他“一鸣惊人”。

  网友质疑

  可惜网友们的感动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因为质疑的声音“马不停蹄”地跟着出来了。有网友找到了钟蒙修以往参加比赛的视频,指出他参加过的晚会多不胜数,当地的春节晚会、歌手大赛等一个不落下,冠军、亚军都时常被他揽入怀中。还有网友爆料钟蒙修一度还曾加入山东歌舞剧院,更有人指出,他还曾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念过书。这样的经历怎么看都像一个半专业选手。

  对于钟蒙修的这些演出,网友们大呼上当,有网友说不论钟蒙修是不是专业的歌手,不论他是不是参加过各种选秀活动,不论他是不是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念过书,不论他是不是有幕后团队策划炒作。就论他靠穿着破旧衣服、说着地道方言、讲着设计好的感人故事,大家都有一种被蒙骗的感觉。

  本人回应

  对于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质疑,钟蒙修一直坚持自己的说法:“我就是一个农民。”钟蒙修称自己在参加《激情唱响》之前没参加过任何选秀,之所以穿着那么破旧的衣服上节目,是因为平时在家就这么穿,且是瞒着父母参加选秀,没有做太多准备。钟蒙修说:“比赛之前,我的正常生活就是在地里干活,喂鸡,然后再打打零工。”说到被网友质疑时,钟蒙修情绪十分激动:“我也听到了网友的声音,我感觉太假了。比赛完后,所有的破事都找到我,我也纳闷。”对于网上说他曾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念书一事,钟蒙修愤怒地表示:“我只念过小学,而且我从来没有学过唱歌,都是自己摸索的,我可以接受所有媒体的调查。我也希望那些散播假消息的人能够站出来,如果拿不出证据,我要通过国家的法律来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钟蒙修还说:“我在用我所有感情真诚地唱每一首歌,最真实的来表达自己,但是我换回来的是唾骂,我想不明白。”

  节目组回应

  《激情唱响》:

  养鸡哥不是演员

  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激情唱响》节目宣传总监陈小姐。说到养鸡哥,陈小姐表示,近期的质疑声让钟蒙修的情绪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但她依然坚持选手身份没问题。陈小姐说:“我们已经让媒体去采访了他家,他就是那样的情况,不存在可以造假。”

  陈小姐也坦言,节目组最初也会对选手的基本材料有所了解,主要是通过填写资料,内容包括从事什么工作、有怎样的惊艳,之后也会有选手守则,选手承诺信息是真实可靠,“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有这种虚假的成分。”

  说到这里,陈小姐也忍不住反问:“我们就是这么难相信一个人吗?大家的频繁质疑,也是对选手的一个伤害。目前他也有心理压力,但我们不希望影响他以后的发展。”她更强调,节目组不会用这种事情蓄意炒作,不会去伤害一个人,“节目也是希望给大家一个健康正面的形象,也不希望有这样的事情出现。”

  《中国达人秀》:选手身份不存疑

  对《中国达人秀》的宣传总监陆伟而言,回应选手身份问题已经有些疲惫。他强调《中国达人秀》拒绝一切身份造假的选手。他表示在录制及播出时,导演组可能无法确认所有选手的真实身份。但欢迎所有观众举报打假。一经查实,该选手将被取消资格,无法继续站上中国达人秀的舞台。

  至于“蜘蛛侠夫妇”和菜花甜妈的身份,陆伟表示节目组曾去过他们生活的地方实地拍摄,了解他们的真实情况。“其实如果是才艺类选手,参加多个综艺节目无可厚非。”陆伟也表示理解,对于选手们的身份,他也强调:“假从何来?节目中的故事、情感绝对是真实的。”

  新闻链接

  旭日阳刚让“草根神话”破灭

  对于中国来说,2011年是造就梦想的一年,号称是草根阶层的旭日阳刚组合,用最原始的音乐和平凡艰苦的人生打动了观众,在一夜之间家喻户晓。他们俩甚至走上了春晚这个大舞台,堪称一个传奇的励志故事。然而,旭日阳刚在成就草根神话的同时,也掀起了质疑热潮。

  走红之后,两人的众多负面新闻频频传出,开豪车、住豪宅、耍大牌,还有人爆料称他们有幕后推手和经纪人操作,光经纪人就有三个。此外,旭日阳刚的商演价码也猛涨了二十倍,马上由“农民工”转成了“歌手”,变音乐兴趣为商业职业。变化如此之快,对江湖之适应,哪里像“农民工”组合,分明是专业的演艺圈人士。

  观众反应

  选手身份有问题

  最终会让节目死掉

  日前,记者采访了一组本地观众,多数人认为,越来越多有着炒作嫌疑的草根选手参加节目,最终会导致观众审美疲劳,久而久之选秀节目也会因为丧失了公信力而失去市场。

  渝中区观众吴元琳表示,现在根本不敢相信电视节目上的内容:“以前总觉得能上电视的应该是真的,但后来总是被愚弄,比如之前看到的报道,说90后女孩苏紫紫当裸模只为赚钱交学费,当时确实觉得很感动。结果呢,媒体曝光了她幕后的推手,靠着炒作使她成了人气如日中天的红人。这之后我是看什么都觉得假了。”南岸区观众曾重称,作为电视节目应该有公信力,不能为了提高收视率而昧着良心做节目:“有的时候确实不知道真假,甚至有的节目以造假为荣,吸引眼光炒作。其实我觉得真实的即使没有那么惊心动魄也未必就不好,因为只有真实的东西才能打动观众,造假造多了大家审美疲劳了,最终也是个双输的结局。”

  业界观点

  做节目压力大

  但找“托”伤害更大

  谈话节目《爱情保卫战》总制片人车通近日来到重庆,为节目挑选情侣嘉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各种情感类节目造假,说白了就是为了收视率:“做节目压力非常大,而电视台一般需要短时间内见成效,如果收视不好,节目很快就会下马。”针对于此,许多节目设计剧情,请“托”来演绎完成一个故事:“就我认为,与策划一个精彩的故事相比,作假给节目带来的损失更大,目前业内的确有一批专门为节目作假而生存的人。所以我们在录制节目前都要和嘉宾签订协议,让他们保证自己的故事属实,而且我们也会让两个编导分别对他们进行采访,然后再对照采访词,是真是假一目了然,这一套甚至学习了美国移民局的调查手法。”车通称,即使如此,在录制过程中也会发现一些不合逻辑的故事,这些节目最终都未能播出。参加过该节目的重庆“石油哥”刘念也告诉记者,当初因为他的工作是在北方石油公司,与重庆女友长期不能见面,导致两人差点分手:“后来节目组加入了我们的群,了解了我们的故事,才联系我们参加节目。”刘念称,最终两人在节目的帮助下重归于好,并现场订婚:“就我自己来说,节目本身并没有要求我们怎么做或者设计什么桥段,我们是最真实的,正因为真实,让我得到很多网友的支持并最终得到女友和女友家人的理解,所以,我觉得一个真实内容是优秀节目平台的前提。”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