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爱情万花筒:从华语爱情片看《爱到底》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木
2011年08月05日15:50

  爱情是什么?这个问题就像是读者心目中的哈姆雷特般,一千个人会有一千个答案,但无疑的是,因为爱情在现实生活里的随处可见而成为文学、电影等艺术作品中的永恒母题。如日本以《情书》、《解夏》等刻画爱情的唯美与纯真,泰国的《初恋这件小事》等则共同的记忆成长的最初心动;而即使是在新世纪的华语电影里,也有不少书写爱情的作品,只不过两岸三地却是呈现出几乎不同的模式与主题。

  近几年内地的爱情片常常是融合着婚姻的元素,《非诚勿扰》已经是以征婚为主线,而续集更是将婚姻的不可靠性等作为贯穿影片的主线,而张一白导演的《将爱》虽然是青春偶像爱情剧的电影版,但三段式故事无不充满着爱情/现实的无奈,尤其是第二段,分手多年的男女旧情复燃却找不到一处可以温存的地方;香港的爱情文艺片里也充满着爱的欺骗与伤害,叶念琛的“爱情三部曲”、“婚姻三部曲”说到头来刻画的是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甚至叶念琛通过影片表示“出轨是维持婚姻的好办法”,而彭浩翔在《志明与春娇》中,无论是余文乐的前女友,还是杨千嬅扮演的春娇,其实都带有着对于爱情/婚姻的背叛、出轨,杜琪峰与韦家辉合导的《单身男女》中的古天乐是“出去滚”花心男代表……相比之下,台湾的爱情文艺片还是比较纯情的,《蓝色大门》的淡淡成长的初恋自不必说,在这部《爱到底》中,即使是重点是亲情的第一段故事《三声有幸》,范逸臣与赖雅妍之间的爱情也是在日常生活的细水长流里带出平淡而温馨的感觉,而最后一段的《第六号刘海》更是将寻找生命中的真命天子为主线,描写对于爱情的向往与童话般的纯真。

  另一方面,因为《爱到底》是由四段式的不同故事组成,而在保持着国产或者港产爱情片所欠缺的纯真之外,也有一些相似的元素,尤其是家庭/父母长辈的缺席、淡化。以前的中国人常常是生活在“四世同堂”之类的大家庭里,但现代化都市的发展、年轻人的独立意思的增强而让他们建立一个小家庭或者是离开大家庭独立生活。爱是什么?爱是在男人的身后默默的支持他(《三生有幸》),爱也是丝丝缕缕剪不断理还乱的记忆(《华山 24'》),爱或者也还在寻找的路上(《第六号刘海》)……而《爱到底》,就像是爱情万花筒里的某些折射面,与《将爱》等华语爱情片一起,共同撰写爱的絮语。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