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明星逼视公共事件:明星公民的时代要来临了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8月04日16:06

  秦岚:民众互帮互助,是人性最光辉的展现

  秦岚,青年演员,曾出演《还珠格格》、《南京!南京!》。

  口述_秦岚 采写/整理_本刊记者 刘倩

  因为最近都在象山拍戏,所以消息相对闭塞一些,我是7月24日较晚的时候才得知发生了这样的事故,当时非常震惊,震惊的不仅是伤亡的人数,更是因为事故是发生在曾被我们认为是安全系数最高的交通工具上。后来事态的发展也大多是通过微博上的各种转载了解,网络是个相对开放的环境,事故发生以来,微博上充斥着各种声音,对于事故的处理也存在很多质疑,说实话,每每看到这些,心情很压抑,作为个体,很多时候我们是弱势和无奈的,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现在事态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我想公众的声音起了很大的作用。

  真相,必须能经得起公众的拷问,经得起历史的考证。这次事故,暴露了很多体制方面的弊端和不足,在救援初期,坊间很多传言(无从考证准确),例如,在生命尚有希望时,仓促将车体就地掩埋,还有,在救援黄金期,救援人员列队1小时迎接领导,如果这些都是确实发生的,是多么令人心寒啊。而普通民众的奔走相告互帮互助,则是人性最光辉的展现,从温州市民争相献血,到失踪人员的寻找,甚至到后来对于事故处理方式的质疑,我想,人性可以制约甚至克服体制的局限,最终推动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

  最想对那些在7·23动车事件中遇难的人说,在天堂好走,愿安息。对遇难的家属们说,节哀顺变,坚强生活。对媒体说,请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真实准确地告诉我们真相。

  以后我应该还会选择动车出行,这次事故之后,应该会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改善和完善动车系统。我会继续关注整个事态的发展,也许做不了太多,却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影响一部分人。

  左小祖咒:对死者的不尊敬,就会让活着的人寒心

  左小祖咒,音乐人、当代艺术家、诗人、小说家和电影配乐人。

  口述_左小祖咒 采写/整理 _本刊记者 吴立湘

  德国在十几年前也发生过高铁的事故,但善后做得比我国好,对死者的不尊敬就会让活着的人寒心。政府去掩埋列车头,如果埋是为了疏通要道,那为何不选择拉走呢,或者别的什么处理的方式呢?这是明显说不过去的。

  一个事件的源头没有查出来,匆忙就上马新的项目,那一定还会出大事的!这很像20世纪中国90年代初的中国摇滚乐,2005年前后的当代艺术,他们也是这个情况,不冷静,胡搞,起哄。可是我们的当权者绝不能像艺术家那样乱来,政治家一旦搞错要出人命的,这可是很简单的道理,但中国官员貌似不懂,请问你们都是想载入史册的啊?

  这次被救的小女孩伊伊,郝海东等都说要领养她,其实是很不容易的。明星不是都一个样儿的,有些明星在外面上下奔走,有些就习惯于沉默,这也没有什么,不要勉强,各做各的,不要攀比,所有人做的都只是很小很小。我们的明星很多是国家栽培的,很多也是人民起哄弄出来的嘛,他自然知道自己究竟算什么,所以以后大家要长点心眼了。

  在中国做好事是非常难的,做好事的人神经必须大条的,好多事情要走程序的,一旦走程序你绝没有再做好事的劲儿了,你的劲儿被消耗得差不多了,还会有人说你炒作啥的。我建议公众人物做好事低调一些,没有办法的。

  谢安琪:勇敢面对生活,更要勇敢活下去

  谢安琪,香港著名女歌手,现为环球唱片附属公司新艺宝唱片旗下歌手。

  口述_ 谢安琪 采写/整理 _本刊记者 叶晓萍

  其实这件事发生了,大家都很伤痛,因为是一次不必要的意外,有很多人伤亡、家庭破碎、生死相隔。我知道受伤的人很多,当中有很多是老人、小朋友和孕妇,看见让人很伤心。

  但我同意温总理的说法,经济的发展都是为了人们生活更好,但这次发生这件事令人很震惊很不开心,原来这么先进的列车,这么高端的技术,竟然可以发生这么巨大的灾难,让人很接受不了。

  我觉得从这件事中应该重点领悟到的,是无论科技和社会怎么发展,都不要忘记以人为本,而一切向前看,都是为了每个宝贵生命更丰盛、精彩。在这次意外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提醒大家要珍惜宝贵的生命,这样就不会再发生这么大的意外。

  一直看新闻下来,我很想衷心祝福那些幸存下来的人,要勇敢面对生活,在一场大灾难都能幸存下来,以后更要勇敢活下去。可能有很多人失去了亲人、朋友,我只能衷心希望他们能尽快平复心情,平平安安。也希望所有人好好反省,每个人在生活中的不同岗位中如果都能好好尽职,不幸就不会发生。我认为剩下的调查还是交给国家负责,也希望大家不要因为这次事件而对国家失去信心。

  尤小刚:“这是生命的奇迹”,这句话没有经过大脑!

  尤小刚,国家艺术一级导演,导演了《孝庄秘史》、《杨贵妃秘史》等古装剧。

  口述_尤小刚 采写/整理_本刊记者 吴立湘

  动车这个事情,要有科学的态度,要有探索的精神,但首先要有对人负责的价值,这是最基本的,没有这样的前提,放什么卫星都是假的,不管是德国还是日本的高铁,都没有用。你看在德国,高铁出过一次事故,所有的火车都换掉了,然后查事故原因,查了几遍,日本的高铁,在正式运行之前,空驶了六个月的时间。各行各业都一样,包括食品就有很多不安全添加剂,不能经济发展了,为人服务的态度没有了,这就是我们社会最大的悲哀。

  小女孩被救出来是不幸中的万幸,但最重要还是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但现在也要等到大家查清了原因之后才好进行问责,仅仅以情感代替科学是不对的。尤其是有一句话我觉得说得不好,本来都说没有生命迹象了,救出小女孩后反而说“这是生命的奇迹”,这句话是没有经过大脑的!明明还有生命,仪器有技术问题,这算什么“生命的奇迹”?

  胡海泉:我只能把生命交给动车

  胡海泉,中国内地著名歌手,羽泉组合成员之一。

  口述_胡海泉 采写/整理_吴立湘

  作为一个公民来说,除了伤痛之外,我也会马上开始质疑:为什么发生这样的事情,为什么还陆续出现很多这么让我惊讶的事情?我们有很好的硬件,却缺乏软件,缺乏人的管理、系统的管理、产业的管理。当然,我也会想到经常要坐动车,我是经常在路上奔波的一个人,无法估计这些危险,只能把自己的生命交给动车等交通职能部门。

  动车的这次事故,让微博成为一个很强大的民众发声、真相调查、事件梳理的平台,体现公民意识的一个平台,事实上我也转发了很多微博。因为微博是个很快速的媒体,很多事件都是转瞬即逝。这是一个很好的局面,除了抱怨除了愤怒外,也会带来很多思考,会让从业的人员对自己更加严谨。大家的参与,最后真相也会出来。

  刘仪伟:应该靠制度而不是名人

  刘仪伟,凭借央视《天天饮食》栏目一举成名,后兼导演、演员等数职。

  口述_刘仪伟 采写/整理_本刊记者 吴立湘

  很多人会觉得新闻发言人和我们主持人很像,都是依靠口才。但实际上我们差别很大,新闻发言人更多的是依赖于事实作为陈述的标准。像这次动车事件,就必须以数据、图表等方式让大家了解清楚事实的真相,应对群众的质疑,是需要用真诚去面对大家的。而我们更多会擅长于修饰、形容,我们会有很多语言上的技巧,但这些对新闻发言人而言都是细枝末节的事情,你连事实都说不清楚还算什么发言人呢?!就拿“至于你信不信由你,我反正是信了”为例,他没有用事实让记者、让群众信任,没有用逻辑和态度让大家认可。一个新闻发言人,尤其是这么重大事件的发言人,却让大家怨声载道,这是很糟糕的。

  其实我觉得如果一个事件,总是需要所谓的知名人士去发声,这是个悲哀,他们一发声社会才有压力,现在又很多人把自己看得很重,这个事情我一定要发声,我不发声这个事情就不能改变,这都是一种悲哀,双倍的悲哀,我们应该是靠制度说话,而不是靠名人说话。

  明星微博精选

  汪峰:

  这样不可想象的事情只有在这里可能发生,存在!并且令人发指地堂而皇之!刚刚还看到这段动车居然通车了!真是骇人听闻!那车轮下枕着的是什么?!在这个赶往机场,小雨萧索的清晨,作为一个苟且的生者,作为一个中国人,心情伤痛,愧疚至极!

  蔡卓妍:

  “意外”即“意料之外”意思,但涉及“人为”因素,还叫“意外”吗?这几天无论看的、听的、切身感受的都让自己陷入低落的情绪!上天可以不要给我们那么多“意外”的“意外”吗?

  黄晓明 :

  删了之前的微博,没有退缩的意思,只是不想被人混淆话题。在这个时候我们当然应该发泄情绪,追问真相,但更重要的是相信吧!相信团结坚强起来能战胜一切恶,相信慈悲、爱和善的力量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只要能做的,我一定会尽我最大努力!

  王力宏 :

  飞机大delay三小时,终于降落台北了。但这时候温州动车脱轨的新闻,更需要大家的关注!

  陆川:

  因维护我父亲而和某人的争执在7·23重大灾难面前,在失去亲人的死难者家属面前,显得轻微和无聊。所有人都因灾难而义愤,父亲亦然。然而13日他写的话,却在7·23事故发生后被挑选出来引发网民抨击,这或许可以宣泄民众的负面情绪,然而对于7·23车难的追查却是不利的。这是在刻意绑架民意并转移公众视线。拍摄中的我有些与世隔绝,昨查看所有7·23灾难的报道,惨不忍睹,很难过。

  杨澜:

  昨天(7月25日)京沪高铁又因安徽定远附近供电系统故障(大风把供电设施上方雨棚的一块铁皮刮落,砸断电线),旅客被困在无空调又不能开窗的车厢内,闷热难当。我们把自己交给了一个看似先进的自动系统,连开窗的可能都没有;但这个系统却如此不堪一击。

  郭德纲:

  车无辙,马无鞍。雷无电,炮无烟。人无信,道无边。天无语,地无安。忍看江河水流断,不忍稚子唤亲单。纸钱三片,心香一瓣,且悲且叹且无言,伤残复伤残。

  姚晨:

  昨晚事故中不幸去世的火车司机潘一恒,是我父亲的好兄弟,他们曾在一个车组工作。父亲悲痛万分地说:潘师傅的孩子才7岁,他为人憨厚,工作尽职。如果昨晚他临阵脱逃,没有拉下紧急制动系统,那伤亡人数将会翻十几倍。可怜他尸骨未寒,却被人猜测事故原因是他疲劳驾驶,这种说法简直混账至极!疲劳驾驶追尾?这种猜测是误把火车当汽车。稍有铁路常识的人都了解两点:一、即便真是司机睡着了,火车的运行监控装置发出警报后,便会采取自动停车。二、潘师傅是发现情况第一人,如想逃,只要往后车厢跑,或可捡回一命。正是他在那一刻,坚守岗位并拉下紧急制动,才为后面的乘客挽回了一线生机。

  伊能静:

  法国飞机失事,残骸数年没有清理。即使一小片残骸也会查清楚如何断裂、切割面怎么形成,瞬间的撞击力、撞击距离等等细节,并用电脑模拟还原失事现场,以防止下一次悲剧发生。如果是雷击,雷雨中运行的动车如此频繁,怎么避免下次雷击?前班车停行时,如何通知车辆全体停行,这一堆问号,谁能负责回答!我爱这里和这里的人们,我不懂政治也不敢过问政治。我只是希望悲剧不要再发生,捐款能落实在需要的人手中,吃到身体里的食物是营养不是有毒物。地球的时间开始倒数,我不愿挑起愤怒,因为就算是正义的愤怒也是负面能量。我更自私的是身为母亲,我的孩子怎么平安出门、快乐回家、未来好好长大。

  汪明荃liza:

  温州高铁已极速恢复通车了!—谁人敢坐? 列车相撞事故是人祸? 天灾/防雷击能力不足? 自动停车系统失灵?有尽全力抢救?车厢残骸未经仔细检查,己被长埋地下,要毁灭证据 ?黑盒己找到, 市政府要清楚交代事件责任,还枉死的同胞一个公道!下台或鞠躬道歉不代表能解决问题 !!!愿死者安息,愿伤者早日康复!

  蔡康永:

  默默救难的各位,默默捐血的各位,努力追寻出事原因的各位,你们是满天烟尘里那颗发出微光的心灵,请你们加油。

  黑人建州 :

  当年我父亲在名古屋发生空难時,是我哥哥去当地的体育馆认尸的……很多的遗物保存得很完善!我父亲离开时的一条金项链,就是我很重要的幸运物……看到最近把罹难者的遗物草率地处理,真的是非常难过……对于家属来说,亲人意外的离开需要花好久的时间才能接受,但找不到遗体……会是全家人一辈子无法原谅的痛。

  郑秀文Sammi:

  往往,生命中所发生的,来得让人措手不及,来不及反应之余,我们也被逼面对生命中的突袭。在各色苦难中,苦涩取替了生命中惯常的甜,如果苦难本身是一种苦,那么,人与人之间彼此守望和关爱却可中和这道苦。爱虽是无形无味,但是那么实实在在地有力和带甜,而且启发和感染世界。祝福温州,加油!

  陈柏霖 :

  我不知道,我究竟能帮上什么忙……也许、失眠、忧虑、伤感……这样,好像也帮上了一点忙……默默在微博的屏幕前,默默地喘息微薄的良知。

  朱丹:

  在看铁道部发言人在发布会上的回答:我们有信心,这是个奇迹,我们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我的心情也很沉重……曾经这些能给人温暖的字眼语句,这个时候,怎么听来这么苍白无力了呢?!主持时老被要求说“人”话,现在发现,我们各位尊贵的领导发言人,得率先学会啊!

真相与问候

  明星公民时代的到来

  文_指间沙

  “7·23”动车追尾事故举国瞩目,前所未有的是,这一次撞上了自媒体时代。事发还原、救援行动、赔偿金额……事无巨细被公开。官方机构遭到民间声音的攻讦,而占人气微博主体的中国明星也成了众矢之的。有评论称“到了用网络倒逼改革的时候了”,那么矛头对准娱乐圈,则是“用网络倒逼明星表态”。

  明星表现各不相同。积极的有台湾女星伊能静,问了几个技术问题,又说:“而悲鸣则是不愿其败,因而愤其腐。”汪明荃“越看越火大”:“下台或鞠躬道歉不代表能解决问题!”至于中国内地,代表是姚晨,替司机申冤:“可怜他尸骨未寒,却被人猜测事故原因是他疲劳驾驶……”这条微博被转了20多万次。虽然有人问如果遇难司机不是姚晨父亲故交她会否发声,但她确实站出来了。

  另一种表现是沉默、回避。对仍只关心自己的明星,网民呼吁“拜托这个时候就不要贴早餐吃什么了”、“这种时候谁管你当没当小三”。中国主流明星“演而优则仕”,当选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不在少数,可他们多数选择性失明。“共和国脊梁”倪萍对李承鹏的诘问反应迅速,对“7·23”事故长时间缄默,洪晃指责倪萍“选择奴役、选择愚昧、选择一种毫无原则的生命”。

  网上要求明星发声的不在少数,在警惕“极端道德主义”暴力的同时,明星们明哲保身、事不关己的态度让普通人齿冷:这些明星不仅熟谙娱乐圈生存规则,更熟稔社会生存法则。

  我们的明星真的活在真空里么?今年央视春晚开场是众星颂高铁,殷桃穿“高姐”制服,韩庚、董洁、周冬雨等走下高铁唱啊跳。老艺术家阎肃拔高声的那句“都到家了吗?”现在思来,振聋发聩。试想让明星牵“生命的奇迹”小伊伊上明年春晚,他们必定挤破头。

  一些大牌明星言辞未必激烈,但并非无动于衷。章子怡在事故发生次日转王勇平答记者问的帖,留言:“几天没上来 ,上来怒几天!”除了勉励“生命的奇迹”小伊伊,她还进一步质问“可红灯说不出证词”。赵薇转了几条“7·23”相关帖,不着一字,但接力转她帖的高达几千人。这也是一种参与的力量。

  过去,中国明星善于悲悯“天灾”,将慈善公益挂嘴边。现在,我们的明星终于敢对“人祸”发声,这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明星公民的时代真的要来了么?反正我是信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