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西游记》 > 新闻动态

《新西游》徐锦江:沙僧是有主见的英雄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马婷
2011年08月04日10:39
“卷帘大将”威严也和蔼,与哪咤合照。
“卷帘大将”威严也和蔼,与哪咤合照。
贬入流沙河时,徐锦江觉得造型要弄得脏一点。
贬入流沙河时,徐锦江觉得造型要弄得脏一点。
徐锦江为了成佛造型吃了不少苦头。
徐锦江为了成佛造型吃了不少苦头。
沙僧的发型、头上纹饰、手上护腕都是徐锦江参与设计的。
沙僧的发型、头上纹饰、手上护腕都是徐锦江参与设计的。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婷)旧版《西游记》里的沙僧,恐怕是最没存在感的一个角色,新版沙僧,由身高186cm的徐锦江来演,绝对够气势。而且身为著名画家关山月徒弟的他还亲自设计沙僧造型,这个史上最帅的沙僧更赋予了沙僧英雄式的人物性格。

  性格 大智若愚的沙僧有主见

  网上有个段子,说旧版《西游记》里沙僧的台词就三句:“大师兄,师傅被抓了”、“二师兄,师傅被抓了”、“大师兄,师傅和二师兄被抓了”。徐锦江版的沙僧不再是整天挑着担,任劳任怨,徐锦江认为沙僧是个有主见的英雄式人物,“有些连孙悟空都没法解决的困难,还要我来摆平。”例如新版里打蜘蛛精有一段,蜘蛛精抓走唐僧,用蜘蛛丝封住山洞,急性子的孙悟空只会用金箍棒拨开,却被丝越缠越深,而沙僧细看了一下丝,提出要顺着丝的经纬截断它。在徐锦江看来,沙僧只是沉默寡言而不是没想法,“他不傻的,只是大智若愚,有内涵也有自己性格。”

  另外,徐锦江表示沙和尚责任感很强,多苦多累他都能坚持下来;他对唐僧很忠诚,一心一意追随他;他做事情很认真,一丝不苟:“我觉得这些东西不用刻意去演,这是一个男人的责任,好像对待家庭和家人,只不过要更加现代地表现出来。”徐锦江认为猪八戒虽然最好玩,孙悟空最神通广大,但他们个性都太强烈,反而沙和尚随和做人才是最好的。

  在徐锦江演绎下,沙僧有了性格的多层面,“我觉得应该有4个过程,沙僧本来是天上的卷帘大将,相当于现在的仪仗队,在天庭时是很威严的,对自己的仪容仪表也很有要求。贬入流沙河心里有怨气,很愤世,有点入魔了,我觉得还应把造型弄得脏一点,让观众看到从天上突然跌下来的巨大反差。接着他跟了唐僧就显得干净整齐了,最后修成正果就是佛的气质了。”

  徐锦江表示师徒四人私底下曾讨论四人性格:“如果有战争,我肯定是第一个冲上去的,因为我勇敢,不怕牺牲。第二个是大师兄,他要为师弟报仇,接着是师傅,因为徒弟都光荣牺牲了,他也要为徒弟们报仇。最后举旗子投降的一定是二师兄,他要活下来为我们的英勇事迹立传。”

  造型 为沙僧打造异域风情

  学美术的徐锦江在这部剧中也发挥了一把特长,“我对细节要求非常苛刻,我是学美术出身的,尤其对人物造型、服装、妆饰这些方面看得很细。沙和尚的造型方面有很多我的设计,最后导演都采纳了。”徐锦江透露刚开始设计唐僧和沙僧的袍子一样长,但他觉得这样不太贴切:“因为唐僧本身就是很脱俗飘逸的人物嘛,而沙和尚怎么能跟师傅比呢?另外沙和尚是个苦行僧,衣服太长的话,爬山走路很不方便。拍摄过程中衣服也总被草根树枝拉碎,我就要求导演把这个衣服一剪再剪,最后短到接近小腿处。”

  除了僧袍,徐锦江还对沙僧的发型提出意见,一开始造型师设计沙僧头上长个像寿星公的金色东西,但徐锦江觉得不美,很像瘤子。“我就让他头发刚好打着卷披到肩头,设计了一个纹饰,贴在他头顶上,我觉得沙僧是异域人,替他设计的妆饰要很有民族风。他有一个金属的护腕,老版沙和尚也有,只不过那个稍短一些,我设计的这个更长花纹更多,而且是铜的,戴在手上很重。另外我脖子上挂的佛珠也是木制的,很沉。还有围巾、包头都是我扯下服装师的布料做的。”

  徐锦江就连鞋子也没放过,“我觉得鞋子应该设计得更刚烈一点,服装师很赞同。第二天就将自己的设计图拿给服装师看,两人一拍即合!从头到尾我都是穿着自己设计的鞋子。”

  而为了沙僧,徐锦江还蓄了半年的胡子,在这期间他只能穿T恤、老头衫那样的圆领的衣服,陪他拍戏的妻子“蚂蚁”透露:“有一天他边照镜子边无比惋惜地说,自从我蓄了这个胡子后,连衬衣都不能穿了。”

  沙僧挑着担 挑的是五十斤水

  虽然《新西游》中,徐锦江不用像吴樾带头套,但拍了8个月,严寒酷暑都经历过,吃的苦头也没少,“沙和尚就是搬运工,每天都要负责搬行李,为了做出很沉的效果,他们经常放整瓶的水在我的担子里,有五六十斤。还要从头到尾的武打戏基本上我都自己打。有次冬天我在北京拍沙僧成佛的戏,要涂上金色的油,都赤裸上半身,即使候场的时候也不能穿衣服。现场是很空旷的地方,暖气不够足,我就靠近暖气片、灯泡取暖,但也不行,油遇热后会渗进肉里,洗都洗不掉,只好忍着冷。最惨是住的宾馆晚上11点就没热水,我只好用热水壶打来开水,一点点把油擦掉。不过我的老师说了,有失必有得,拍完我会收获一个好身体,锻炼出强壮的体魄。”

  直言看不惯剧组裙带关系

  新《西游记》有悟空斥如来搞裙带关系,有趣的是,戏剧反映真实人生,剧组也充斥着这样的现象,“之所以现在拍戏大大减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觉得现在拍戏环境太不一样了,为了赚钱拼命赶进度,经常是开完A组,又要开几个小时的车赶到B组继续拍,弄得精神很紧绷,无法安心下来塑造角色。而且剧组叫来很多亲戚做工作人员,他们不专业。”徐锦江还举例曾在《新西游》中,他的胡子被冰冻住了,一位工作人员居然就想用梳子帮他梳开,“做事的时候没见他们,吃饭时全都出现了。”徐锦江认为自己比较执着,认定的事很难拐弯,看到有人插队一定会说,“剧组在森林拍戏要砍树我也会说,把机位移一点点不就行了?为什么一定要砍掉树呢。”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