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选秀七年之痒三宗罪:山寨、煽情、爱造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流小犀
2011年08月03日20:49
【新闻眼】 选秀节目迈入第七个年头的时候,各种问题愈发凸显:没有创新,不是照搬国外就是相互克隆;虚假包装,为追求感人的节目效果不择手段;资源短缺,选手素质良莠不齐导致内容肤浅不耐看……面对七年之痒,若是不寻求突破之道,难免会一蹶不振。[我来说说]

  纵观萤幕上各类选秀,笑傲舞台者莫过于几种:够惨的,装傻的,扮酷的,雷人的,不男不女的,最后勉强来个真有才的,还没进前三。当下,选秀节目大多内容肤浅、形式单一,不是歌舞就是模仿秀,弄得观众审美疲劳,故换了口味转而审丑。

达人“铁三角”
达人“铁三角”


  先说评委。一览各秀场评委名单,那叫一个惊心动魄——不是头上戴朵花儿装异国女郎的,就是动不动把身上东西拿下来送选手的;不是重口味喜欢非主流的,就是义正严词摆POSE的;不是半老徐娘装萌嫩才女的,就是缺根筋还爱喝咖啡的——好不容易看见个正常点的,诶,这谁啊?不认识。这些评委有两个共同点:一、过气;二、不正常。大概又是辛勤的制作方体会劳苦大众变态的审丑心理,才故意整出这么些“个性”的、颇具争议的评委,好在火节目的同时火选手,火选手的同时火评委,因为大家火才是真的火嘛。面对这些歪瓜裂枣的评委,优秀的选手们必须挺住,静静聆听他们“专业的”教诲,这是怎样的憋屈啊。

  再看选手。从“中性美”到“绵羊音”,从“剃光头”到“杀马特”,中国人民很淡定,因为见多识广,什么稀奇古怪的人都见过。有人说了,现在人才这么多,不整点噱头出来谁看啊?于是选手们争相出新招,除了在造型上下功夫,表演风格上也花了不少精力,要么抱个吉他扮作落寞孤单的美少年,要么插枝鲜花乔装超凡脱俗的女文青,胖点儿的装疯卖傻喊两声“毕老师”,瘦点儿的原地蹦达两下叫做“跳舞”。总之,选手们大展身手,尽显其能,而大多真正专业、优秀的选手却站在一边瞪大了双眼:我是不是来错了地方?

  选秀节目作为大众文化的元素之一,处处影响着人们的审美观和价值走向,只管节目效果、全民娱乐而不重视后果显然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制作方应该考虑,营造出这样肤浅浮躁的气氛,中国娱乐将会往怎样的道路前行?而我们的选秀是否已经偏离主题,往病态的方向发展?

  这不是一个“开心就行”的问题。选秀的目的是选出真正有才能的人,而不是娱乐投机者。面对这样的环境,人才仍旧在大漠漂泊,他们需要一个真正的舞台,中国娱乐也需要真正的明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