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选秀七年之痒三宗罪:山寨、煽情、爱造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流小犀
2011年08月03日20:49
【新闻眼】 选秀节目迈入第七个年头的时候,各种问题愈发凸显:没有创新,不是照搬国外就是相互克隆;虚假包装,为追求感人的节目效果不择手段;资源短缺,选手素质良莠不齐导致内容肤浅不耐看……面对七年之痒,若是不寻求突破之道,难免会一蹶不振。[我来说说]

  我们的选秀节目秉着“一直在模仿,从未去超越”的核心理念,踏着“多快好不省”的步伐,始终坚持“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原则,在7年的时间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收视奇迹。

  中国人绝顶聪明,擅长模仿,并可在原有事物的基础上将其发扬光大,逼得原创气喘吁吁。于是,“抄国外、互相抄”之势愈演愈烈,大量雷同的选秀节目批量生产般地被投入市场,今天这里火了,明天那里又火了,火来火去,谁都别想火到最后。举个例子,眼尖的网友已发现,江苏卫视《老公看你的》和河南卫视《何乐不为》节目形式十分相似,敢情制作方是欺负江苏人收不到河南台还是河南人收不到江苏台?这只是冰山一角,大量选秀节目内容单一、形式雷同,难道中国选秀已经进了死胡同,无路可走?

苏珊大妈VS菜花甜妈
菜花甜妈VS苏珊大妈


  别人的永远是别人的,自己的才真的是自己的。中国有着如此大密度的选秀节目,尽管偶尔会冒出几匹黑马,但真正谈得上“称霸荧幕”的还是那几个。显然,“抄”虽然可以热闹一时,但热闹不了一世。《超级女声》是中国第一个火遍大江南北的选秀节目,也是为数不多坚持到现在的大型选秀节目。期间,许多电视台试图模仿,如今却只有个别还在苟延残喘,大多都已彻底宣告失败。最近,一些比较大的国内电视台“改邪归正”,不再原模原样抄袭国外选秀节目,却开始热衷于购买版权、合作开发了。拿《中国达人秀》来讲,这档节目与《英国达人》的制作公司同为FremantleMedia,便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抄”了,舞台布置、灯光音响、主持风格、评委调子、比赛模式统统照学,还能锦上添花——人家有“苏珊大妈”,我们就有“菜花甜妈”,谁比不过谁啊。有钱的可以买,没钱的只能仿,如此一来,选秀节目便永远跳不出山寨的恶循环。

  师夷长技以自强,拿来主义不是不可用,而是要掌握火候。学习国外节目,最重要的是学一种创意精神、创新理念,而非照搬全抄、直接改个名字变成自己的,这样的方式必然是死路,望不见通向未来的门。中国需要自己的选秀文化,各卫视亦需要自己的选秀文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