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中国地》被指剧情残酷 编剧回应网友质疑(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1年08月03日11:37
李幼斌饰演赵老嘎
李幼斌饰演赵老嘎

  深圳晚报记者刘芬 实习生张冕报道 由李幼斌、萨日娜领衔主演的民族抗日大戏《中国地》,正在央一黄金档热播,“中国地”三个字也成为网络热门搜索词汇。近日,编剧赵冬苓发表了名为《我写中国地》的博文,正式对网友的质疑做一一说明,将这场“口水仗”引向高潮。赵冬苓表示,中国的电视观众从来都是聪明的,不要试图用任何的小聪明可以在他们面前蒙混过关。

  关于人物:“赵老嘎”怎配当主角?

  “赵老嘎”是剧中的灵魂人物,然而他却是一个充满小农思想、愚昧、野蛮、不讲理的“山大王”。不同于《亮剑》中对李云龙的喜爱,网友这次对李幼斌饰演的赵老嘎,充满了愤怒。凭什么让这样的一个愚昧无知、自私短见、倔强得像头牛的农民当主角,当英雄?对此,编剧回应:“大家看惯了英雄,大家很难接受一个英雄身上怎么会如此的野蛮、无知、粗鲁、愚昧、不讲理。可是我一直试图在自己的作品中颠覆这种概念,我一次次地试图用自己的作品证明,一个不完美的人,才是更符合真实的人性的、才是更具有美学价值的。在我看来,赵老嘎身上的所有缺点,是符合那时候一个山大王的特点的。他的缺点,也是他的血性的一部分。另外,因为他的起点是如此之低,他的成长过程才会比一般英雄更为艰难。”

  关于剧情:剧情残酷牺牲太多?

  《中国地》已播出多天,有网友总结出“一个晚上死一个人”。慧儿、玉儿、丁香、秀春、秀珠、二老嘎、三老嘎的一个个逝去,引发了网友的怒火,直骂编剧太残酷,安排这么多人死亡,就为了衬托出气氛的悲壮,不符合逻辑,太荒诞了。

  对此,赵冬苓对网友的愤慨表示不认同:“我只能回答,我不知道在这种地方如何做到不残酷。我想提醒大家一个事实就够了:在东北沦陷的十四年里,抗联几万人马全部被消灭,朝阳十几支抗日武装也全部被消灭。现实如此残酷,我如何能温情脉脉?”

  既然现实如此残酷,网友发问:“为何剧中的鬼子人又少又弱智,如果鬼子都这样,抗战哪还用8年?”赵冬苓博客回应说,《中国地》不是军事题材的剧,鬼子不是重点。当然,赵冬苓也承认《中国地》的确存在很多硬伤和漏洞。“观众是聪明的,这部剧里所有的漏洞你们都挑了出来。别说你们,连我自己看到这些地方,都如坐针毡。这些问题,无论是不是我的责任,作为这个创作集体的一员,我都要向广大观众表示真诚的歉意。细节决定成败,大家对《中国地》纰漏的挑剔,再次证明了这一点。”赵冬苓最后对网友的关注和指正表示感谢与歉意。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