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赖声川创意及导演艺术高级研修班 > 赖声川研修班新闻速递

赖声川戏剧研修班开讲 三十年首度公开创作心得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03日09:51

  “戏”者,游戏也。

  但我们要玩真的。

  玩真的,那就是真的。

  ——赖声川

  沿着护国寺街一直向前走,夹在恭、庆两个王府之间的,便是原来辅仁大学的所在地,现在的北京师范大学的北礼堂就掩映在其中的一片片郁郁葱葱之间。从8月1日开始,在这个颇具民国范儿的小礼堂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戏剧爱好者聚集于此,静静聆听来自宝岛台湾的著名戏剧大师赖声川分享他三十年创作的点滴心得。此次也是赖声川从事戏剧工作以来,首次针对自己创作理念进行的系统的公开授课。

  创意的源头视野:戏剧创作动机之探

  为何做戏?赖声川认为所有戏剧人在开始创作之前首先要把这个问题搞清楚。诚然,为了赚钱养家户口而做戏无可厚非,但它虽为动力却也有着很大的限制,在一定时期后就会遇到创作瓶颈而难以前进。所有自私的作品都无法获得真正的成功,在赖声川看来,真正的好戏是为人的、是无私的、是有信念的。他非常推崇意大利画家安吉利柯(Fra Angelico),因为“他从未提笔画画而不祷告,从未画十字架而不泪流满面”。好的戏是赠与人的“礼物”,而绝非让人反感的“垃圾”,这里根本的差别即在于动机的方向。赖声川一直坚持创意的最佳方程式是passion(热情)加上compassion(慈悲),“可惜现在很多年轻剧作人不懂的慈悲”,赖声川不无慨叹。

  创意的灵感来源:细节信息储存之探

  关于编剧的灵感之源,赖声川从自己最惊人的作品《如梦之梦》开始谈起,那部戏首创环绕形式的剧场,观众坐在舞台的中央区,史诗般的巨型演出长达八小时,穿越时间(民国初年、现代)与空间(台北、巴黎、上海、北京、诺曼第)的层峦叠嶂。这部恢弘之作,灵感来源却出于赖声川旅途中零星的细碎感悟。不丹的池水、法国的城堡、诺曼底之旅、英国火车撞车事故、印度佛法之旅得到的教诲这些“文件”被他悉数收纳进脑海的“文件夹”,在日后创作所需时便可任意调用、拼贴。赖声川说他非常热衷“如果”的游戏,不断引导自己设想各种故事开始及发展的可能性:同一场景、“如果”人物不同,演绎的故事会变成怎样?同一人物,“如果”换了个地理空间,想法会有什么改变?这都是他平日里最乐此不疲的游戏。

  创意的游戏规则:组织架构建设之探

  制定游戏规则并遵守它,是赖声川始终坚持的原则,亦是他认为让观众能够接受一部戏的底线。“如果《变形金刚3》里没有变形金刚出现,那就是破坏了规则”,赖声川用最浅显的例子来做阐释,因为在他看来这是对观众的基本尊重。而就具体的编剧结构策略,他则从荷马、亚里士多德一直说到契诃夫,这些经历时间洗礼而盛久不衰的编剧理论也为他所推崇,如易卜生擅长的“佳构剧”结构依然是好莱坞电影乃至一般情节剧的架构出处。此外,他还别出心裁地用流行歌曲来解释编剧结构策略,保罗-西蒙《斯卡布罗集市》的“两个故事并行”结构也正是赖声川代表作《暗恋桃花源》的结构策略。在赖声川看来,无论是戏剧还是流行歌曲,对于规则的制定和遵守都是必须的。

  赖声川对于创意、戏剧、艺术的种种见解和阐述都让此次慕名而来的学员倍感收获。据悉,此次高级研修班北京站将在本周末结束。暨台北和北京之后,赖声川还将在上海、杭州、新加坡等地开展研修班讲授。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