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暑期档国产片怪状:好片无票房 烂片成黑马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8月02日10:22
暑期档国产片怪状:好片无票房 烂片成黑马

  《孤岛惊魂》成票房“黑马”
《财神客栈》海报
《财神客栈》海报

  随着《变形金刚3》全面热映,众多国产片压缩场次甚至被迫下线。在7月份上映的十余部国产片中,武侠巨制《武侠》难赚钱,被誉为“口碑年度最佳”的《钢的琴》也乏人问津。但与此同时,被扣上烂片帽子的《财神客栈》却票房过亿;另一部烂片《孤岛惊魂》成暑期票房“黑马”,到目前为止揽获8000多万元票房。有口碑无票房,坏口碑赚大钱,难怪有人惊呼内地电影市场叫人捉摸不透。

  “坑爹”惊悚片创票房纪录

  惊悚片《孤岛惊魂》7月初上映后,上座率甚至比《武侠》还高,远超出影院预料,各大影院随即为该片增加排片场次。7月21日上映的《变形金刚3》“逼迫”同档期国产片纷纷下线,惟独《孤岛惊魂》至今在影院保持一定数量的场次。但看过影片的观众又骂声一片,“进了影院觉得肠子都悔青了,就是一部彻头彻尾的烂片!”观众林先生近日观影后大吐苦水,认为该片剧情糟糕,即便买半票都不值。更多网友则直截了当说该片太“坑爹”(有欺骗的意思)。

  《孤岛惊魂》的剧情毫无悬念,贯穿整部电影的惊悚效果,也只是靠不停摇晃的画面、不时冒出来吓人一跳的音效以及主演杨幂从头到尾的尖叫来营造。“片中不间歇的尖叫声,一开始还有一惊一乍的效果,回头一看,根本什么事情都没发生!”林先生调侃,影片一点惊悚气氛都没有,很像一部闹剧。

  然而,这部投资仅500多万元的电影,却已囊获8000多万元票房,刷新内地惊悚片的票房纪录。当然,主演杨幂是此次取得票房佳绩的大功臣,这几乎是业界人士的共识。提及杨幂的票房影响力,某影城副经理刘晖表示,其实每年都有不少国产恐怖片上映,票房超过3000万元已非常不错了,《孤岛惊魂》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杨幂演电视剧积累的“粉丝”人气起到了不可忽视的带动作用。

  与此相似,“烂片之王”王晶导演的《财神客栈》虽然口碑极差,但并不妨碍其票房破亿。片中谢霆锋、张家辉走起了搞笑喜剧路线,张家辉甚至戴龅牙扮丑,也赢得了“粉丝”的追捧。“王晶的疯狂喜剧套路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但是观众还是吃这一套,也说明观众带有审美惰性。”影评人麻绳表示。

  
诚意之作接连影市折戟

  与粗制滥造的《孤岛惊魂》、《财神客栈》相比,《武侠》投资上亿,演员阵容和影片品质都堪称大片,但目前上映已进入尾声,票房只有1.6亿元,并没有达到片方的票房预期。影评人小卫说:“充满人文气质的陈可辛并不想拍一部中规中矩的传统武侠片,正是这种野心或者任性,难以吸引传统武侠片的观众。”

  近期上映的文艺片《钢的琴》口碑极好,却在影市折戟沉沙,更使人唏嘘不已。这部影片叙述一个下岗工人,一心想将女儿培养成钢琴家,跟昔日工友在破败的厂房中开始手工制造钢琴的征途。影片让许多拥有同样生活经历或者背景的观众泪流满面,网上更是好评一片。然而,它从6月30日上映以来,总票房还不到500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钢的琴》在票房上的失意,说明酒香也怕巷子深,这年头再不错的影片都需要宣传。影片虽然拿到了东京电影节影帝大奖,但片方在上映之前并没有做太多宣传,也没有安排主创到处造势。而同样是获得东京电影节影后大奖的文艺片《观音山》却因主创在全国巡回宣传,最终取得7000多万元的好票房。

  《钢的琴》宣传负责人郑晶介绍,《变形金刚3》一上映,很多影院就已不再给《钢的琴》排片。虽然片方很着急也很遗憾,但大家心里都明白,从吸引观众的角度上说,它根本没有办法和《变形金刚3》抗衡。较早上映的动画片《魁拔》,境地和《钢的琴》如出一辙。影片的圈内口碑颇佳,但票房在300万元左右,而它的制作费用高达3500万元。《变形金刚3》上映之后,该片在绝大多数影院已无影无踪,也成为2011年暑期档投资、回收比例反差最大的影片。

  观众亟须提升审美趣味

  烂片疯狂吸金,好片惨淡冷清。业内人士分析,《孤岛惊魂》、《财神客栈》能取得票房成功,很大程度上也归功于两部影片的商业类型明确。作为一部惊悚片,《孤岛惊魂》从海报到预告片、宣传,都成功向目标观众传递了有效信息。《财神客栈》也是如此,专门打出搞笑喜剧的口号,趣味不高级,但定位很清晰。

  实际上,往年暑期档,国产片中最能出票房“黑马”的也无一例外是惊悚片、搞笑喜剧片。此前的《十全九美》、《大内密探零零狗》虽然口碑极差,但都赚得盆满钵满;惊悚片《异度公寓》、《荒村客栈》也以低成本博得高票房。“这类影片的品位低,也许为追求艺术的导演所不齿。但现在的观众不只是少数关注影片情怀和诚意的影评人,更多的是逛累了进影院消遣的普通观众。”电影研究专家蒋勇认为,烂片有市场,好片无人问,与当下大众的娱乐口味不高密不可分。

  不过,烂片糟糕的口碑,正在败坏国产片的信誉。“北上的香港导演大多是冲着热钱来的,尤其是黄百鸣、王晶之流,带动着整个内地电影往醉生梦死里走。”有网友愤怒地表示,这种烂片虽然把观众忽悠进了影院,但不可能支撑起国产片市场的长远发展。

  相比之下,有网友力挺,《钢的琴》在票房数字上很难看,但这种有情怀、有担当的电影才是中国电影人应该拍的。蒋勇认为,“这类电影需要院线给予更多的支持。但要给院线时间,要给观众提升观赏水平的时间,这是需要积累的。以后多出现类似的好片,也许才能改变目前的放映格局。” (来源:北京日报)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