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新京报:拒绝烂片 观众人人有责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8月02日10:09

  新京报讯 电影票房与影片质量长期不成比例,对一个国家的电影产业来说是一件很灾难的事情,这会抑制有责任感的电影人的创作激情,还会让观众失去对影片质量的辨别能力。 中国电影在突破底线地制造乱象上一直没有让人失望过,这与其创造力的匮乏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暑期档已经过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混乱不堪的档期。有个做电影的朋友经常跟我说,每部电影都是有它的命的,现在看来,这个暑期档的中国电影的命运都被人为因素改写了。

  有的是由喜剧改成了悲剧,如拥有豪华阵容的《武侠》,被迫比原定档期提前了一个月上映,但票房不足两亿。当然也有由悲剧改成喜剧的,如《财神客栈》,被空档期折磨得饥不择食的观众让这部本来很平庸的港式喜剧最终票房过亿。真正的黑马是《孤岛惊魂》,凭借着类型优势和杨幂(微博)在粉丝中的号召力,这部小成本惊悚片吸金速度惊人,尽管口碑很差,但《孤岛惊魂》还是创造了超过8000万的票房奇迹。这个业界神话最近经常被人拿来和另一部同档期电影《钢的琴》的境遇做对比,《钢的琴》是一部被业内和影评人给予极高评价的小成本电影,但最终票房还不足500万。一部看了都说好的电影和一部看了都说烂的电影,在票房上却遭遇冰火两重天,这是偶然还是必然?

  7月31日,《财神客栈》的导演王晶(微博)在他的微博中说:“为什么一定要贬《孤岛惊魂》和《财神客栈》为烂片去抬高《钢的琴》呢?《钢的琴》不是被‘孤岛’与‘财神’杀死的,是被不自量力的发行,与全不到位的宣传杀死的!观众喜欢掏钱看的片就是好片。从三十年代开始,这铁律没改变过!”

  《钢的琴》从类型上来说是属于带有喜剧特色的文艺剧情片,但出品方从一开始就很避讳将这部影片以其本来面目投放市场。因为他们知道,在没有细分的中国电影市场上,小成本文艺片的成活几率几近为零,而且由于中国电影市场的高票价政策,限制了看电影这种大众消闲方式难以日常化,观众对电影的选择越来越趋于单一,那就是有大片卖相或明星撑场的影片,这导致中国电影题材越来越单一,越来越好大喜功。结果就是,观众花着世界上最昂贵的票价,看着性价比最低的电影。而王晶微博中所说“观众喜欢掏钱看的片就是好片”,则表现了部分中国电影人极端浮躁的创作心态,一边享受着中国电影市场的盈利空间,一边以满足观众最低审美需求为自己的创作标准,烂片当道也就不奇怪了。

  其实稍微对电影艺术有些认识的人就不会在票房与影片质量之间画等号。电影票房与影片质量长期不成比例,对一个国家的电影产业来说是一件很灾难的事情,首先这会抑制有责任感的电影人的创作激情,其次还会培养观众的审美惰性,从而让他们失去对影片质量的辨别能力,让更多的烂片找到自己的市场。这是一个以透支中国电影的基本信用为前提的恶性循环,长此以往观众将日益背离本土电影,实际上也是一个中国电影为自己掘墓的过程。

  烂片和烂片观众的相濡以沫,像是两个食腐者,尽管对方的躯体都是腐朽坏死,但他们依旧在对方身上寻找着虚妄的精神和肉体寄托。其实归根结底对中国电影的拯救还是要靠观众,做一个拒绝烂片的观众,不让中国电影成为食腐者的天堂,人人有责。麻绳(影评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