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水浒,新版水浒,《水浒》 > 新闻动态

新《水浒》四大卫视连播 编剧:就要偶像演好汉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8月02日08:21
《说出你的故事》20110801《水浒传》十三年后再聚首(上)
这次的潘金莲由新人甘婷婷(微博)饰演,相信播出后又会引起不少争议
这次的潘金莲由新人甘婷婷饰演,相信播出后又会引起不少争议

  新京报8月2日报道 新版《水浒传》依然讲述的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那个故事:北宋时期,108位英雄好汉因为不同的原因相继被逼上梁山落草为寇,在水泊梁山聚义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的是不甘忍受贪官污吏的欺压与迫害,有的是对当时社会不满、看不惯官宦欺压百姓见义勇为的英雄。他们并不是一般的土匪山贼,而是高举“替天行道”的大旗,锄强扶弱,杀富济贫,勇斗贪官污吏。后来在头领宋江的带领下,接受朝廷招安,最终的结局都很悲惨。

  主要看点

  第1集

  洪太尉误走妖魔

  看点:新水浒改编了老版水浒的故事线,宋江在第一集就出场,一个个的明星阵容也鱼贯而出。更是用神话的方式讲述了三十六天罡星,七十二地煞星的故事。那一段放走妖魔的特效堪比视觉大片。

  第5集

  拳打镇关西

  看点:拳拳到肉的感觉十分逼真,武打设计得也相当精彩。幕后那天是零下十几度,演员还要演出夏天的感觉,十分不容易。

  第18集

  宋江收娶阎惜娇

  看点:“宋江”张涵予的首次有“床戏”,“阎婆惜”熊乃瑾(微博)的风情万种惹人遐想。

  第31、32集

  醉打蒋门神

  大闹飞云浦

  看点:在这两集中,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醉打蒋门神、智擒方腊等,都是武松广为人知的桥段,这些分量很重的打戏,都是“武松”陈龙(微博)亲自上阵。醉打蒋门神那场戏是在象山影视城的室内拍摄的,虽然满屋子的酒坛子都是特别道具,用蜡或胶皮制成,但武松的拳头可是货真价实的。

  第38集

  浔阳楼题反诗

  看点:公明哥哥的那首反诗,写的是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内心的狂傲与外表孤独的形单影只对比映衬得如此悲凉,让人感叹酒入愁肠的滂沱。还有应景的屋外电闪雷鸣,倾盆的大雨,那风也合宜地吹动悬在窗上的绫子,模糊了公明后半生的无所作为。大雨酒醉之后怎奈得昏昏入睡,醒来又是无聊的官司。一个铁血男儿被一群乌合之辈毁了,还不如当初被王英那伙山大王下酒了痛快,这之后,逼上梁山顺理成章。

  第53集

  大破连环马

  看点:新版中最重要的大场面之一,更新的科技和拍摄手法展现了老版无法达到的战争场面效果。更忠实原著,被旧版一笔带过的“连环马”,新版中剧组一次性动用了300名群众演员和200多匹马一起完成。

  对话编剧

  温豪杰:就要找偶像来演好汉

  新京报:新版中对于配角的偏爱,比如茶博士,金翠莲,琼英等,尤其是女性角色,戏份多,为什么这么处理?

  温豪杰:配角的戏份多在一方面也是为了衬托出主要人物,女性角色也一样是为了更好地塑造男性角色。《水浒传》原著描写的是社会大层面,如果只是表现所谓主角、忽略小人物,也体现不出来它的文学性。如果一部作品中的小人物立不起来,会让人觉得整个作品瞎编、不真实。

  新京报:新版中拍了旧版水浒没涉及到的几场重要戏,如大名府战关胜、雪夜擒索超;收张清、董平,但征方腊却草草了事,这样的安排是出于什么考虑?

  温豪杰:过去像关胜这些名将,在《水浒传》中都是一上来,遇到一帮土匪,一下子就投降了,太轻易了。所以这次也在这上面做了一些铺垫,让观众知道好汉确实是了不起的人。征方腊是因为篇幅所限,已经没有什么故事了,就是打,没人物也没戏,到后来都是封建迷信斗法,而且这个时候已经接近结局,观众也想快点知道结果。

  新京报:在英雄排座次一集,108将都出镜了,这也是老版中没有表现出来的?

  温豪杰:对,拍这一集的时候开始有些担心怕实现不了,在现场我们看到108将出来的感觉都很震撼。老版的场景可能没有那么大,我们在现场有108把椅子,都有好汉的名字和第几号。

  新京报:新版水浒选演员选得都很养眼,男的也都很帅?

  温豪杰:《水浒传》里的英雄好汉,都是中国老百姓心里的偶像,所以我们找了一拨偶像来演,希望他们都能成为中国老百姓心里的偶像。如果按照原著描述的长相来找,很多东西都不对了。而且原著充斥着阴谋和勾心斗角,这都不是我们要传承的。我们塑造的偶像都具有独立的人格,遇羊则变成羊,遇凶兽则变成凶兽,给予的是温暖和美好,为什么要找丑陋的人来演呢?况且这些演员为了拍好这部戏,还故意让自己不帅,我觉得这很了不起,像张涵予、胡东。很多演员拍完之后一年多都走不出来,没法接拍别的戏,这对演员来说是多大的损失啊。

  新京报:有人说《新水浒传》是个“兄弟悲剧”,你怎么看?

  温豪杰:不能说是悲剧,只能说对宋江、吴用、李逵这些人是,其他好汉都各得其所。《水浒传》里的好汉大部分都是些不得志之士,如五虎上将,原本是朝廷命官,但在朝廷总是受到排挤,最后只得逼上梁山,为共同的目标,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结为兄弟。如果没打那仗,这些人都还是草寇,也许成就不了之后的传奇兄弟故事。上前线打仗总会有生死,战死沙场能算是悲剧吗?我觉得应该是烈士。人分两种人,认命和拼命,有的人为了尊严是可以不要命的。就像宋江在里面有那么一句话,是说如果他不做,他也只是个不能出头的小兵,要是他做了,即使有朝一日他被杀了,他已经做过了,谁又能说他败了呢?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