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倭寇》导演徐皓峰:武侠片不是打戏的罗列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张钢
2011年08月01日17:52
电影剧照
电影剧照


  日前,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正式公布竞赛单元的入围片单。除了许鞍华(在线看影视作品)、魏德圣执导的新片《桃姐》和《赛德克•巴莱》双双入围竞赛单元外,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在地平线单元任评委会主席,内地导演徐皓峰的处女作《倭寇的踪迹》成功入围该单元。徐皓峰的入围令人惊讶,因为他在武术界、文学界都是名人,而他低调拍摄的这部《倭寇的踪迹》几乎无人知晓。在成功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后,徐皓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徐皓峰的名字在百度查询里被列为“新生代武侠小说家”,他写过《1987年的武侠》《处男葛不垒》《流氓家史》等多篇小说。2007年,徐皓峰用极简的笔法写了武侠小说《道士下山》,这本书被誉为“硬派武侠接脉之作”,他也因此被冠以“硬派武侠小说第一人”的称号。谈及自己涉足电影,徐皓峰介绍说:“其实我的本行是导演,我1997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因为当时电影业并不景气,我选择去写小说,而且我本人会武术,练过内家拳,所以尝试着写了几部武侠小说。近年来电影行业复苏,我决心重拾老本行——将我的武侠小说搬上银幕。正是因为我十几年来没有在电影圈打拼,所以我看出了一些电影拍摄的问题,尤其是武侠片。目前我们的武侠片基本上成了一段段打戏的罗列,场面越来越宏大、视觉效果越来越炫目,但故事本身往往被忽视。我在自己的新片《倭寇的踪迹》中,一方面强调故事的内涵,一方面以硬派功夫为卖点,不掺杂丝毫电脑特技成分。”

  徐皓峰说:“《倭寇的踪迹》讲述的是明朝一把有着真实历史背景的战刀从军营流落到江湖后的传奇故事,通过宣扬爱国精神与中国传统侠义精神的并存来揭示什么才是中国‘武功’的真谛。故事中有一老一少两位侠客的对决,于承惠扮演大侠裘冬月,另一位男主角梁痕录由青年演员宋洋扮演。不同于原著小说的内容,现在的电影完全颠覆了小说中这段江湖往事中的人物形象,赋予故事全新的精神主旨。兵器,作为电影故事的重要线索,贯穿整部电影。此外,我受益于张彻、胡金铨两位武侠片开创者的启发,以‘尊重实感’为原则,武打场面以实战为主,不去用吊威亚、电脑特技等,完全靠真实的打斗创造出新的动作美感。”

  谈及即将角逐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徐皓峰表示:“入围地平线单元本身就是对影片的肯定。我不想预测影片能否拿奖,将来上映能够取得多少票房,我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尝试,创出中国武侠片的一条新路,让观众真正了解到传统武术的精髓和一些真实的历史故事就好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