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明星公益新闻 > 港台明星公益

汪明荃6问动车事故 “脊梁”倪萍失语遭质疑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王正昱
2011年07月30日14:33

  “明星委员”汪明荃这回受到网友的热捧

  ●温州高铁已极速恢复通车了!谁人敢坐?

  ●列车相撞事故是人祸?

  ●防天灾、防雷击能力不足?

  ●自动停车系统失灵?

  ●有没有尽全力抢救?

  ●车厢残骸未经仔细检查,已被长埋地下,要毁灭证据?

  “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已过去将近一周,但网友对此依旧保持极高的关注度。许多明星也在微博上持续发表看法,有的关心伤者,有的督促政府尽快彻查真相,比如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汪明荃昨天连珠炮式发出“六问”,希望有关部门“还枉死的同胞一个公道”,此言一出立即受到网友热捧。

  与之相对的,有网友发现曾被评为“共和国脊梁”的倪萍等没有公开对这次事故发表看法,有人指责他们缺乏担当,但也有人理性地说“不要道德绑架”,还称倪萍一向热心慈善,她会有自己的处理方式。

  他们选择直言

  汪明荃提六问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汪阿姐”汪明荃选择第一时间对这起特别重大事故抛出了六大质问:“温州高铁已极速恢复通车了!谁人敢坐?列车相撞事故是人祸?天灾、防雷击能力不足?自动停车系统失灵?有没有尽全力抢救?车厢残骸未经仔细检查,已被长埋地下,要毁灭证据?黑盒己找到,市政府要清楚交待事件责任,还枉死的同胞一个公道!下台或鞠躬道歉不代表能解决问题!!!愿死者安息,愿伤者早日康复!”

  网友点评:明星委员办了实事

  “阿姐,敢讲真话,支持你!”支持汪明荃的网友不计其数,还有人感慨道:“明星政协委员终于办了实事,她也算是香港的‘脊梁’吧。”除了网民的大量转发,汪明荃的该条微博也被蔡卓妍、钟欣桐、何韵诗等香港艺人转发,大家纷纷在评论里加上蜡烛的图标,哀悼逝者。

  伊能静很理性

  一向给人感性印象的伊能静,这次却从理性和专业的角度来谈论此事:“法国飞机失事,残骸数年没有清理。即使一小片残骸也会查清楚如何断裂、切割面怎么形成,瞬间的撞击力、撞击距离等等细节,并用计算机仿真还原失事现场,以防止下一次悲剧发生。如果是雷击,雷雨中运行的动车如此频繁,怎么避免下次雷击?前班车停行时,如何通知车辆全体停行,这一堆问号,谁能负责回答!没有人说残骸不该清理,但清理时如何保留可提供避免灾害的可能证据,是更重要的。”

  网友点评:问责专业逻辑清晰

  “逻辑清晰、文字简洁、掷地有声。”这是网民们对伊能静上述微博的评价,“伊能静看似柔弱,还以为会哭着鼻子滥情呢。这样的问责很犀利,支持一下!”

  冯小刚编段子

  冯小刚在得知2岁半的项炜伊被解救后,在微博上感叹:“想到瞬间失去双亲幸存下来的孩子,心有说不出的难过,路还那么长,谁陪她往下走?注定了一世的冷清和孤独。想至此,满脸泪,心情一落千丈。”昨日,冯小刚又在微博上转发了一条关于“律师不得擅自接受动车事故遇难者家属求助”的新闻(刊于7月28日《东方早报》),冯小刚在评论中以导演的手法编出一个小段子,虚构了一段某负责人训斥下属的言语:“口头电话布置不就行了,非得发文授人以柄吗?”

  网友点评:请冯导演拍成电影

  对于冯小刚的第一篇微博,网友纷纷赞叹冯小刚“感情太细腻”。至于他现编的那个充满“现实”色彩的调侃段子,也有网友随声附和:“冯导,拍成电影吧,要群众演员吗?”

  姚晨斥传闻

  已拥有过千万粉丝的姚晨是“微博女王”,她也是针对此次事故最早站出来说话的艺人之一,因为驾驶追尾动车D301并不幸遇难的司机潘一恒正是姚晨父亲的旧同事。有专家推测追尾原因之一可能是后车司机“疲劳驾驶”,姚晨在微博上奋起反击,称潘一恒不仅没有临阵脱逃,还拉下紧急制动系统,减少了伤亡人数。随后几天,姚晨还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在微博上呼吁大家关注年纪最小的幸存者项炜伊。

  网友点评:公众人物就该这样

  姚晨最初的怒斥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力挺:“这就是公众人物该做的事情,有了他们的质疑,才会让事情的解决更加透明化。”也有理智的网友对姚晨文字中包含了太多个人情绪而提出批评:“潘师傅的人品和是否疲劳驾驶之间并无逻辑联系,她应该更理性地追问真相。”对此,姚晨作出回应:“我不是媒体人,没法时时理性,我所表达的只是一个老火车司机的女儿最朴素的情感。”

  他们暂时沉默

  有明星敢言,也有艺人选择了沉默,有网友将矛头直指之前被某机构评为“共和国脊梁”的倪萍等。而在26日,微博红人洪晃在微博上不点名地提出了质疑:“当一个人自愿放弃了思考、表达和投反对票的权利……这是个人的选择,是选择奴役、选择愚昧、选择一种毫无原则的生命。”

  网友点评

  指责派:“脊梁”要有担当

  对于明星们的不同态度,网友“金柏诚”质问道:“特地去看了下前不久被评为‘共和国脊梁’的几位名家大腕的微博,倪萍、李双江、刘兰芳,没有一个人对动车事故发表过什么看法。按理说微博上写不写什么是你们的私事,但国家出了那么大的事,作为‘脊梁’的你们总该有点担当吧。”还有网友指出:“连我们普通民众都在积极参与问责,为什么他们顶着‘脊梁’的头衔却可以无动于衷,何况倪萍还是政协委员!”

  宽容派:请勿“道德绑架”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不应该过多指责保持沉默的明星,因为这是“道德绑架”的表现。一位网友称:“沉默的名人岂止倪萍一个?各人都有保持沉默的权利,沉默不等于不关心。动不动就口诛笔伐,实际上是对他人自由的干预。”还有人以倪萍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的表现举例称:“当时倪萍公开捐款100万元,有几个艺人做到了?难道非要每人都在微博上发表一下意见,才能证明他们善良吗?这样做无异于道德绑架!”记者 王正昱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