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倭寇的踪迹》:出征威尼斯 “倭寇”留踪迹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顺
2011年07月29日17:03

  对于《倭寇的踪迹》成为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唯一华语影片,我是不惊讶的。我跟《倭寇的踪迹》导演有过几面之缘,但跟这个片子的制作方了解比较多。这是一个崇尚艺术的团队,艺术层面又每个细节崇尚真实,比如拳拳到肉,比如绝不用威压。去现场看过他们拍这个片子,再想到他们要去出征威尼斯,9月的水城,“倭寇”定不会只是蜻蜓点水。

  我对这个片子充满好感和期待是有原因的。

  去年冬天,《倭寇的踪迹》拍摄时,我跟导演徐浩峰在剧组聊这个片子。他没有多谈当下流行的炫技,也没有跟一些编导一样有出彩的故事必定大说特说,他就跟我聊这个片子的细节,说他在人性方面另类却温暖的表达,说他的武术功底和对文学对电影的热爱。他认真的样子让你很恍惚这是个电影学院导演系的老师,他不像,他像你一位儒雅的哥们,他接受市场,他又不妥协市场,他认定做最好的故事才有出路,他认定最好的故事一定要有最好的形式来包装才能被更多人接受。他说,那些积攒多年的想法,都在这部处女作中了。

  《倭寇的踪迹》其实源于徐浩峰2006年出版的一本纪实文学《逝去的武林》。电影故事为了强化矛盾跟原著有了一些不同,讲述了明朝末年江湖上的四大门派以及“倭刀”之间扑朔迷离的斗阵故事。制片人跟导演徐浩峰认识很久,俩人都是习武之人,都迷恋流派,崇尚艺术美感,这样的俩人一相逢,“胜却人间无数”。于是,《倭寇的踪迹》诞生。

  制片人认同徐浩峰要将此片打造成不同于以往的港台武打片的说法,没有威亚,没有快速剪切,没有炫,更多的是发力,他们要的,是一种新式的真实的硬派武侠。跟他聊天时,他总强调这个片子肯定不会让大家失望,是特别的,有意思的,不枯燥的,带着商业的皮,却有着艺术的里子的。他总说自己是个有文化的商人,就我所认识的他来说,这话没错。如果你跟他聊武术聊艺术,他会乐此不疲地跟你秉烛夜谈。

  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总是会出现一些精彩的有浓重艺术气息的商业电影,这部《倭寇的踪迹》我觉得就是。此片在探讨“放下屠刀,宽恕众生”方面做得据说很极致,我还没有看到片子,但因为以上种种,充满期待。

  而对此片威尼斯之行的另一个期待的原因,是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担任地平线单元的主席。纵观以往华语片在威尼斯电影的表现,这都是个利好消息。

  阿顺(制片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