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7月电影市场:好片不长命,长命缺好片

2011年07月29日09:4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列文

  7月的电影市场也许最能说明中国观众的欣赏口味以及华语片的生存现状,一边是《变形金刚3》以每天一亿的惊人吸金力狂敛票房,《孤岛惊魂》仅用一周就成为最卖座的华语惊悚片,并且有望成为首部破亿的华语惊悚片。一边是《肩上蝶》上映一周就遭遇下片,《钢的琴》一天内全北京排映的场次也就相当于一个主流影院一天排映《变形金刚3》的场次。这种状况折射出中国观众越来越不愿意动脑,观影心态越来越浮躁,因而就越来越容易被《变形金刚3》等传递简单直接感官刺激的商业片所俘获,而《钢的琴》、《肩上蝶》这种需要静下心来欣赏,仔细品味导演的构思和创意的文艺片,也越来越容易遭受观众的冷遇。

  打破常规、追求创新的作品因为超出了观众和影评人熟悉的范畴,难以找到一个既定的标准来评价,,势必引起口碑上的两极分化。虽然《肩上蝶》遭受的劣评不少,但在笔者心中,本片依然是创意突出、纯净唯美、细腻动人的上佳之作,跟《武侠》一样堪称年度华语片的最大惊喜。看看陈坤(在线看影视作品)梁咏琪(在线看影视作品)、桂纶镁、江一燕(在线看影视作品)“一男三女”的主演阵容,恐怕很多人都会先入为主地认为这是一部大玩多角恋的爱情片,实际上影片呈现的情感关系绝对超乎任何人的想象,三位女主角几乎没有在一起的镜头,而是分别跟陈坤产生交集,说明影片根本不想搞多角恋这种大俗套,也不想制造任何戏剧性的情感冲突,甚至都不想局限于爱情片这个类型中,除了开头陈坤和江一燕在一起的短暂爱情戏,后来陈坤跟桂纶镁、梁咏琪甚至跟白蝶的情感关系,虽然情感饱满、细腻动人,但都很难称得上是爱情,还有环保元素、昆虫动画角色等多种丰富元素的加入,展现出导演张之亮不想重复任何常规模式,尝试以一种全新的情感脉络构建影片的大胆尝试。

  虽然观众能明显看出桂纶镁暗恋陈坤,但也能感觉到陈坤只是把桂纶镁当小妹妹看待,而桂纶镁最终也并不纠结于这种暗恋心态,释然地选择放手,去开拓更广阔的人生天地。梁咏琪和陈坤的情感关系则更为细腻微妙,梁咏琪对陈坤的欣赏与好感自不用说,陈坤对待梁咏琪也明显比对待桂纶镁更为亲密,两人因为兴趣和专业相同也有更多的话题,甚至到了同住一屋的程度。但两人的关系依然很难称之为爱情,因为陈坤时刻流露出对前女友江一燕的怀念,仿佛一道无形的墙,让两人的关系只能停留在亲密友情这个层面上,而梁咏琪也看到了这种隔膜的存在,丝毫没有推动情感更进一步的主观愿望。陈坤跟白蝶虽然终日不离,而且白蝶又是前女友江一燕的化身,但陈坤并不知道这一点,而江一燕变成白蝶后失去了记忆,所以这一人一蝶虽然彼此都有无比的亲近感,但一直都不明白这种亲近感从何而来。因而,陈坤这几段各不相同的感情关系,没有一段称得上是传统意义上的爱情,但每段情感既细腻又饱满的表达,在感染力方面丝毫不亚于任何爱情片。而且,陈坤对江一燕的思念与等待始终作为一条若隐若现的情感线索贯穿全片,这种坚定的爱情信念,通过“黑老鼠白老鼠”这个故事表达出来,也足够打动人心,从这个角度说,本片又是一部标准的爱情片。

  此外,《肩上蝶》还有许多让人超乎想象、值得称道之处。没想到影片竟然有如此多的特效镜头,不仅所有的昆虫戏都是电脑动画,影片在四季变换以及场景地貌上也采用了大量特效镜头,那个特效白蝶更是达到了跟陈坤形影不离的地步,这难道不是华语片特效镜头最多的真人电影吗?尤其是昆虫动画部分,角色无比可爱有趣,故事和画风上又具有极强的原创性,既不像《兔侠传奇》那样模仿好莱坞动画,又不像《魁拔》、《藏獒多吉》那样借鉴日本动画,完全属于中国动画的独特韵味。而且,影片在昆虫故事上采用3D动画,在“黑老鼠白老鼠”故事上则采用2D动画,前者突出昆虫造型的精致美感与拟人化趣味,后者则用质朴的手绘画风传达触动人心的真挚情感,导演如此认真而细腻的用心难道不值得大赞特赞吗?

  《钢的琴》各方面素质之优秀、出众更是不用多说,但又不得不多说几句。不用多说是因为该片从去年东京电影节开始就屡获大奖,更得到国内影评人无差别集体力捧,堪称2011年迄今为止口碑第一片,已经不需要更多的夸赞之词来证明影片的水准了。不得不多说几句是因为如此佳片还是更多在小众中流传,大众的认知度依然很低,许多人都没听说过这部影片,也不关心影片讲了些什么,所以还需要大力推荐下。《钢的琴》导演张猛导演技法之成熟,影片元素混杂之精彩,将一个上世纪90年代东北下岗工人给女儿做一架钢琴的故事,讲述得既质朴平实又充满想象力,五味杂陈的生活况味以及底层小人物卑微而坚韧的生活态度,很容易勾起人的怀旧情结,在情感上也具有强大的感染力,让人不由得反思自己的生活,乃至重新审视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和社会。

  现实是残酷的,《肩上蝶》和《钢的琴》这两部笔者大爱的影片,在票房上的境遇都相当惨淡。与之相对的是《变形金刚3》和《孤岛惊魂》这两部充满噱头、典型无脑、口碑不佳的追求感官刺激商业片的大卖。究其原因,从影片本身讲,一方面《肩上蝶》和《钢的琴》在宣传上都比较失败,《肩上蝶》闹出导演和发行方关于片长各执一词的矛盾,首映等宣传活动彻底熄火;《钢的琴》则是屡次更改上映日期打乱了宣传节奏,导致影片上映时没了声响。而且这两部影片也没有《观音山》和《最爱》拿大明星宣传造势的策略,导致影片在观众中的认知度极低。另一方面两部影片在内容上都没什么商业噱头,属于那种静静讲故事、慢慢打动人的影片,更多地属于故事片、文艺片的范畴,而不是典型的商业类型。从观众层面来讲,中国观众本来就偏爱视听轰炸类的商业片,注重追求简单直接的感官刺激,而且只有这种强刺激才能支撑他们的观影热情,如果让他们静下来欣赏优秀的文艺片,细细品味影片的内涵和韵味,感受导演的用心和创意,恐怕不待看完就会觉得不耐烦甚至昏昏欲睡了。这同样也是注重在剧情、氛围、角色上突破创新,在打斗上重质不重量的《武侠》在票房上未如预期的原因。

  所以,纵观7月电影市场,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有创意有内涵的华语电影如果没有像《让子弹飞》那种超强的娱乐元素保驾护航,很容易在观众的口味面前的折戟沉沙;优秀的小成本文艺片如果没有大明星宣传炒作,也很容易落得无人问津的悲惨境地。即便是剧情和创意上毫无可取之处的烂片,只要宣传炒作噱头足、娱乐元素刺激强,票房大卖也不是什么难事。正所谓“好片不长命,长命缺好片”!

  列文(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