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王晶:赔钱的大片不拍 内地电影最大问题是剧本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7月28日14:24
王晶在剧中
王晶在剧中
《无价之宝》海报
《无价之宝》海报
Lucas第一次出镜,也奉献给了王晶。王晶导演、锋芝参演的两部戏接连上映,赚足关注。
Lucas第一次出镜,也奉献给了王晶。王晶导演、锋芝参演的两部戏接连上映,赚足关注。
王晶是锋芝一家多年好友,对此次他俩婚变也不敢多口。
王晶是锋芝一家多年好友,对此次他俩婚变也不敢多口。
谢霆锋在内地第一次开口回应婚变,也选在王晶的《财神客栈》发布会。
谢霆锋在内地第一次开口回应婚变,也选在王晶的《财神客栈》发布会。


  严肃的香港喜剧之父

  “内地最大问题是剧本掌握不好”

  “香港电影不会没有,但你也不会永远抱着香港电影的腿不放,我拍华语片,80年代还被骂,现在大家还不是一样拍华语片。”说这话的人,带着他一贯自信和一点跋扈。片场见到王晶,黑T恤、牛仔裤、波鞋,大腹便便和不带打理的几丝头发,是他的标志。当然,还有那股港片中黑社会老大的气势,如叼根牙签,堪称完美。

  他在拍自己2011电影计划中的一部,无一例外也是喜剧。聊喜剧,他可以从弗洛伊德在心理学阐释人为何要发笑,追溯到帅哥演员金·凯利的喜剧风格,再讲到喜剧大师伍迪·艾伦的类型喜剧,甚至连悬疑大师希区柯克都能为他的理念作支撑,“希区柯克是大家都推崇的大师,一辈子没拿过奖,奥斯卡从来不给他奖,他是我众多偶像的其中之一。”对了,王晶也没拿到过奖。

  现在的他,试图将他的喜剧观念,从香港移植到内地。8月中旬全线上映的《无价之宝》主要在广西北海取景,他之后的电影计划也将主要在内地选景拍摄。对内地的喜剧电影环境来说,他是一个外来者,却有着十足的自信,他觉得内地导演的喜剧观和自己的那套喜剧路数有着根本差别。比如,冯小刚贺岁片系列,在王晶看来,冯氏幽默是从生活中来的,王晶式幽默却是设计好的。他认为内地某些电影的最大问题是剧本的度掌握得不好,经常放太多或太少东西,剪成合适放映的长度,导致原本设计好的东西出现断层。

   不怕得罪人的大嘴

  “柏芝要处理家事,我肯定迁就”

  以为王晶会很搞怪,他却用普通话一字一顿地阐释喜剧观。以前他似乎不介意“烂片之王”称号,但现在问他,瞟你一眼:“我有深度啊,当然有啊,只是你看不懂而已。如果你看得懂,你应该知道;看不懂的话,好笑感动刺激就OK咯。”聊到陈可辛的《武侠》,问他对香港导演北上拍大片的看法,他假装跳过,“什么叫大片?我拍这些不是大片吗?《财神客栈》不是大片吗?哦,你说的那种是赔钱的片啊,我不拍的。”

  只有不怕得罪人这点,王晶从没变过。比如聊小沈阳,“你希望一个在沈阳长大的人,去讲一些东西取悦香港观众,很难,小沈阳在香港基本没人知道。”再套问,“王晶式幽默能在东北吃香吗?”他一本正经,“从北到南或从南到北,完全取悦观众是不可能的,没有一种幽默能通杀。”

  前一秒还侃侃而谈电影的王晶,下一秒又可以迅速地聊八卦。他一直坚持张柏芝复出的第一部影片应该算他8月中要上映的《无价之宝》,他也乐于聊用一杯雪糕就换来Lucas的出镜,但作为好友,想从他口中套出锋芝婚变真相却不易,“我觉得问题不是一件两件三件,两个人相处肯定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外人不应该评论,我和霆锋是在《财神客栈》见的,才相处了几个小时,是好朋友就不会和他提这件事。”至于张柏芝宣传行程会否受家事影响,王晶表现得很仗义:“我看宣传也许会少一些她参与的,可是如果她家事影响,我一定会迁就,大家都是好朋友”。

  零奖项的烂片之王?

  “各干各的吧,我很清楚我要什么”

  从王晶导演过的电影片名看,以往路数都是《我的老婆是赌圣》、《精装追女仔》等直白路数,这次却以有些概念化的“无价之宝”四字命名一部冒险欢乐片,进军内地的王晶开始变得“诗意”了?娱乐圈的无价之宝是什么?“保持自我,如果一个人立场都没有,价值在哪?”他说的每一句话都似在为自己的备受争议开脱,但某种程度上,却也是电影市场的真知灼见。再问到他新片《无价之宝》会不会有他以往片中的情欲场面,得到的是他有点懊恼的唏嘘:“我的戏里很少有情欲场面,从来不拍情欲,我连接吻都很少,晶女郎我都不导的,都是别人导,我不擅长导这些。”

  接着追问他职业生涯零奖项的感想,他反过来笑你问出这样的问题,他觉得评奖是裁判和演员炒出来的游戏,所有的影帝影后都在演评奖这一出戏,“这种游戏你要玩吗?我不要玩,浪费时间,弄几个铁、几张纸回家,有什么意思?”

  的确,王晶的片子永远是在笑声中。他的类型喜剧多半在探究人性的可笑,贪婪好色怕死懦弱吹牛……似乎永远在针对中低收入人群,而不是社会精英,“大家都花同样的钱来看,我干吗要让少部分人笑?”从制作人、编剧、演员、导演一路走来的王晶,显然不想当精英知识分子的宠儿。再问他对“老冤家”尔冬升的看法(尔一直认为王拍烂片),一句“我对他没看法”再次让王晶式气场变得强硬,那种似笑非笑的表情摆明:“各干各的吧,反正我很清楚我要什么。”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