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选秀8年闹选手荒评委荒 真人秀后来居上(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28日07:43
《中国达人秀》20110710菜花甜妈《今夜无人入眠》
拿到正规版权的真人秀节目和相亲节目,正在成为各大卫视的香饽饽。上图为《中国达人秀》总决赛时,英国达人苏珊大妈和中国达人热门选手菜花甜妈在一起。
  拿到正规版权的真人秀节目和相亲节目,正在成为各大卫视的香饽饽。上图为《中国达人秀》总决赛时,英国达人苏珊大妈和中国达人热门选手菜花甜妈在一起。

一直走本土路线的选秀节目尽管依旧热闹,但人气已大不如前。小图为《快乐女声》总决赛现场。
   ? ? ? ? ? ? 一直走本土路线的选秀节目尽管依旧热闹,但人气已大不如前。小图为《快乐女声》总决赛现场。

  每年夏天都是“选秀”节目到来时,从2004年至今,选秀节目已走入第八个年头,也迎来了“选秀已死”的质疑声。今年已经直播两场的老牌选秀节目“快女”更是遭到一片声讨,选手荒、评委荒,以及其他节目形态的兴起,对选秀节目而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冲击。

  两大瓶颈

  选手荒 才艺“大不如前辈”

  选秀节目最早以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央视《梦想中国》、东方卫视《我型我秀》三档节目为代表,2005年,选秀节目大火,《加油好男儿》《绝对唱响》等接踵而来。时至今日,虽然有青海卫视《花儿朵朵》、辽宁卫视《激情唱响》等映衬,但包括“快女”在内,国内选秀节目无论在影响力、选手水平、可看性上,都无法重复当年盛况。

  当年的选手,如李宇春、张靓颖等在乐坛已经闯出一番天地。而反观这几年的选手,唱功已“大不如前辈”,更多的是凑“炒话题”路线,比如前年的曾轶可、今年的苏妙玲。要知道,选手是选秀节目的根本,如果一档选秀节目不能挑选出优质的选手,其他外在包装无论做得再炫目,也难撑大局。而纵观真人秀、相亲、职场等其他几类节目,在选手质量选择的范围上则比选秀节目宽泛了许多,挑选余地也更大,尤其是后两种节目类型,在选手才艺方面的要求几乎是零门槛,这让只比唱歌的选秀节目立马失色不少。

  评委荒 “犀利”名嘴实在少

  除了选手荒之外,选秀节目在评委上也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场景。尽管在今年“快女”的首场直播中,湖南卫视主动提出“选秀已死”的话题,并力撑节目,增加了不少与时俱进的元素,并找来了微博红人李承鹏、作业本等充当评委,加大千人大众评审团,突出真人秀部分,但依旧难以力挽狂澜,不咸不淡的点评更加远离收视神经。

  像前几年高晓松、包小柏,既“对口”专业,又言之有物的评委如今已经很少。可即便选秀节目评委太容易陷入过于“语重心长”或者“一味表扬”的两极分化中,尤其是风格鲜明、语言犀利到位的评委更是难求。

  据相关人士透露,在内容为王的时代,评委是提升节目收视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是真正能够给节目带来收视的评委少之又少,他们需要具备的素质要求是很全面的。首先他要有一定的知名度,其次在个人表现等方面都能够呈现出独特的风格,最后还能为节目带来持续的关注度。

  三大真人秀对手

  才艺节目杀伤力50%

  在对选秀节目的冲击中,真人秀节目是最为直接的,因为真人秀与选秀在大致框架上相似,但更具真实感和冲突性。比如以感人励志取胜的《中国达人秀》以及天津卫视的模仿秀《王者归来》,其中都含有选秀节目的歌唱才艺部分,但节目的故事性更强,选手也更多元化。在《中国达人秀》上不仅能看到唱歌、跳舞,还有民间艺术、反串、甚至能欣赏到快要绝迹的技能,这种不再一味追求造星,而是以人情味打动人的节目,老少皆宜,极具观众缘。

  相亲节目杀伤力60%

  相亲节目是近年来荧屏中势头最猛的节目类型,以江苏卫视《非诚勿扰》为代表,浙江卫视《为爱向前冲》、东方卫视《百里挑一》等也扎堆似的一拥而上,婚恋问题折射出的当下社会现实,造成全国一时热话。相亲节目服务性强,矛盾冲突明显,节目中有帅哥美女,也有故事,带给观众的交流感多。最重要的是,这年头找对象的人比想当歌星的人愿望更迫切,需求更普遍。因此,相亲节目也基本取代了选秀节目当年一统电视荧屏的局面。

  职场节目杀伤力40%

  职场节目也是这两年来新兴的一个电视节目样式,以江苏卫视的《职来职往》和天津卫视的《非你莫属》为代表,采用现场招聘的形式,选手现场和招聘官互动,展现自身才能并最终获得一份工作Offer。职场节目与相亲节目类似,有实用功能,有服务性,参与感更为广泛。由于这种节目吸引到的全是白领观众,对于电视台而言,这类优质用户最能“搞定”广告商,所以职场节目也借势上位。再者,比起浪费人力物力的选秀节目,也更易操作。

  一种对策

  找外援 山寨过气,重拾版权

  中国的各类选秀大都是“山寨”自《美国偶像》等国外的节目,而自从东方卫视引进了《达人秀》版权,国外制作班底进驻节目指导,让《中国达人秀》狠狠地火了一把后,正在失去人气的选秀节目开始意识到,是时候要引进正版了。今年辽宁卫视的选秀节目《激情唱响》就购买了全球顶级音乐选秀节目《X Factor》版权,东南卫视的《欢乐合唱团》版权则购买自BBC。除次之外,选秀节目也开始在传播模式上和新媒体紧密相连,运用了微博让选手展开互动。(记者刘玮)

  来源:新京报 实习编辑:田晓璇

  作者:刘玮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