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 浙江卫视《非同凡响》 > 新闻报道

浙江卫视紧急制动 《非同凡响》让位动车追尾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7月27日10:53

  23日晚8时许,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在浙江温州境内发生追尾,6节车厢脱轨坠桥。

  经过匆忙地准备,浙江卫视中断了正在直播的选秀节目《非同凡响》,改为播出脱轨事故特别节目,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2点,成为全国第一个直播事故现场的电视台。

  昨日,记者采访了浙江卫视频道副总监王水明和进行直播的两位新闻主播,了解了这次直播行动的幕后情况。

  回溯

  直播持续到次日凌晨

  23日晚8点34分事故发生后,网友第一时间发布了消息,相关讨论不断升温,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了事故的严重性。

  晚10点30分,浙江卫视紧急中断了正在直播的选秀节目《非同凡响》总决赛,开始播出“温州动车车厢脱轨事故”特别节目。可以看出情况很紧急,主持人有些紧张,和事故现场的救援人员连线时,有时会信号不好连不上。

  直播节目持续到了次日凌晨2点,向全国观众呈现了事故现场的情况。

  幕后

  临时调用卫星转播车

  浙江卫视频道副总监王水明告诉记者,他得知消息是在当晚9点左右,当即组织人员,派了4路记者赶往现场。电视台内部也开始了直播的准备工作,临时让一辆在舟山的卫星转播车赶往现场,但最快也要3个小时。

  昨天正好赶上《非同凡响》的直播,“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打断这种重大节目的直播,但是温州的事故那么悲惨,我们这边还欢天喜地,肯定不协调,所以宁可把直播节目停下来,也要把新闻报道送出去。”王水明说。

  晚10点30分,浙江卫视开始了对事故现场的直播。

  女主播“站播”三小时

  事故发生后,浙江卫视新闻主持人何敏第一个对事故进行了直播报道。

  接到台领导的电话时,何敏已经睡下了,她立刻起床赶到电视台。消息太突然,具体直播时间还没确定,而她除了知道两辆动车在温州相撞以外,事故原因、现场情况、伤亡情况一概不知。

  第一段10多分钟的口播消息,她处在“蒙”的状态,挑战相当大。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什么新闻,在直播的3个小时中,她一直站在镜头前不敢离开。

  昨天早上7点开始,该台另一位新闻主持人席文接替何敏直播到中午。中午,何敏又回到台里随时待命。

  席文告诉记者,事故发生时他正在外地休假,连夜赶回杭州,然后又拖着疲惫的身体连续做了5个小时的直播,“很多同事和我一样都是熬了一个通宵”。

  插曲

  直播前曾被网友误会

  不过,在浙江卫视此次直播报道之前,有网友对浙江卫视依然在播出娱乐节目产生了质疑。

  王水明告诉记者,浙江卫视在对突发事件的直播上很有经验,台里在知道脱轨事故发生后,立刻就拍板决定了要直播,但是直播的准备过程需要时间,“我们要往现场派记者,要临时动员工作人员、主持人,全部到位的话需要一定的时间”。

  在这段时间里,浙江卫视没有改变节目编排,结果就被不少网友误会了。

  后续

  停播娱乐节目和广告

  从昨天早上7点起,浙江卫视打通了全天的节目,对脱轨事故的后期工作进行直播。

  “今天(24日)上午非常宝贵,现场施救、病人抢救、各级领导凌晨赶到现场,这些信息都要报出去。”王水明说。

  除了晚间播出的两集电视剧外,浙江卫视昨天全天都在直播事故现场和寻找失踪人员的情况。原本编排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综艺节目《冲关我最棒》等被临时撤下。

  昨天全天,浙江卫视几乎没有播出一条广告,23日晚紧急停播的《非同凡响》也已经无法再播出。“卫视肯定会有损失,但是具体损失多少我们也没细算,广告商方面以后可以弥补,但是新闻不能不做。人命关天,一切都要以救援为重点,这是媒体的责任。” 王水明说。

  本版文/记者 周萌

(责任编辑:周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