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604期:张纪中“国宝论”:我信,你信不?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何殊我
2011年07月26日18:06
[提要]  虽然张纪中对新《西游记》特效颇为自得,但有网友才看预告片就犯嘀咕:这是《西游记》吗?特技秀吧?即将开播的电视剧使张纪中再度成为媒体焦点。在湖北开播见面会上,他面对质疑现场发飙,劝大家慎重发言,“因为《西游记》是国宝!” [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说起娱乐圈中敢理直气壮的无理取闹之人,张纪中绝对算一个。先不说新《西游记》的内容如何,张导一上来就要跟《阿凡达》《变形金刚》比特效,真不怕牛皮吹破了绷着自己。再则名著《西游记》是国宝,但不代表电视剧也是国宝,照此逻辑,张导才是最不尊重国宝的人吧。

反方:新《西游》值得尊重

    老版的《西游记》是最早出现的“名著”电视剧,在一代人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所以长大的80后,总是通过对老版影视剧的追捧来缅怀逝去的童年。客观地说,无论特效、剧情还是人物设定,老版都是无法跟新版比的,除了导演和演员们的付出之外,毕竟还有20多年的差距无法忽视。

票数:1
票数:1

  《庄子•秋水》中说南方的神鸟凤凰,不但容貌俊伟更兼得是品节高尚,神鸟从南海去往北海的途中,“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正所谓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嘛。但是树上的一只猫头鹰,以为凤凰是来跟它抢食的,便死死抓住手里刚刚弄到的死耗子,虚张声势地恐吓凤凰少说话多走路,赶紧滚蛋。现如今的世道是,高风亮节的凤凰基本上消失了,把死耗子当镇宅之宝的夜猫子倒是层出不穷。而死耗子的身价也不断涨停,登堂入室,宇宙之内,唯我独尊的架势,更是容不得冒犯丝毫。

  这一刻,身处湖北武汉召开新西游记见面会的张纪中(在线看影视作品)先生,就已经夜枭神附体,死耗子遍地了。当记者质疑剧情和人物造型的时候,张先生胡子贯穿了屋顶,发飙劝大家慎重,“因为《西游记》是国宝!”一棒子下去,似乎掌握了绝对真理,我的电视剧就是好的不能再好,你们必须得夸得不能再夸。这场景,看上去很眼熟,皇帝的新装,所有人都要由衷赞美国王的新衣服华美无比美轮美奂,最后一个小孩说国王是光屁股的啊。张先生,您如此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即使新版西游记确实是难得一见的精品神品,您这么一招呼,也得缩水!

  再仔细分析下张导的话,《西游记》是国宝!对,是国宝,通常意义理解的是原著小说《西游记》,文学作品成为国宝历来多见,但是如果影视剧也能成为国宝,倒是新鲜的头一回听说。所以,这句话是一个漂亮的偷换概念,出此言者也可能是由衷的赞美自己的心爱之物,也可能是情急之下借力打力,大帽子扣人,安慰了自己的内心,也封住了别人的嘴。

  张先生十多年来,殊为不易,从翻拍金庸到翻拍祖宗,每一部都是谤满天下捎带着有些好评,不经意间火的一部《激情燃烧的岁月》还不是集中精力搞的名著翻拍,虽说赚的盆满钵满,但是浪费了那么多的感情,奈何不激情发飙啊!何况,新版《西游记》投资如此之大,请的特效如此之牛逼,选的演员如此之庞大,自己出演的老君如此之太上,你们不坐而论道,就别怪我祭出法宝了。

  时至今日的发布会,我们理顺一下所有翻拍作品的发展思路,大致能看到这里面隐隐闪现的国家美学的背景,张先生在武汉的一句国宝论,则是彻底揭开了背后的国家主义的面目!让国家主义的水流注满民间文学的池塘,这是一招妙棋,但是身体力行者的演技,却有穿帮的嫌疑。

  而新版西游记质量到底如何呢?在影视工业技术创新日新月异的今天,一部精良的作品,靠精准的技术来支撑,这是题中之义,《阿凡达》的成功完全是制作技术的完胜!即使是指环王特效团队的打造,也没有值得大书特书的!故事内容和人物造型的优劣,在看惯了八六版西游记,看遍了吴承恩的小说的观众看来,目前发布出来的图片和视频,确实有挑战大众审美的嫌疑!确实任何的劳动都值得尊重,但是经典往往是在批评之中成长起来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嘛!

  而抱着自己的东西不容否定,不允许别的声音出现,甚至于暴力性的封杀掉别的声音,这和那只猫头鹰有啥区别!谦虚点,这个世界会更加美好!

  何殊我(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凭什么你能糟蹋原著,我们不能评价电视剧。
拿电视剧跟小说偷换概念,冒充国宝,没脸!
《阿凡达》那是创意,和“炒剩饭”没得比。
电视剧是“国宝”,又一个中国式奇迹诞生。
翻拍是对自我的挑战和完善,值得尊重肯定。
敢情大胡子就是马克思,有特技就是《阿凡达》呀。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