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水浒,新版水浒,《水浒》 > 新闻动态

新《水浒》上海发布会 杀人情节进行调整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俞亮鑫 黄艳如
2011年07月26日16:25
 
总编剧温豪杰 胡晓芒 摄 胡晓芒
总编剧温豪杰 胡晓芒 摄 胡晓芒

  新民晚报讯 昨天下午,定于8月2日亮相东方卫视的86集新版《水浒》在沪举行发布会,宣布加盟SMG尚世影业的总编剧温豪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版《水浒》对原著做了不少调整,如卖人肉包子、李逵滥杀无辜、武松血溅鸳鸯楼等杀人情节,都根据今天时代要求进行调整,否则,有些梁山好汉今天看来,就会成为“杀人魔王”……

  滥杀无辜被弱化

  温豪杰是八一电影制片厂研究室主任,代表作有《蓝色三环》《可怜天下父母心》《重庆谍战》《逆水寒》等。在说到《水浒》原著糟粕时,他说小说中首先就有暴力文学,这也是“老不看《三国》、少不看《水浒》”的原因。他说:“我也是父亲,拍摄新版至少要让今天的少年们也能看。”如武松血溅鸳鸯楼,不仅杀了张都监及其帮凶,甚至连他家眷、丫环,不分男女老幼,杀得一干二净,这属于“血洗”“灭门”性质。李逵更是见人就杀,对仇人还要挖心割肉下酒,甚至把小孩也给摔死了。如此凶残怎能被今天的观众认同为好汉呢?现在弱化了暴力场面,变成该杀的杀,但不再滥杀无辜。鲁智深拳打镇关西并打死了对方,也是鲁智深出于自卫和失手造成的。

  女性群体大变样

  温豪杰表示,原著的糟粕还表现在对妇女的不尊重,要么如阎婆惜、潘金莲、潘巧云等都是淫妇;要么如母夜叉孙二娘、母大虫顾大嫂、一丈青扈三娘等都是悍妇,孙二娘甚至还做人肉包子卖;王婆是为老不尊的恶毒妇女;几乎都是丑化的。现在新版《水浒》对那些悍妇形象都在形象上美化了,如胡可扮演顾大嫂,完全颠覆了原著中“眉粗眼大,胖面肥腰”的形象;如何佳怡扮演的“母夜叉”孙二娘,也变得美丽了,她们凶悍只是体现在性格上。如孙二娘卖人肉包子,现在也改成了只是个吓唬人的传说,为使自己少受骚扰。潘金莲不再是个荡妇,被定位成一个没有爱情的寂寞女人。但潘金莲不能翻案,她杀了武大郎,这在任何时代都是错的。给她翻案,武松就当不了英雄。

  改变最大是宋江

  温豪杰说,在这些人物中,改变最大的是宋江。他曾跑遍山东,当地老百姓都不认同旧版《水浒》中战战兢兢、唯唯诺诺的宋江,认为他太软弱太窝囊,希望新版能写出一个好汉的形象,这给了他很大震动。他说:“我们摒弃了宋江身上不好的东西,他将更具备领袖气质和英雄本色。”温豪杰表示,他在写宋江时更多地去表现他的大仁大义、大智大勇,一个整日只知道小恩小惠,没有领袖气质,势必让观众觉得107位好汉都瞎了眼,为何要跟他走呢?他成了梁山首领,必有高于兄弟们的地方,他的优点不该被埋没。

  对于宋江最后接受招安,温豪杰也给了这一人物新的解读:“宋江心里知道历朝历代被招安后,像他这样的首恶都是没有好下场,但可保兄弟们太平无事,他知道这样的结局对兄弟们是最好的出路,他出于大仁大义才选择了被招安。至于原著中的他因害怕李逵造反骗他喝下了毒酒,这对人物伤害太大。现在改为李逵见宋江死了,觉得没有大哥人生没有意义,随之也喝下毒酒,更突显了兄弟情谊,而不是宋江的阴谋所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