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林奕华新《在西厢》刘若英让红娘有一万种可能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2011年07月26日15:32
林奕华、刘若英、王耀庆(左起)
林奕华、刘若英、王耀庆(左起)

刘若英
刘若英


  适逢“非常林奕华”成立20周年之际,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携手编剧陈立华推出古典文学名著现代都会版舞台剧 《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简称《在西厢》)。该剧邀得刘若英、王耀庆分饰男女主角,剧中“红娘”刘若英更有若干分身,在3个多小时的演出中一人分饰多角,挑战个人表演极限,让“红娘”有一万种可能。该剧将于9月2日至6日登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林奕华另类解构“西厢”

  《在西厢》是继《水浒传》、《西游记》之后,林奕华第三次以现代人的思维将古典文学名著“解构”成现代都会版舞台剧。延续了林奕华作品对现代都市男女细致入微的观察和独到解析,《在西厢》依然聚焦消费时代诸多“怪现象”,将其投射于舞台,试图唤醒观众对爱与幸福的认知。

  在林奕华看来,张生与崔莺莺这对封建时代的男女尚能摒弃门户之见勇敢追求真爱,反倒是开放时代的都市男女,谈婚论嫁还要为舆论声音而顾虑重重。从大S的高调婚礼到锋芝恋的分分合合,公众关注的焦点似乎并不是男女主角的爱情,而是婚姻牵扯出的利益关系。基于这份“不解”,林奕华特意在剧中安排刘若英饰演的红娘为爱情“驱魔”,分身演绎多重自我,在消费主义盛行的当下复兴浪漫。

  不论是张艾嘉的张威、李心洁的宝贝,还是“奶茶”刘若英的红娘,林奕华近两年的戏剧作品总以女性命运为切入点,他直言:“在中国的现代戏剧舞台上,似乎并没有创造过多少属于女性的剧场,这是一大缺失。我希望能留下几个作品,不管将来要怎么去再现、再演、再排,都是可以给女演员的经典角色与典范,给女演员更好的表现空间。 ”

  刘若英找寻“未知的自己”

  《在西厢》是刘若英继《半生缘》后和林奕华的再度携手,时隔六年,“奶茶”对导演依然有着一份近乎偏执的信任。据了解,在答应出演时,刘若英甚至不知道自己要演什么,导演一年换过近10个想法,从《茶花女》到琼瑶的《海鸥飞处》,最终在《西厢记》中找到了灵感,为“奶茶”量身定制“红娘”一角:“别人找我,我要看到剧本才决定是否接拍,他是唯一例外,因为我信林奕华不会交出差的作品。”

  剧中,刘若英不但要演红娘和崔莺莺,同时还要表现每个人不同的分身和状态,红娘在舞台上有五种状态,崔莺莺还有三个分身……屈指算来,“奶茶”一人要演绎十个角色,搞笑与严肃混搭,感性与性感碰撞,连她自己都感叹算是在舞台上 “遇见了未知的自己”。“奶茶”透露,为了此次重返舞台,自己甚至推掉了6月到9月的电影邀约,她希望能借此次舞台“回炉”找回自己对表演的热情:“只要是林奕华执导,什么主题、什么角色都让他去思考,我只想通过这部舞台剧做两件事情,一是重新找回对表演的热情;二是希望观众走出剧场的时候能够带走一些东西,在一个难以感动的年代,收获哪怕一分一秒的感动,这样的创作才会有意义。 ”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