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国内电影评析:市场徘徊不前 半月票房仅5亿

来源:《综艺报》 作者:文/朱玉卿
2011年07月26日11:26
 


  进入7月,《武侠》接棒不力,《建党伟业》进入收官战,之前的几部进口大片纷纷淡出,引来众多中小制作影片蜂涌入市,但并没有掀起新的观影高峰。从影院终端传来的数据显示,这半月除了放映场次有所增加, 观影人次和票房再度下探,总票房不足5亿元,环比6月下半月缩水7%左右。

  6月下半月开始,市场徘徊不前, 而暑期已经过半,亟需有新的强片入市救场。随着《变形金刚3》21日开画,这一局面有望得到改观。

  市场再度下探

  票房不足5亿元

  从数据上看,这半月,国内影院共为《建党伟业》等同类影片排出7万多场,占比全部排映空间的1 3 %左右,共有近250万人次的观众走进影院, 产出票房8 0 0 0 多万元。但这并不是市场的主力。7月4日和8日《武侠》和《孤岛惊魂》的上映, 部分地缓解了市场持续走低的颓势,截止7月1 5 日, 国内影院共为这两部影片排出16.5万场,共吸引530多万的观众走进影院,产出票房近1.8亿元。再加上之前入市的《财神客栈》,三部影片合力撑起市场的半壁江山。

  之前几部进口大片逐渐淡出,这一时期入市的中小投资规模影片多达10几部,但市场回落仍是不争事实。统计数字显示, 7 月上半月,国内影院共排出场次近55万场,环比6月下半月微增9%左右;但观影人次并没有得到明显改观,全国1430万的观影人群环比微缩水2%左右;共产出票房4.7亿元,环比再度下探7%,蒸发了近4000万元。

  尽管如此, 整体市场规模仍在扩大:与去年同期相比,放映场次增加了21万多场,增幅高达65%;观众人次增量近5000万,增幅达54%;票房增加了1.7亿元,大幅放量57%。

  差异化排片效果初显

  纵观各大院线数据,榜单上除了大地院线、浙江时代等少数院线的票房出现小幅上涨外,大部分院线均呈继续回落之势。其中万达院线总票房不足6400万元,环比减200万元,但总场次和观众人次均出现小幅上升。中影星美院线则以几十万元的微弱优势在票房上超过上海联和电影院线,重回榜单第二,但后者在观影人次方面依然高出前者。今年以来,上海联和电影院线的整体实力增长迅猛,特别是诸如耀莱集团、世茂集团等影院投资新贵旗下影院纷纷加盟该院线——仅在今年下半年,这两家影院投资商旗下将有近10座影院相继开业。

  此一阶段, 众多拥有终端优势的影片纷纷入市,院线的差异化排片策略成效也得以呈现。其中最突出的当属中影星美院线和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前者的大股东星美集团是电影《武侠》的主要投资方,该院线共为该片排出2万多场,产出票房近2000万元,占比该片全部票房的近14%;后者旗下的美亚华天下则是《孤岛惊魂》的主要推手,该院线半月内共为该片产出近700万元票房,占比该片总票房的14%,占比该院线总票房的近16%。终端投资者参与制片业务,一直是业内比较纠结的话题,但从单片的票房成绩看,终端优势依然是分担投资风险的有效手段之一。榜单二三梯队的院线中,中影集团数字院线表现突出,该院线本月票房不降反升, 榜单排名升至第1 3位。其他诸如重庆保利万和、武汉天河、江苏东方等中小院线,票房和观影人次均出现逆势增长的态势。这也让众多中小投资国产影片的片方和发行方,更加清楚哪些才是其目标观影人群。

  半月新增影院近50座

  在全国影院票房榜单上,拥有厅数优势的大影院均名列前茅。其中位于北京的耀莱国际影城以总票房近370万元登顶。该影院针对暑期档学生观众较多的特点,与众多片方联手推出内容多样的促销活动,效果显著。首都电影院则以300万元的总票房排榜单第二位,作为国产影片的主要阵地,该影院和首次跻身榜单前10的广州青宫电影城南北呼应, 在短短半月内举办了《孤岛惊魂》《魁拔之十万火急》《兔侠传奇》等近10场首映活动,助力这些影片的上映。而随着诸多进口3D影片的谢幕,此前一直位居榜单前列的U M E华星影城、南京新街口影城、万达北京石景山店等的榜单排名均出现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段时间,位于山西、宁夏、内蒙古等省区的影院开始进入票房榜单前100之列,比如太原中影新影都、银川万达国际影城以及乌鲁木齐奥斯卡友好影城等。接下来,随着诸多位于这些地区的新影院的开业, 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据统计,7月上半月拿到影业资质的新影院多达4 0 座, 其中河北省依然以超过1 0 座新影院领跑全国。此外, 河南、山西、内蒙古、新疆等省区均有多座新影院开业, 比如河南开封横店影视电影城和内蒙古阿拉善盟太西国际影院等。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