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北京曲剧《歌唱》 > 曲剧《歌唱》新闻速递

曲剧团排练《歌唱》迎国庆 取材真实喜剧故事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2011年07月26日09:33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北京市曲剧团正在把这首《歌唱祖国》诞生的故事排成一出新戏,献给党的90周年华诞,迎接今年国庆。

  北京市曲剧团正在赶排的《歌唱》,是翟迎春、林蔚然根据曾创作出《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生死线》的著名剧作家兰晓龙的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改编的。情节则是兰晓龙根据《歌唱祖国》的词曲作者王莘创作这首歌时的真实故事生发出来的:为准备庆祝新中国成立一周年的演出,天津某歌舞团懂西洋乐器的编剧王同志和该团的会计张一毛、水暖工赵管子一起到北京买几件铜管乐器,一直为没能完成创作新歌曲任务而焦虑的王同志,在这次采购任务的途中受到启发,在天安门广场上突然灵感迸发,歌词、曲调汩汩而出。他生怕忘了,向一位老教师讨了半支粉笔记在盖着乐器的包袱皮上,下了火车却遭遇了一场大雨……

  这个题材好像很严肃,但该剧却是出喜剧。王同志是个在团里谁都能支使、在家里怕老婆、艺术灵感一来灵魂能出窍的“文化人儿”;张一毛是个语言偏“左”、工作认真、一心为公、特会砍价的“男人婆”;赵管子则是毫无艺术细胞却总在“创作”、特爱老婆也特爱新中国还特敢亮嗓儿的“嚎情达人”。这三位凑一路那叫一个热闹。该剧首轮演出将于8月29日、30日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