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603期:《喜剧的忧伤》:成功的明星营销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开普敦效应
2011年07月25日18:03
[提要]  北京人艺的新戏《喜剧的忧伤》已在首都剧场连演4天,热闹只增不减,网络上的“求票党”越来越多。几乎所有的焦点,都落在首次出演话剧的陈道明身上。有人说,正是一个陈道明,引发了北京话剧界20年不见的抢票风潮。 [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明星效应,充分又必要

    随着电视电影网络的普及,本应该是大众文艺的话剧被束之高阁,变成了少数人的阳春白雪。像陈道明这样才名兼具的演员回归舞台可以说是一件双赢的事情。无疑,他们的号召力可以吸引更多的观众尤其是年轻人走进剧场感受这一文化,而明星们也可以凭借舞台完善自身的表演功力。

反方:大腕登台,充分不必要

    不少话剧出身的演员凭借影视剧红了以后,都喜欢再回到舞台演几场话剧,自然是备受媒体关注,也会带来大量追星的观众。但是话剧可以说是一种偏文艺的娱乐,它和明星们的演唱会不同,需要一些有素养和鉴赏能力的观众。再则,哪怕是“帝后”级的影视演员也不一定都能演好话剧。

票数:1
票数:1

  明星演话剧,在这几年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无论是港台的还是内地的,艺术的还是商业的,明星演话剧日渐成为了一种常态,也不知是话剧需要明星来吸引眼球还是明星需要话剧来抬高身段。孟京辉一再捧出文艺女星,从袁泉到郝蕾(在线看影视作品),林奕华的话剧分别请来了张艾嘉(在线看影视作品)李心洁(在线看影视作品)刘若英(在线看影视作品)。赖声川的话剧也是将李立群到林青霞(在线看影视作品)一干台湾明星悉数收入囊中,连向来以严肃性艺术性著称的北京人艺,近年来也开始大打明星牌,《窝头会馆》请来了何冰、宋丹丹、徐帆(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一干明星收获千万票房之后,陈好(在线看影视作品)版《日出》、胡军版《原野》纷纷出炉,明星演话剧其中有成功有失败,不过一边明星为话剧赚足了注意力,一边明星锻炼了演技,也不失为两全其美的事情。

  但是陈道明出演话剧《喜剧的忧伤》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还是与一般的“明星话剧”有所不同,这一出北京人艺推出的话剧改编自日本导演三谷幸喜的剧本《笑的大学》,上演四天,票房火爆,原价180的票在淘宝上卖到400,原价680的票更是被卖到了1100。有人说:一个陈道明,引发了北京话剧界20年不见的抢票风潮。这就是一个充满着光环陈道明所散发的老男人的魅力,完全配得上德艺双馨的老一辈表演艺术家的称号。几十年荧幕累积下来的粉丝,积聚起了不可阻挡的能量,尤其这个留着胡茬满脸沧桑的男人还带着一种睥睨世俗的霸气,仿佛秋风中望向地平线的一抹眼神。可以说几乎是陈道明的个人魅力撑起了话剧《喜剧的忧伤》的一股热潮,这个长期深居简出充满神秘感的明叔,30年来首登话剧舞台确实充满了诱惑。

  大叔的魅力果然是超越年龄的,据称在首演当晚,有不少貌似90后的小女生贡献了不少票房,张口闭口称“明叔”如何如何,陈道明刚出场,就有人在台下大叫“好帅!”。他把衣扣解开,叉着腰喘气时,观众席里更传来夸张的尖叫,这就是老男人的魅力,无论师奶萝莉,一律通杀。当然,倒不是说《喜剧的忧伤》的成功是由于陈道明成功吸引了90后小粉丝,而在于它让我们看到了在一个娱乐时代的某种面相,一个消费“大叔”时代的悄然来临,崔健曾在一次访谈中说,亚洲的娱乐工业就是不断消费年轻人的肉体。然而,在不那么娱乐化的话剧舞台上,我们却也可以看到年轻的肉体在消费着沧桑成熟的大叔,那么接下来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志文等一干大叔是不是也该粉墨登场了呢?毕竟能被消费,值得消费愿意被消费的大叔,在这个圈子里本身就少之又少,当然,大叔们登台出演话剧主要还是出于对于自身演技提高的艺术追求,咱张口闭口消费人家,显得很不庄重,最后想说的是,《喜剧的忧伤》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开普敦效应(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明星就是玩儿票,还是得靠真正的话剧演员。
“明叔”的魅力真是椰风挡不住啊,强烈求票!
舞台是锻炼演员的地方,话剧演得好才是真的好。
明星演得不好,腕儿再大,观众也不会真正买账。
现在话剧发展艰难,这样的成功营销模式可以借鉴。
追星的粉丝素质太差,把演唱会的习气带到了剧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