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日本电影

原田芳雄:进入电影前的人生如同发不出芽的米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7月25日09:50
患自闭症的原田芳雄在电影中找到了快乐
患自闭症的原田芳雄在电影中找到了快乐


为中国观众熟知的《追捕》里的“矢村警长”
为中国观众熟知的《追捕》里的“矢村警长”


今年7月11日,原田芳雄抱病出席《大鹿村骚动记》试映会。

  今年7月11日,原田芳雄抱病出席《大鹿村骚动记》试映会。

出演《雾岛美丽的夏天》
  出演《雾岛美丽的夏天》

  “杜丘,你看,多么蓝的天,走过去,你可以融化在那蓝天里,一直走不要朝两边看,明白吗?杜丘。快,去吧! ”

  这句日本电影《追捕》中的经典台词,被叶京、冯小刚等中国影人引用和效仿,出现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奋斗》等热门影视剧中,深入中国观众中心。而说出这句台词的“矢村警长”扮演者、日本电影人原田芳雄,真的融化在那蓝天里了。 2011年7月19日晨,原田芳雄在东京因患结肠癌导致肺炎复发去世,享年71岁。这位爱喝酒、因欲治疗自闭症而入行的日本电影人,用他的一生赢得了行业的爱戴与尊重。

  一生热爱电影

  日本电影《追捕》中,原田芳雄饰演的矢村警长是全片亮点,在高傲官僚的检察官领导面前,矢村警长机警细致的判断为整个剧情增加了很多正义的气势,为中国观众贡献了不少经典场景及台词。

  斯人已逝,且回味其作品以作缅怀。片中,警视厅决定见到高仓健饰演的杜丘可以立刻开枪。在腐败的监察厅检察长面前,矢村充满正义感地流露出愤怒:“就是说我们可以杀死杜丘?这就是监察厅警视厅的老爷们商量了一整天的决定吗?就是为了警告大家可以开枪打死杜丘,你为什么不明说?!”其实,除了这部最为中国观众熟知的《追捕》外,原田芳雄在演艺事业上获奖无数。1967年,他因出演富士电视台《天下青年》出道,次年在松竹电影《听见复仇之歌》中初登银幕。在之后的几部作品中,原田逐渐建立起狂野、无视法律的形象,甚至对不久后出道、未来的银幕硬汉松田优作的风格有所影响。1975年,原田芳雄获得第18回蓝丝带奖,1990年凭借《浪人街》获第14回日本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同年再获第33回蓝丝带奖,1992年又获第16回日本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终其一生,原田与和藤田敏八,黑木和雄,铃木清等导演合作出演过一百多部电影,到21世纪,依然活跃在影坛上,出演了黑木和雄著名的“反战三部曲”所有作品(《雾岛美丽的夏天》、《如果和父亲一起生活》、《纸屋悦子的青春》)。2003年,原田被授予表彰学校、艺术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创作者的紫绶褒章。

  自三年前接受大肠癌治疗手术后,原田一直持续着抗癌剂的治疗。直到今年5月,依然拍摄着日本电视台的剧集《高中生餐厅》,因身体状态实在坚持不下去,最后将他的角色改为“到喜马拉雅去修行”的剧情,即便是这样,他仍然完成了全部9集中的7集戏分拍摄。7月4日,原田在参加完电影《大鹿村骚动记》在长野县大鹿村举行的宣传活动后,于7日再度入院治疗。11日的试映会,主治医生下定论“按他当时的身体状况,99%不可能出席”,但原田还是凭借对电影超乎寻常的热爱出现在观众面前,石桥莲司代其念出对观众的感谢信时,台下响起热烈掌声,尽管不能说出声来,原田眼泛泪光,用这样无声的方式向观众表达他对电影的炽热。7月18日,原田当天凌晨2点45分左右回到家中,大儿子喧太和麻由说“欢迎你回来”时,他还拍手回应,但病情突然恶化……

  7月21日晚,原田芳雄告别式在东京青山殡仪馆举行,日本演艺界几乎倾巢出动,SMAP成员木村拓哉、中居正广、香取慎吾、以及女星上户彩等1200名各界名人,悉数前往悼念。宣读悼词的是原田最后遗作《大鹿村骚动记》的导演阪本顺治,阪本导演含泪说出“真的完全杀青了……”,道出他对原田去世的遗憾心情。

  为治“自闭”入行

  生前爱喝酒的原田,性情豪爽,家中收藏有大量啤酒和烧酒,家人还把原田生前喜爱的Blues音乐当作慰灵曲“大家一起饮酒交杯至深夜”,用这种特别的方式悼念他。

  原田年轻时患有“人群恐惧症”(自闭症),电影是他克服病症的灵药。原田的父亲是制作日本人偶的手工艺人,因为战争的缘故,失去了赖以生存的手和工具。原田曾自述,当时全家的生活因此变得异常艰难,父亲经常会对他施加暴力发泄,导致他在读小学的时候就有离家出走的想法,“这样莫名的压力日积月累下来,到高中的时候,我就患上了自闭症,不愿和人交流”。

  原田真的逃往山林避世,只是有一次朋友打算考演员,一直犹豫不决,原田干脆一把夺去了他的申请书,“考试前的一天因为太紧张而胃痉挛,但竟然合格了”。原本只想“逃亡到电影‘这个谎言世界’来治愈自闭症”,原田却慢慢迷上了电影,“慢慢地发现,我可以在里边摆动手足,发出自己的声音,这连我自己也很吃惊。这点直到现在也没有改变,在真实生活与电影里的角色进进出出,我很享受这种快乐。曾经那么厌世的我,竟然可以被许多人认可。在这(进入电影圈)之前,我的人生就如同是发不出芽的米(被堵塞住)一样。”也许正是这种缘分,原田对电影的热爱和魄力在日本影坛独具一格。

  年过六旬,原田依然坚持拳击训练,“健身固然很重要,但我更想通过练习拳击来保持我的反应能力。在和其他演员一起排戏时,如何理解演出意图,无论在何时何地,在片场及时作出反应是非常重要的”。和一些保持着高贵尊严的老演员不同的是,原田属于性情中人,乐意和年轻一辈的演员、导演一起应酬,在拍戏时,“家仿佛变成了居酒屋”。

  着迷中国书法

  少为人知的是,原田芳雄还曾在中国拍戏。

  2001年,四川电视台与日本NHK电视台合拍的电视剧《樱桃映红的山谷》在四川开机,该剧讲述日本某商社驻上海分公司职员前田健也与来自四川山区的羌族青年陈思厚之间的友谊,原田芳雄作为男主演赶赴成都,在四川进行了近一个月的拍摄。

  日前,曾在该剧担任美术设计师的杨泽明回忆,那部电视剧的导演很年轻,但原田芳雄面对其没有一点架子,说戏时也很尊重导演的意见,“我们当时去比较偏远的山区拍摄,条件艰苦,但原田先生还专程到农户家亲身感受生活;与剧组成员也是同吃同住,不摆架子”。原田还告诉他,非常喜欢大熊猫,“他特爱吃川菜,每次会叮嘱厨师多放点辣椒”。最令杨泽明印象深刻的是,原田芳雄痴迷于中国书法。当年杨泽明是剧组里负责布景的美术设计师,原田芳雄在剧中的住所也由他布置,“什么最能表现中国文化?应是书法吧,所以我专程写了一幅字画挂在剧中原田的住所的墙上。有一天,他问我这幅字画是否可以相送。原田当时称自己对中国书法非常痴迷,书法中蕴藏的中国文化也令他心动。我当时立即将这幅作品送给了他,他离开中国时,我也代表剧组送了一幅唐诗字画给他。还有一次,原田特别要求到杜甫草堂参观,并一字一句询问杜甫诗词的含义。他对中国文化的兴趣真的很浓”。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