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本土原创音乐剧《血肉长城》上海大宁剧院试演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张裕
2011年07月25日08:52

  当首部中文“本土化”的西方音乐剧《妈妈咪呀!》在上海热演时,一部本土原创的音乐剧《血肉长城》也悄悄浮出水面。上周五,由上海歌剧院创排,李瑞祥作曲,信洪海、石俊执导的音乐剧《血肉长城》在大宁剧院试演,人们在舞台上看到了敢爱敢恨、血气方刚的人民音乐家聂耳的艺术形象。

  音乐剧《血肉长城》截取聂耳从云南来到上海、经历外敌入侵、直至谱写《义勇军进行曲》的生活经历,塑造了一个有强烈正义感同时又幽默活泼、朝气蓬勃的艺术青年形象。舞台上的聂耳,是一位热血青年,当卖烧饼的孤儿毛弟被人骗走烧饼时,聂耳一拳将骗子打倒,逼他还出铜钱。之后,毛弟赤膊,巡警以有伤风化为由要罚其铜钱,聂耳随手将报纸穿在毛弟身上,以此捉弄巡警。有感于毛弟卖报辛苦,聂耳即兴谱起了《卖报歌》。聂耳为上海的歌舞班作曲,他曾对歌舞班的小郦一见钟情,两人的对唱《爱的涟漪》是那样的缠绵悱恻。

  然而,当敌人入侵,国土沦丧时,聂耳再也不愿意继续谱写那些靡靡之音,他奋笔疾书,《毕业歌》、《铁蹄下的歌女》等时代之声从他笔下汩汩而出。音乐剧的末尾,田汉被捕了,他被囚禁在监牢里,慷慨激昂地朗诵着“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的歌词。聂耳难抑澎湃的心情,谱写了令人振奋的《义勇军进行曲》,这激昂的旋律,一遍一遍地在剧场里回荡。剧中,从艺术院校音乐剧系毕业的涂冉、曹品扮演聂耳,杨小勇、吴轶群扮演田汉。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