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北京晚报:《喜剧的忧伤》首演后还需把握节奏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润
2011年07月22日15:56

  鲁迅先生曾这样定义:“悲剧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是将无价值的东西撕破给人看。”因此,正如剧名中同时出现的两种貌似相悖的纠结情绪,昨晚首演的话剧《喜剧的忧伤》正是以一出“鸡蛋碰高墙”的对手戏,将人生有价值与无价值的东西同时毁灭和撕破于众人面前,而达到一种让人悲喜交集、百爪挠心的复杂心情和长久回味。

  这样高难度的作品架构,需要对剧本有着深刻理解和具备高超演技的演员,才能巧妙地游走于不同的心理层次之间,掌控变化多端的剧场效果。这应该正是该剧本能够诱惑陈道明阔别三十年重回话剧舞台的魅力之处,也是陈道明、何冰这两位实力派名角同台飙戏最令人期待之处。

  对于热爱陈道明的粉丝们来说,看《喜剧的忧伤》一定是堪称难忘的观剧经历。因为影视圈“大腕”陈道明由于“江湖”地位颇高又个性十足,一直有几分神秘色彩;而其三十年来首次回归话剧舞台,能够连续18天每天“活生生”地在人们眼前淋漓尽致演足两个多小时,实属难得一见。并且他在剧中充分展示了其酷、帅、逗、稳等各种类型的风采,既有冷面幽默的内敛,又有满场撒欢的张扬,让人过足戏瘾。而何冰不温不火、张弛有度的纯熟表演,则绝不输于陈道明演技,在台词的拿捏和节奏的控制上,甚至更胜一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导演徐昂对剧本所做的改编与本土化,成为演出中的亮点。例如北京人艺看家戏《雷雨》中的经典台词“让天上的雷劈了我吧”成为剧中多次调侃的对象;而被北京人艺奉为信条宗旨的“戏比天大”,也成为陈道明扮演的角色口中一句颇具喜剧效果的台词。其实,作为北京人艺年轻的导演兼演员,徐昂通过改编和本土化外国名著来对国内当代戏剧环境进行调侃甚至连北京人艺都不放过的做法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他此前导演、改编并主演的美国著名剧作家阿尔比的名剧《动物园的故事》中,就曾将北京的各剧场比喻成“汉堡包店”,比如北京人民艺术汉堡包店、国家大汉堡包店等等。这一次的《喜剧的忧伤》则通过本土化手段更能让人感受到对文化审查制度的嘲讽与批判。

  如果说整个演出还让人有挑剔之处,则在于首演演出的节奏还不够准确。对于一部并不是凭借搞笑动作或台词来达到喜剧效果的作品,计算精确、细致缜密的节奏是最重要的。同样的剧情、同样的人物、同样的台词,哪怕只是节奏发生了细微变化,都会给人完全不同的心理感受。另外,记者曾经在排练场看到过陈道明和何冰二人给媒体表演的第一场,当时何冰在排练场略显夸张的表演,到大剧场正式演出时则恰到好处、张弛有度;而陈道明在排练场时表演颇为自然与内敛,但正式演出时则存在如何把其精心设计的细腻表演,借助技术成功放大到大剧场舞台上的问题。这也正是习惯在摄像镜头前表演的影视剧演员到舞台上最需要适应和调整之处。

  相比起首演,相信该剧的最后几场演出会更加精彩圆满。那个时候,喜剧的节奏和忧伤的力量,会因为舞台上十几场的打磨,而焕发出更具魅力和感染力的光彩。而这是陈道明三十年影视圈资深经历和几个月排练厅苦练都无法给予的经验。这也让人更加期待,首演之后,才是陈道明通往完美舞台表演的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