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变形金刚3》7月21日震撼上映 > 各方评论

《变形金刚3》:故事系列最差 3D效果夸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列文
2011年07月22日01:35
《变形金刚3》剧照
《变形金刚3》剧照

  《变形金刚3》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推迟至7月21日才得以上映,观众早已饥渴难耐,首映票房爆棚毫不意外。但是,不管别人喜欢与否,就笔者的个人观感而言,本片作为《变形金刚》系列收官之作,从整体到细节都是三部曲中最差的!剧情貌似内容丰富,实则缺乏亮点平庸无味;角色貌似人类和金刚都有不少新面孔,实则没有一个具有足够引人的魅力;动作戏貌似场面宏大、激烈热闹,实则在风格上相当混乱失调,除了制造令人疲劳的视听轰炸之外,并不能让人形成一浪高过一浪的观影快感。至于3D效果嘛,导演迈克尔·贝真是没少吹牛,实际上片中大量的人类戏场景也并无多少3D立体感可言,而且色调明显不正,动感过于强烈的动作戏用3D来表现让观众的眼睛也承受了过大的压力,很是疲劳。

  一、剧情不精彩是最大败笔

  《变形金刚3》在剧情创意上的黔驴技穷、堆砌平庸是不及前两集的最大缺陷。《变形金刚》系列前两集都是以主人公山姆的个人经历,带出变形金刚的秘密,最终引发气势恢弘的金刚大战,主要通过精彩生动的故事铺排慢慢引人入胜。而且无论是第一集的山姆买车泡妞还是第二集的校园生活,既有个性化的趣味,也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但《变形金刚3》则用美苏冷战和阿波罗登月作为宏大背景,并由此引发随后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探秘,擎天柱登月救回御天敌等主线剧情,大气感倒是出来了,但汤姆作为揭秘线索人物的作用基本上被抛弃了。这样一来,他的个人经历在影片一半时间里跟主线剧情都是割裂的,精彩感和传奇性大为减弱,观众跟着他的视角进入剧情,难免会感到故事琐碎拖沓,吸引力不足。

  而且,本集中给山姆设计的求职故事,本意是通过经济危机中大学毕业生求职难的经历来求得观众共鸣,但求职经历处处碰壁的设计明显太过刻意,而且约翰·马尔科维奇扮演的神经质老板也太过恶搞,观众除了当个笑料一看之外,恐怕也难以产生认同和共鸣吧。此外,替换梅根·福克斯担纲女主角的罗茜·汉丁顿-惠特莉也算是影片一大败笔,虽然她身材之火辣不输梅根,但在性感气质上却差着几个档次,而且与梅根的草根气息不同,罗茜显得太过时尚高贵,跟希亚·拉博夫扮演的主人公山姆的平凡气质显得很不搭,让人怀疑她是看上山姆哪一点才跟他好上的。山姆的老爸老妈在本集中也搞笑功力全失,出场的戏份都让人感觉多余。实际上,本集是三部曲中搞笑水准最差的一集,几乎没什么能令全场爆笑的笑点。还有,主要金刚角色的彼此关系和行为动机也让人感觉经不起推敲,还没解决掉汽车人,威震天就开始偷袭御天敌,让擎天柱渔翁得利反败为胜,还有比这更脑残的做法吗?至于御天敌把赛伯坦星球传送过来的终极目的居然是利用几十亿地球人的劳动力重建星球,编剧的脑袋被驴踢了吧?

  二、动作戏一心求大风格混乱

  至于作为影片主要看点的特效场面和动作戏,也因为导演过于一心求大,反而丧失了前两集的成功经验,风格杂乱无比,节奏感也很差,难以制造持续的观影高潮,只是搞了一些纯粹轰炸视听的噱头而已。前两集中除了最后的高潮打戏,在开头和中段也会有一些大场面的动作戏来调动观众的观影热情,而第三集中不仅开头无打戏,中段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桥段中擎天柱也只是跟震荡波打个照面而一招未过,所有大场面动作戏全憋在最后半小时一起释放,前面不刺激最后强刺激,这种观影感受让人极不舒服。尤其是看零点首映时,前面剧情无聊得让人昏昏欲睡,最后甭管场面多大多震撼也挡不住瞌睡虫了。此外,前两集中除了金刚对打,人类运用自己的军事科技力战金刚的场面也是一大看点,看着航空母舰、潜艇、F22、坦克、军队一起出动,A10攻击机狂轰机器蝎子,电磁炮一炮把大力神轰飞,观众的快感应该也不亚于看大铁块打架吧。但是第三集里这些人类大杀器统统缩水,高科技武器除了几枚战斧导弹居然再无其他,军队集群出击也变成特种小队的小打小闹,军事元素在这一集里实在太不给力了。至于那个首次登场的高科技飞行服,除了飞来飞去让霸天虎当靶子打之外,还有啥意义呢?

  虽然前两集动辄把危机提升到外星人毁灭地球的高度,但实际上动作场面的风格并非是“星球大战”,而是武士决斗式的金刚单挑或群架。而第三集想要玩大,真正把影片搞成外星人入侵,外星战舰满天飞,正邪之战就变成一方面要解决外星战舰,一方面两边的头领人物要展开决斗,再加上新设计的人类徒手干掉金刚,人类内部正邪人物拳脚搏杀的动作戏,还有灾难片风格的大楼倒塌,影片整体动作戏的风格就彻底凌乱了,真不如单纯表现金刚对决的刺激感来得强烈直接。而且既然玩出了“星球大战”,那如何解决外星战舰成了一大难题,影片简单地让两个小金刚在战舰内部胡乱破坏一通,就把战舰玩残,实在太过儿戏。而且当塞伯坦星球传送失败,所有外星战舰都被星球给吸走,又显得毫无解释。还有擎天柱飞着飞着居然被钢索缠住动弹不得,这种脑残动作细节是谁设计的啊?

  观众最喜欢的金刚变身和对打,从第一集看到第三集也让人严重审美疲劳了。第一集让人血管爽暴的金刚变身,看到第三集已经让人感觉平平无奇、毫不激动了,而且第二集尚且有合体大力神以及擎天柱与天火合体这种变身升级的噱头搞搞新意,第三集连合体也搞没了,擎天柱的货柜车厢可以变成强殖装甲算是唯一的新意。至于大铁块打架,其实从第一集开始,观众除了对金刚那几个中国功夫式的慢动作赞赏有加之外,对其他金刚对打的动作戏也不太感冒,原因就在于这种美式打法跟东方审美习惯差距太大,我们更习惯武侠小说那种武功谁高谁低、谁输谁赢有充分逻辑和解释的那种打法,一个打赢另一个,是因为功力深厚?招式精妙?兵器厉害?总之要给个理由先!而《变形金刚》系列的打法除了普通金刚打不过名字后面带“Prime”头衔的领袖级金刚这一条规则之外,领袖级金刚对打就毫无规则可言了,功夫谁高谁低完全影片编导说了算,毫无内在逻辑可言,所以当中国观众看到第一集里威震天把擎天柱打得毫无还手之力,第二集里擎天柱把威震天打得毫无还手之力,第三集里御天敌又把擎天柱打得毫无还手之力,都会对这种过于简单的武力设定感觉难以接受,对这些打斗场面也就难以产生足够的快感。此外,某些金刚打斗的场面显得有些过于“血腥”,让人看了有些不舒服。虽说金刚并不是人类,受伤和死亡都不会真的流“血”,但金刚必经都是人形,拥有人的基本外貌,所以当看到本片中几个汽车人把那个驾驶飞船的霸天虎小金刚拽出来五马分尸大卸八块、擎天柱的刀锋把威震天的脑袋整个从身体中带出的画面,就算不流血依然会让人感到“血腥”。

  三、3D立体效果吹牛大过实效

  《变形金刚3》在3D立体效果上的宣传造势挺成功,又是拉出詹姆斯·卡梅隆做大旗,又是迈克尔·贝给影院写信要求提高3D银幕亮度,实际上也是吹牛大过实际效果。虽然影片在亮度上远超《加勒比海盗4》、《雷神》这种伪3D大片,金刚戏等纯特效场面的亮度也没问题,在人类登月、美军飞行战士空降等场面也有不错的3D效果,但总体上来说大部分场景还是没多少3D立体感可言的,影片整体的3D立体感还是未超过一年前的《阿凡达》。尤其是人类戏部分依然存在亮度稍暗、画质昏黄偏色、文戏毫无立体感的问题。而且,迈克尔·贝标志性的动感过强、剪接过快的动作场面用3D来表现,很容易给观众造成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之感,堪称史上最费眼的3D大片。

  列文(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