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0711-0717内地票房:《武侠》惨遭《孤岛》分流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2011年07月21日10:29

2011年07月11日--2010年07月17日(数据来源:艺恩)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武侠

5250

15350

14

星美

2

国产片

孤岛惊魂

4130

6560

10

华天下

3

进口片

战略特勤组

1930

2370

8

华夏

4

国产片

财神客栈

1470

9610

20

博纳

5

国产片

建党伟业

1385

36230

33

中影/华夏

6

国产片

兔侠传奇

1210

1210

7

中影

7

国产片

动物总动员

680

6135

24

中影/橙天

8

国产片

《迷途追凶》

600

600

6

中影

9

国产片

《回马枪》

475

475

3

中影

10

国产片

肩上蝶

470

1150

10

盛世新影

  《建党伟业》实际表现与宣传攻势相比出现明显落差,除了观众情绪上抵制、片方苛刻限价等因素,影片自身缺点突出也是重要原因,比如故事线不明晰、与史实有出入、选角失败、影像风格不统一等等,在传播过程中,这些不利因素不断被放大,不断打消散客观众的兴趣,影片只能依靠团体包场维持上座率,与前作《建国大业》相比明显逊色。《武侠》腾挪跳跃,提前近一个月上映,扭转了众片退让、甚至无片可看的局面,客观上是满足了市场需求,可惜首周破亿的成绩并没有达到预期水平,虽然市场仍在2亿以上高位运行,但没有形成上扬的走势。

  本周有九部国产新片蜂拥上映,希望能在《变形金刚3》上映之前分得一杯羹。市场空间不是无限膨胀的,《武侠》和《孤岛惊魂》还将占据大量份额,这九部新片上场有点赌博的性质,也带出一丝悲壮的色彩。

  国产动画大考验

  国产动画片至今言必称《喜羊羊》系列,并不是件好事,连续三四年都是这套二维动画唱主角,一方面确实是把品牌做大做强了,但另一方面也说明整体停滞不前,没有后来者能够取而代之。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动画生产大国相比,中国动画电影的差距仍然非常明显:技术水平低;严重缺乏创意;产品数量少、规模小;观众凝聚力差;衍生品开发脱节等等,这些问题在短期内很难得到解决。路需要一步一步往前走,时值动画片消费旺季的暑期,国产3D动画片《兔侠传奇》和2D动画片《藏獒多吉》代表目前国内动画制作的最高水平,它们能取得什么样的票房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观众对国产动画片的接受程度。

  《兔侠传奇》周一上映,首周排映超过20000场,规模还算可观,影片观众人次超过34万,平均单场观众人次16左右。在万达院线,《兔侠传奇》排映1500场左右,约占院线本周排片总量的7%,影片吸引将近32500名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22左右,影片产出票房超过155万,占院线周票房6%左右。在上海联合院线,影片产出票房将近114万,所占市场份额约为5.4%,影片在四川太平洋院线产出票房22万左右,所占市场份额只有3.3%,影片在金逸珠江院线产出也是五、六十万左右,市场份额微乎其微。《兔侠传奇》首周票房1210万,在本周新片中表现最为突出,而《藏獒多吉》首周放映6天,票房只有不到80万。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不能简单用票房数字来衡量成败,更主要的是看影片整体有没有真正的提高。首先《兔侠传奇》投资风险偏高,虽然国产动画片已经引入新的投资模式,引入音像、玩具、出版等衍生产品生产商作为投资方,再加上政府支持的后盾,投资风险有所降低,但回收难度仍然很大。《兔侠传奇》宣传投资1.2亿应该是有水分的,导演孙立军说“如果低于1.5亿,我们这个片子的付出就没有获得相应的回报”,根据这个说法,影片制作费约为4000万-5000万,国产动画片很难负载这种投资规模。其次是品牌价值,一般动画片并不具备类似《喜羊羊》的品牌价值,《兔侠传奇》主角是北方人比较熟悉的兔儿爷的形象,但南方观众没有太大热情,南北差异比较明显,《藏獒多吉》也存在相同问题,影片改编自2005年的畅销小说《藏獒》,但读者和观众两个群体并没有交集。然后是制作和宣发水平,观众对《兔侠传奇》和《藏獒多吉》的制作还是比较认可的,前者3D效果颇有可观,配音水平也保持较高水准,后者作为中日合拍,风格有很大变化,但这两部影片共同的缺点就是缺乏宣传营销,《兔侠传奇》还有一定的硬广投放,《藏獒多吉》干脆悄无声息,宣传营销未能形成规模,不仅观众认知度很低,也很难说服放映终端提高排片,市场表现自然有限。

  德国3D动画片《动物总动员》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但下周《变形金刚3》势必会占据绝大多数的3D银幕,留给《兔侠传奇》的市场空间其实非常狭小,而《藏獒多吉》可能很快就会消失。

  《武侠》前景低迷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市场对《武侠》期待很高,就等着它重新唤起观众的热情。影片自称“甄唯武”,在戛纳包墙面,在北京西单地铁包站,到上海浦东点灯包楼面,处处透着大营销的牛气,其宣传攻势至少能挤进国产片的前三。但是,雷声大小跟雨的大小没有必然联系,关键是看云层的水蒸气含量,换到《武侠》来说,宣传很重要,但影片质量和口碑更重要,毕竟它不是偶像电影,观众要的是分量。

  《武侠》首周放映7天票房破亿,与《关云长》水准相当,是市场整体低迷?是被偷票房?还是电影名不副实?各种猜测各种推论都无力扭转票房,但从排片变化似乎可以看出端倪。首映周,影片单日排片没有起伏,周二和周末三天排片都没有明显增加,已经说明影片未能得到口碑支持,观众并未集结而是流失,前景不容乐观。进入第二周,影片排映场次从周一开始下滑,7月14日举行人大见面会,当日排片有所上扬,但整个周末再次滑入新低。从排片情况分析,《武侠》第二周暴跌无可避免。

  放映第二周,《武侠》总场次不到56500场,环比收缩30%以上,观众人次153万左右,下滑超过48%,平均单场观众人次也从36降至27。在万达院线,《武侠》本周排映将近5150场,占院线排映总量的24%左右,影片吸引超过17万观众进场,占总观众人次的26%以上,影片本周产出654万,环比下滑将近51%,所占市场份额只有26%左右;在上海联合院线,《武侠》本周收得将近570万票房,所占市场份额约为27%,环比下滑超过43%;在金逸珠江院线,影片本周收得票房440万左右,环比下滑超过65%;在四川太平洋院线,影片本周收得204万,所占市场份额约为30%,环比下滑51%以上。据统计,《武侠》本周仅收5250万,跌幅为48%。

  在2011年上映的国产大片中,与《武侠》属于同等级别的影片其实并不多:《新少林寺》第二周遭遇《武林外传》分流,跌幅将近34%,前两周票房约占总票房的83%;《倩女幽魂》第二周遭遇《关云长》分流,跌幅将近44%,前两周票房占比将近80%;《关云长》第二周遭遇《速度与激情5》分流,跌幅将近50%,之后又连续遭遇《加勒比海盗4》和《功夫熊猫2》等进口大片腰斩,前两周票房占比将近95%。没有人预料到《武侠》第二周会遭遇《孤岛惊魂》分流,目前《武侠》放映14天累计票房1亿5350万,而下周《变形金刚3》将全面出击,留给《武侠》的时间只有三天左右,影片想要突破2亿关口难度很大。

  《孤岛》轻松爆棚

  相比《武侠》,《孤岛惊魂》可以说是异军突起。除惊悚片的自身特质之外,《孤岛惊魂》唯一的卖点就是杨幂,片方运作这个项目的目标非常明确,采取的营销方式也很有针对性。片方联合万达院线启动“蜜蜂攻城“计划,杨幂粉丝在各大票仓城市疯狂包场,首周就拿下将近2500万的票房。《孤岛惊魂》首周上座率超过《武侠》,放映终端迅速进行调整,影片本周排映45800场,激增146%的场次基本都是从《武侠》手里夺来的。场次增多提升粉丝的斗志,也推动了影片热映,影片本周收得4130万,增幅将近70%,影片放映10天,累计票房已有6560万,这是国产惊悚片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是偶像电影最成功的案例。

  《孤岛惊魂》票房爆棚,而备受影评人推崇的《钢的琴》首周放映3天,票房只有270万,二者鲜明的对比再次引发讨论,有点像当年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讨论。从电影本身来说,《钢的琴》和《孤岛惊魂》类型区别非常明显,探讨人性情感和追求感官刺激本来就不在同一条跑道上,拿二者进行对比并不能说明问题。不管是文艺片还是惊悚片,它们在市场中都作为产品存在,关键问题是能不能通过销售成功收回成本并赚得利润。也有人斥责观众无脑,烂观众推动了烂片层出不穷,这种标榜精英的观点脱离了市场的基本需求,消费者有选择消费的权力和自由,可以说这种泡面不好吃,但批评吃这种泡面的消费者是傻子就有问题,《孤岛惊魂》制作水准确实不高,但它适销对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目标观众、比如粉丝追逐偶像的需求。《钢的琴》主要以温情打动观众,但影片宣传定位却是以喜剧为主,事实上观众对低成本喜剧热情不高,而真正核心的情感未能与观众产生勾连,就很难吸引目标观众和潜在观众进场。

  《战略特勤组》本周收得1930万,影片放映8天,累计票房将近2400万。《财神客栈》本周将跌幅控制在45%,收得票房1470万,影片放映20天,累计票房已有9610万,还有机会向亿元关口冲击。《建党伟业》本周收得1385万,跌幅约为56%,影片放映33天,累计票房约为3亿6230万,已经没有希望追赶《建国大业》。3D动画片《动物总动员》本周收得680万,影片放映24天,累计票房已有6135万,这是非美3D动画片在内地市场取得的最好成绩。现代动作片《迷途追凶》填补了市场的空白,杜琪峰监制和银河映像的班底,影片品质有一定保证,黄秋生和任贤齐的组合很有新鲜感,而绑架富豪的设计则悬念十足,影片首周放映6天,收得票房600万左右。《回马枪》的话题和事件营销取得一定效果,也借用了《孤岛惊魂》带热的惊悚悬疑氛围,影片首周拿下475万。《一夜未了情》用一夜情打情色擦边球,话题营销起到推动作用,影片首周拿到325万左右。台湾喜剧《鸡排英雄》温馨感人,在北京台湾街进行的首映礼也有不错的反应,但大陆观众对影片片名很难有共鸣,演员阵容也相对较弱,影片首周票房100万左右,而《郭明义》和《传奇将军赵尚义》等主旋律影片未能找到切入市场的合适角度,票房产量非常有限。

  本周9部新片上映,但产出票房只有3000万左右,所占市场份额约为15%,本周电影市场产出票房1亿9700万左右,环比下滑约16.5%,这是连续5月份第二周以来市场第一次跌破2亿关口,就像黎明之前的黑暗,下周必然迎来旭日东升的光芒。

  下周展望

  经过《建党伟业》和《武侠》之后,观众更加迫切地期待《变形金刚3》的到来,他们要全面释放压抑已久的观影欲望。“变形金刚”系列的最高水准,2D、3D和IMAX版本全面上映,尽管已有故事过于简单和中国产品植入过多等负面评价,但观众不会因为负面评价产生任何犹豫,因为这可能是最后一部“变形金刚”电影。另外还有一部《杨善洲》加入战局,这部主旋律影片颇为感人,但抢到市场份额的可能性很小。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