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钢的琴》 > 《钢的琴》新闻

《钢的琴》热议工人生活 拍摄场景铁西被混淆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张铂
2011年07月21日08:56
《钢的琴》剧照
《钢的琴》剧照

  《钢的琴》这部国内国外获奖,口碑一致叫好的电影,票房却没有商业大片那么热卖,这是无法回避的中国电影市场的一种悲哀。但这个以东北老工业基地为背景的电影,还是让看过它的人深有感触,尤其是东北的老工人和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近日有不少媒体报道称,《钢的琴》是在沈阳拍摄的电影,以沈阳铁西工业区为背景。实际上,《钢的琴》真正拍摄地并不是沈阳,而是在鞍山。昨日,记者采访了制片人,她回应了整个拍摄取景状况。而导演兼编剧张猛,也解析了整个电影故事的来源。

  勾起了回忆

  热议工人生活

  这部展现小人物干大事件的情怀喜剧勾起了众多观众对于二十年前的回忆,那个年代集体主义精神和大工业背景下的工人生活也成为观众观影后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全片充斥着“社会主义风情”的东欧音乐,手风琴的乐声也唤醒了“80年代记忆的声音”。有观众看完电影后表示要回家把闲置十几年的手风琴重新拿出来:“那个时候我们在工厂,住集体宿舍,晚上年轻人就喜欢一起吹个口琴啊,拉个手风琴,跳个舞什么的。 ”“工作生活”片断同样引发了年轻人的兴趣,一位90后学生看后表示:印象最深的是那些穿着脏兮兮工作服的技术工人在机器面前的从容和美,“那是我们不曾了解的一群人,但他们内心所酝藏的情感和故事不该被忘记。 ”

  本想在沈阳拍

  可惜场景都没了

  在此前的一些采访中,主创或多或少提到了“铁西区”这个名词,而且电影又是讲述东北老工厂工人失业后的状态,加上片中不少关于老工业基地的场景,都让一些观众联想到了沈阳铁西。不少媒体甚至在报道中肯定地指出此片就是在沈阳铁西拍的。

  实际上,《钢的琴》是在鞍山取的景。鞍山同样也有个铁西区,同样也有老工业基地。制片人甘小姐告诉本报记者,电影是讲述东北工业小城发生的故事,但导演并没有设定具体的城市:“本来是打算在沈阳拍摄的,但是很多想拍摄的场景都没有了,那时鞍山还有一些遗留的老工厂,内景都在红旗拖拉机厂拍摄,还有一些是在鞍钢拍的。估计一两年后,鞍山的景可能都没有了。 ”

  导演自述

  三件事融成《钢的琴》

  电影《钢的琴》讲述了下岗工人用工厂废弃的钢铁为女儿铸造了一架“钢琴”的故事,片中失业工人到废旧的钢厂去挖钢、各自艰难的寻找新生机、有着手艺却无法在市场上找到出路……这些情节都让不少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东北观众,在笑声中体会到一丝苦涩,感慨良多。

  电影能真正走入观众内心,正是源于导演张猛对真实生活的体验。张猛把生活中三段故事融合在一起,产生了拍摄《钢的琴》的想法:

  大学毕业时,我帮姑姑装修服装店,找破木料的过程中,跳进了铁岭文工团的排练场。在一个角落里有架不像钢琴的钢琴,每弹一个键,按下去就不起来了。我爹说,这是当年他们在学习班的时候,集体做的一架钢琴,为了试听练耳。后来和我爹聊天,还有一件事,我们铁岭民间艺术团有一个家长,带着孩子去北京求学,学二胡,没有钱,给孩子做了把二胡,我觉得这个也挺有意思。

  因为装修服装店,需要一块铁板,铁板上要铳好多圆眼儿。然后我就去钢材市场,到了之后就傻了,整个工厂的一套流程,在那形成了一个一条龙式的东西,就是说你要做一个零件,你在这走一圈都能完成。后来我就发现他们都是曾经工厂的工人,失业之后,自己没有其他的能耐,没有其他的技术,然后大伙又重新凑在这个钢材市场里,按原来的工种,形成了一个工厂式的市场。看到这样的情况,我觉得很感动。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