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水浒,新版水浒,《水浒》 > 新闻动态

张涵予:我饰演的新版宋江“不窝囊”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林娜
2011年07月21日08:38
张涵予在新《水浒传》中饰演宋江
张涵予在新《水浒传》中饰演宋江

  张涵予此次在新《水浒传》中饰演的宋江广受好评,把原著中软弱窝囊的宋江塑造成又一荧屏硬汉。张涵予表示,这次他着重表现了宋江的双重性格,虽以忠义为本,骨子里却很反叛。而他和阎婆惜的关系,也有了一次颠覆性的改变。但是张涵予最初接到这个角色邀请时,却一口回绝了。

  “曾一口回绝,后被剧本打动”

  沈阳晚报:听说宋江这个角色很早就找到让你饰演?

  张涵予:当时应该是剧组还没有正式组建,但我接到邀请时,毫不犹豫就一口回绝了。因为我当时基本在拍电影,对于电视剧是不太应承的。而且我对翻拍剧有所抵触,因为我总觉得如果就是单纯地把原来拍过的东西再拍一遍,只是换几个新演员,没什么大意义,所以不想接。后来导演辗转给我送来了剧本,我看了之后觉得颇有新意,整个故事在符合原著精髓的条件下,有了很多全新的改变,促使我下了接这部戏的决心。

  沈阳晚报:出演家喻户晓的宋江,是否觉得压力特别大?

  张涵予:男孩子小时候都读过《水浒传》,我们都喜欢像武松、林冲那样快意恩仇、劫富济贫的角色,但是长大了之后,会发现宋江是个很有嚼头的人物。因为这个人物的复杂多面性,会让一个演员有挑战自己的欲望。你问我有压力没有?当然有,但我更多的是自信,因为既然导演都相信我,我也有信心演好。

  “宋江不再唯唯诺诺,而是有情有义”

  沈阳晚报:因为你曾在电视剧里演过李雪健的儿子,他开玩笑说,“这是我们父子俩把宋江包了。”你就这个角色和他交流过吗?

  张涵予:首先我要说我已经圆了“雪健老爸”的遗憾,这次新版《水浒传》中的宋江是我亲自配音,我是拿出了作为配音演员的最高水平。李雪健是我尊敬、欣赏的前辈,正因为我和他演绎的两个版本不一样,才是这出戏最吸引我的地方。

  沈阳晚报:无论是原著中还是后来李雪健饰演的宋江,宋江都是其貌不扬甚至有点懦弱的男人,但你饰演的宋江却是高大威猛、有情有义的偶像型人物,这种变化是谁的提议?

  张涵予:我和编剧、导演共同的认定。首先宋江是个读书人,但是又因为他有江湖义气,所以107位好汉才能尊敬他,信服他。在我看来,宋江是整部《水浒传》中的灵魂人物,所以我不能把他演得唯唯诺诺。

  在我接拍这个角色之前,我也做了一些案头工作,我演的宋江是严格按照中国宋代历史,还原了儒家思想统治下一个普通文人官吏的基本状态。我认为他是仁义礼智信的典型古代文人代表,但同时他又反叛的,这种性格特征从他浔阳楼题反诗等可见端倪。

  “自我感觉不错,等待观众打分”

  好汉成“红花”,美女做“绿叶”,这也是新《水浒传》的一大特点。当宋江和107位好汉戴着“时髦围巾”的造型曝光后,很多网友议论纷纷,为何让众好汉大变身?对此新《水浒传》宣传负责人表示,这是拍摄给80后、90后看的,从造型上既要符合原著,又要比以前的版本有所创新,更时尚,围巾突出的就是时尚的元素。

  沈阳晚报:听说宋江和阎婆惜之间也有很多新的故事?

  张涵予:在原著里,阎婆惜被刻画成贪得无厌的女人,但我觉得他们两人之间是有真正的感情,她爱宋江,甚至想嫁给宋江,虽然宋江对于男女之事有些木讷,但他也怜惜那个女人。至于两人之间的矛盾,是因为宋江有兄弟和事业,阎婆惜过于纠缠后来又因为寂寞红杏出墙,所以最后闹出宋江“误”杀阎婆惜的故事,不是原来的“怒”杀。有了前面两人之间感情的铺垫,才使得后面更趋合理。

  沈阳晚报:这次您给自己打个什么分数?

  张涵予:我自感还不错,分数得观众打。我认为剧本赋予了宋江很多新感觉是很关键的。

  沈阳晚报:暑假很多学生会成为新版《水浒传》的观众,你对他们有什么话要说?

  张涵予:这部戏整体强调的就是“忠”和“义”,而这个词在当下不太被年轻人提及,我希望等《水浒传》播出的时候,年轻观众会从中得到一些健康的人生启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