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雪花秘扇》 > 《雪花秘扇》新闻

邓文迪一巴掌 扇火了《雪花秘扇》中的“女书”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7月21日08:30
《雪花秘扇》中,女书维系着李冰冰与全智贤一生的情谊
《雪花秘扇》中,女书维系着李冰冰与全智贤一生的情谊


  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因窃听丑闻而遭受信誉危机,昨日的听证会上,默多克遭袭,爱妻邓文迪挺身护夫,被网友戏称为最佳“护夫品”,并称娶妻当娶邓文迪,粉拳护夫最给力。

  由邓文迪一手打造的电影《雪花秘扇》正在全球刮起“秘扇”热:在北美等40多个国家公映,把蒙尘已久的神秘文化——“女书”推向了全世界。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白领因为《雪花秘扇》,掀起一股“女书”热,成都还有专门的女书书艺中心、女书学堂,学生中有诗人、有企业老板,也有茶艺师、经理……用她们自己的话讲,学女书,可以使心境变得宁静,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A】故事从一把﹃扇子﹄说起

  在成都,不仅有女书课堂,也有专家。女书书法家王成就是其中之一。她是地道的成都人,还被女书发源地湖南江永授予“女书文化宣传大使”。《雪花秘扇》电影上映后,来学习的人比以往多了许多。

  《雪花秘扇》成宣传片

  影片为其打开了一扇窗。王成对影片的宣传作用十分肯定。“肯定对女书文化的宣传起到了作用,在电影里看到的那些聚会、刺绣、唱歌片段,其实在女书文化里都有讲究,专业术语叫做——女字、女歌、女红和女诗……”

  入学者先看电影

  成都首映当天,女书书艺中心专门组织了与李冰冰的见面会。她们用各种字体包括女书写了满满一折扇的“冰”字,而李冰冰高兴地收下这份独一无二的礼物。“有这样一部作品来反映非遗文化,很好地演绎了古时女书情愫。从现在开始,我给学员们安排的第一堂课就是看这部电影。”

  王成介绍说,自己从小就学中国书法,“从朋友闲谈中得知女书的根源在湖南,我迅速打电话到湖南省文化厅,不到一个小时就与江永县文化馆取得了联系,接着找到了女书传人,很快,我如愿得到江永的珍贵女书字典及其出自当代女书传人之手的十件作品,仿佛一下子,命运在一个路口让我触到了女书,以及女性文化。”

  后来王成还研究出大篆体女书、小篆体女书和甲骨文体女书,目前在女书书法界属首创。她也专门前往江永县,与女书传人结拜为“老同”,并在2007年被江永授予“女书文化宣传大使”。

  【B】时间怎么爬过她们的皮肤

  每周一的傍晚,便是王成女书学堂开课的时间。喧嚣的街角,学堂室内流水淙淙,禅音环绕。她们穿着精致的服饰,面容姣好,看书的,看字的,一切都很随性,谈到动情之处,便挥毫泼墨,而此刻,王成才在一旁指导,“这两个点应该像是拼命靠拢却又分离的感觉。”

  刘萍19岁茶艺师

  19岁的刘萍本职是一名茶艺师,在茶坊看到挂在墙上的女书,就被这种柔美、飘逸、婀娜的神秘文字所深深吸引了,“我觉得它们特别美,就像一个个停在纸上的江南女子。”

  桑眉39岁诗人

  “觉得很神秘,很唯美,跟女性的心思很相近,很感兴趣。”虽然学习只有半年时间,但身为诗人的桑眉已打算出一本关于女书的诗集,并将里面所有的诗都以女书、汉字对照的形式表现,她说这样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女字,发现女字的美。“字写在哪里都会灰飞烟灭,但写字的过程是与心灵对话的过程。“

  杨象莲73岁退休

  作为女书学员中最年长的老者,73岁的杨象莲显得有些抢眼了,“我是今年才开始的,我本来在老年大学学书画,所以一看这种文字就很爱,因为它的字体太美了。”杨老师介绍说,今年《雪花秘扇》上映时,她才接触到这种文字,然后就每周都来学习了。

  【C】当下人缺乏老同的情谊

  唐丽娟是女书书艺中心的副会长,她戴着无框眼镜,秀发盘起,手里把玩着一把写有女书的折扇。“我跟王成是因为女书结缘的。有点像电影里的老同,在一起有七八年了,从来没有红过脸。”

  彼此的“老同”情谊

  唐丽娟说是在电视上接触女书的,“后来经朋友介绍认识王成,就成了好朋友。“我们两个人友谊很平淡,有时候,她来我的茶社坐一坐,我为她沏上一壶茶,有时候什么话都不讲,两个人就默默地坐着,然后离开。她说她的心释然了,我说我的心归位了……这应该就是电影里所写的老同友情吧,其实就是一种陪伴。”

  好似“心灵瑜伽”

  虽然身为女书书艺中心的副会长,但唐丽娟却笑言自己并不会写。“我欣赏它的美,我也传播它的美,我能认却不能写,但我觉得并不是缺陷。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方式。我觉得感知也是一种方式。”唐丽娟说,自《雪花秘扇》上映后,前来学女书的人比以往大大增加。“她们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白领精英,她们有人希望能用女书来写日记,写诗歌甚至写小说,当然也有好奇的人……不论哪种,她们都是被这种阴柔之美所吸引的。”

  为何这些人会选择女书,唐丽娟回答得很认真,“《雪花秘扇》中老同之间的情谊是当下人们之间所缺失的,我们选择女书、传承女书,就是因为老同之间的情谊更像一种‘心灵瑜伽’,可以让你的心得到宁静、平静。”

  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实习生罗姣摄影陈羽啸

  【小百科】女书

  “女书”又叫做“女字”,“长脚蚊(长脚文)”,是世界上唯一的女性文字。它起源于中国南部的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上江圩镇,所以又叫做“江永女书”。

(责任编辑:蒋明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