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还珠格格》 > 媒体关注

小燕子没了灵动劲 新版还珠成了山寨还珠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7月21日08:19
 小燕子没了灵动劲 新版还珠成了山寨还珠


  有观众说:“看了新版《还珠》,才感觉十三年前的赵薇演技有多好。”新版《还珠》开播四天处境不妙。翻拍剧历来不容易受人“待见”,从筹备到拍摄,《新还珠格格》一直淹没在反对的口水中,刚刚开播几天就被观众批得体无完肤。从演员到剧情再到服装造型,“新还珠”几乎每个镜头都能为观众贡献雷点和恶搞的素材。在“新还珠”迎着板砖横冲直撞的同时,很多观众更加怀念赵薇版小燕子,甚至呼吁电视台播出旧版。

  桥段照搬图省事

  新增剧情像注水

  琼瑶曾放言,《新还珠格格》中有70%的内容是全新的。但从已经播出的几集来看,新加入的剧情并没有琼瑶承诺的那么多。故事主线依旧是小燕子和紫薇结拜后闯入围场找皇上,却被五阿哥一箭射中,接进宫后在病中被误认为格格。除了剧情相似外,剧中很多桥段也和旧版一模一样,就连台词也几乎只字未改。有观众笑称,琼瑶的翻拍实在太容易了,剧本有一大半都是现成的。也有观众认为,保留旧版的台词也是一件好事,“听见一些台词的时候,脑子里全是旧版那些演员的样子,还有13年前看旧版时的自己。太令人怀念了。”

  如果说旧版的台词还能让观众怀旧的话,那么新加入的内容则让人觉得十分鸡肋。琼瑶为新版增加了很多细节,比如将小燕子假扮新娘大闹梁府的桥段改成了小燕子假扮老太太。旧版中,赵薇吹落红盖头的镜头美轮美奂,是很多观众心中的经典,而新版则变成了老气横秋的李晟咧着一张缺了门牙的嘴冲观众傻乐。对这个改动,大部分观众都觉得接受不了,“这完全是丑化小燕子,那股灵动劲儿全没了,就剩下傻了。”也有观众认为,琼瑶的这个改动似乎在无意中为两版还珠作了定位,“一个是完美,一个是山寨。”

  此外,新版中新加入的人物也没有得到观众的认可。宫廷画师班杰明在剧中和五阿哥称兄道弟,人物设置有点类似旧版中的尔泰,但和五阿哥的关系却更加“亲密”。第一集中,班杰明和五阿哥玩击剑,两人在对方身上种下很多“红豆”,暧昧的台词让观众惊呼“连琼瑶都开始卖腐了”。此外,剧中还着重刻画了常太医这样一个亦正亦邪的角色,这个角色虽然在抢救小燕子时立下了汗马功劳,却让剧情显得拖沓累赘,“前几集应该着重介绍小燕子是怎么被误认为格格的,结果却给一个太医那么多戏份,感觉就是凑数。”总体而言,大多数观众都认为新加入的内容中几乎没有哪个桥段是必须出现的,基本都是在给剧情注水。

  主演表现不被认可

  小燕子成了老燕子

  主演表现不被认可

  全新的主演阵容是《新还珠格格》的一大看点,但事实证明,“看点”基本都成了“雷点”。虽然刚刚播出几集,但不少网友已经用有限的素材做出了很多对比图、恶搞图,结果证明,新版演员的表现只能让人更加怀念赵薇、苏有朋、林心如、周杰、张铁林等旧版演员,“看了‘新还珠’才知道,原来旧版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那么完美。”

  在所有新版演员中,饰演小燕子的李晟无疑是压力最大的一个。李晟的资料显示她今年26岁,但有网友翻出她几年前参加电视节目的视频,发现她其实已经28岁了。不管李晟到底几岁,她无疑都是“史上最老的小燕子”。相比当年21岁的赵薇眉眼中浑然天成的灵动,李晟同样不小的眼睛却显得空洞。第四集中,小燕子终于怯生生地叫出了“皇阿玛”,旧版中赵薇忐忑不安又充满好奇的眼神令人印象深刻,而新版中李晟只会使劲瞪着眼睛摆出天真表情。有网友说,看李晟的表情,还以为小燕子真是故意冒充格格。此外,李晟在表演中对赵薇的故意模仿和生硬的肢体语言,“举手投足都透着山寨”。

  饰演紫薇的海陆得到的评价也没比李晟高出几分。大部分观众最难以接受的是海陆的外形,“这姑娘穿时装也不难看,可是穿上清装怎么浑身都别扭?”剧中,几位主演的服装造型明显比旧版精致了不少,海陆在开头几集中一直顶着一个十分华丽的发型。有观众评价海陆这个造型和她的长相确实很般配,“搭配起来就是一个米老鼠”。观众认为,海陆看起来清纯有余,但缺少紫薇该有的书卷气,充其量只是小家碧玉,遇事时还没有旁边的金锁沉着淡定。

  由于五阿哥、尔康等男主角在前几集中戏份不多,大部分观众对这些演员还算宽容,只是觉得几个男演员长得都差不多,“看了六集还没分出谁是谁”。此外,邱心志饰演的皇上虽然比张铁林的版本帅了不少,但装扮过于年轻,眼神中也少了几分父亲的慈爱。而方青卓扮演的容嬷嬷则因为“全身透着一股猥琐”,成为目前最不招人待见的角色。相比之下,邓萃雯饰演的皇后获得的好评最多,很多观众还恳求皇后“虐死那几个妖孽吧!”

  观众扔“板砖”

  现代台词太雷人

  观众扔“板砖”

  当然,《新还珠格格》也并非一无是处,至少在制作上的确比前几部都要精良。前几集中,小燕子和紫薇更是一人换了好几个服装和发型,几乎上演了一场清装秀。但有观众发现,“新还珠”过于精良的制作有时让人难以入戏,“卖艺还穿得那么考究,还有人给钱吗?小燕子爬山闯围场,最后脸还干净得跟刚洗过一样。”

  在第二集中,林心如客串出演的夏雨荷被观众称为最惊艳的瞬间。虽然过去了13年,但林心如的清装扮相依然美丽动人,眉眼间还有当年紫薇的风采,和饰演乾隆的邱心志也颇为般配。但遗憾的是,林心如的戏份较少,而且在细节上也略有遗憾,“夏府那么大的宅院,居然让一个千金小姐自己去开门?”尽管如此,在一个网络调查中,仍有超过一半的网友认为夏雨荷的这场戏是“新还珠”到目前为止,令人印象最深的段落。

  此前,琼瑶曾给观众提前打预防针,称“新还珠”为了贴近观众,会有一些比较现代的台词。事实确实如此,“新还珠”中的古人们一张嘴就让人感觉十分穿越,太监们一口一句“下班”让观众以为在看《宫》,而“中国通”、“北京”等词语的频繁出现,也让人怎么听怎么别扭。此外,新版演员们台词功底的集体不过关也在考验观众的耳朵和耐心。

  虽然有媒体报道,《新还珠格格》收视率创同时段第一,但在如潮的“板砖”中是否会高开低走仍然值得观望。此外,“新还珠”中大量的旧版台词和配乐也让观众更加怀念13年前的经典,“既然‘新还珠’这么喜欢用旧版的东西来跟观众套近乎,为什么不干脆重播旧版算了?”这个建议得到了很多观众的响应,有很多观众表示,将重温旧版“洗洗眼睛”。

  本报记者 王雯淼

  微博评论

  白小起 :看新版还珠再想想老版还珠,以后谁再说赵薇没实力,只不过是运气好,演了个讨巧角色才红,我就跟谁急。

  渝乐派白羽:《新还珠格格》看点:小燕子严重模仿痕迹,五阿哥和外国人称兄道弟;紫薇格格不那么美丽,金锁演技无能为力;皇上的范儿太随意,皇后的范儿太TVB;容嬷嬷没有了霸气,夏雨荷勾起了我们的回忆……《新还珠》,你看了么?

  马不不:这个小燕子说话就不能好好说么……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出场,都是大呼小叫的……各种刁蛮不讲理,我是皇后我也想虐死她……

  阳光迷你猪:1998年有一个姑娘她有一点任性她还有一些嚣张;2011年有一个姑娘她有一些老气她还有一些怪异!星期六看了十来分钟李晟版小燕子,结果还是要关掉电视马上上网回味小燕子赵薇!这就是80后经典和2000后云烟的区别吧!

  38码脚:紫薇一定要晃来晃去的才能表现柔弱吗?小燕子一定要晃来晃去的才能表现活泼吗?看了一集《新还珠格格》除了听得气短,还晃得眼晕。

  Super大菲:以前看还珠格格,特心疼小燕子紫薇金锁,恨不得皇后赶紧死,可是现在我好希望TVB范儿的皇后把她们三个往死里整,五阿哥像打了肉毒杆菌脸部僵硬,尔康没一点贵气,紫薇那两个招风耳加上路人甲的脸简直惨不忍睹,小燕子山寨模仿让人忍不了。看了几分钟受不了了!果断换台!

  天使爱Eva:皇后比皇帝老,小燕子比五阿哥老,紫薇比尔康老,你受得了吗?还有个外国人打酱油!容嬷嬷长得像郭冬临!

  七七ssica:新还珠格格把容嬷嬷给毁了……多有意思的角色啊……我忍受了紫薇一口不整齐的牙,忍受了紫薇像要飞出去的招风耳,忍受了紫薇受气包的神情。还要忍受小燕子难听的声音和她艰难的发音……真是难为她了……说话这么费劲……还有她和五阿哥做作胡闹的演技和两双无神的大眼睛……哦天哪……其实我一开始没想这么刻薄来着……

  抽筋的天使:新还珠里面的小燕子把兜肚穿在了外面,然后对皇帝说:我这叫做内衣外穿,说不定有一天会成为大流行呢!笑死我了,我对琼瑶阿姨与时俱进的思想太佩服。

(责任编辑:蒋明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