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面对“限娱令”卫视的出路在哪里?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1年07月20日09:22

  凡是对东方卫视稍作留意的观众都会发现,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强化了新闻档节目,作为改版之处就提出的“新闻立台” 的东方卫视的新闻演播室最近变得更加的漂亮,播出的方式更加活泼和多样化,午间、晚间和深夜的近两个半小时常规时段,东方卫视极尽自己的能量和最强的新闻主播去展现新闻的精彩。

  在各地卫视弱化新闻容量强化娱乐能量的当下,东方卫视响亮地提出了“新闻立台”的口号,并努力提升娱乐节目的艺术质量,这一坚持是难能可贵的。

  受收视率的压迫,各地卫视娱乐节目比拼和电视剧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状态。随之而来的恶性炒作和越演越烈无序竞争。针对娱乐节目在电视节目中所占比重呈井喷式增长的趋势,最近,广电总局正在酝酿“限娱令”新政,据报道,新政要求各地方卫视在17∶00至22∶00黄金时段,娱乐节目每周播出不得超过三次。

  据悉,广电总局对于电视娱乐节目过多,且跟风现象严重、内容质量不高,有些还起到了不好的舆论作用很是担忧,因此,要整治电视娱乐节目。广电总局针对的是上星卫视,并不包括央视和不上星的地方台。整顿娱乐节目新政的最终内容因处在制订阶段,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应该会在今年下半年出台。

  “限制令“这个词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在收视率的诱惑下,荧屏“娱乐化”泛滥已是不争的事实,更为令人担心的是除了娱乐节目电视节目的“低俗化”,还出现了情感类等节目“娱乐化”的变异现象。

  作为卫视这样一个传播媒体,承担着主流价值观的导向功能,面对主管部门的“限制令”,被动改不如主动改。现在,主管部门禁令不断,指向性明确,涉及单位不但要令出惟行,更要举一反三,强化传播的责任意识。

  毋庸置疑,现在卫视的频道资源与节目提供处于一种优质资源稀缺的态势,这也反映了各地卫视连播电视剧和娱乐节目跟风的一种无奈。尤其是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节目的趋同化、同质化现象越趋严重,相反,差异化竞争这一地方卫视应该体现出来的特色却越来越淡化。

  要从源头上解决“限娱令”的问题,必须要在卫视的特色上做文章,这就提出了一个“卫视”究竟应该播什么的课题。有了电视,世界变小了。卫视与地方台一个根本的区别就在于它的辐射功能,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各地的信息,所以,卫视作为一个地方的窗口和形象,都要花大力气办出各自的地方特色,现在,卫视不缺娱乐,缺的是特色,如果说是单纯为了满足观众的娱乐需要去办卫视,这是频道资源的一种浪费。

  无论是“限播令”还是“限娱令”,它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对电视剧和娱乐节目数量的限制,更应该是质量的提高,这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共识。一档优秀的娱乐节目应该在潜移默化中起到了“人心建设”的积极作用。面对“限娱令”,卫视在坚持“新闻立台”的同时,娱乐节目制作和电视剧播出也要有这种审美的导向追求。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