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王家卫新片《一代宗师》 > 一代宗师 新闻

梁朝伟演叶问拳重脚狠 台词很酷色调很有范儿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7月20日08:17
 梁朝伟演叶问拳重脚狠 台词很酷色调很有范儿


  拍摄了好几年的王家卫导演的叶问故事《一代宗师》要跟着《变形金刚》推出贴片广告。“宗师”贴在这个“美国机器人”之前,是够胆,还是不输分?

  由梁朝伟、章子怡、赵本山、小沈阳、张震、宋慧乔等明星大阵容出演的电影《一代宗师》,继发布国际版海报出击国际市场以来,演叶问的梁朝伟终于打破沉默,他说,演叶问,他不是玩花拳绣腿,咏春功夫是从基本功学起的。在新款一分钟预告片中,梁朝伟单骑杀出,黑夜中力挫群雄,其他主演则隐藏不见。

  电影《叶问》已经拍摄多个版本,文艺片导演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同样是一部“叶问”故事,所有的演员不仅是大牌明星,而且一反常规,都是远离“功夫”的靓男美女。梁朝伟素以演技精湛著称,演叶问,是不是只是形象上长衫白帽、虎头铁鞋,大玩从容淡定、绅士儒雅的风度?

  梁朝伟否认。他说,王家卫版的《一代宗师》“叶问”一改往日谦卑和善的传统大侠形象,更像一位“拽”劲十足的街头暗夜英雄。“叶问很拽,台词很酷,黑白色调很有范儿。”

  功夫宗师王满成评价说:“梁朝伟拳重脚狠,很让人惊喜,没想到他能打成这样。套路容易演,劲道没法演。那个劲道和力度,一看就是练家子,是身上带功夫的人。”

  动作导演袁和平更以“巅峰”两字盛赞梁朝伟:“我从来不担心他的身手,经过多年精心训练,梁朝伟对咏春拳的掌握早已超出一般练武之人的境界。而且他悟性高,学习快,与甄子丹相比,伟仔的功夫已经拥有自己的风格,论身型,比子丹更潇洒。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他的脚踢得有力,很有拍动作片的天分。”多年来负责贴身指导梁朝伟的咏春拳宗师叶问入室弟子梁绍鸿也佩服他的刻苦精神。梁师傅坦言:梁朝伟因手部受伤而暂停锻炼一段日子,但他康复后,很快便回复状态,尽管不像甄子丹有功夫底子,但梁朝伟由零开始,没有夹杂任何功夫的枷锁与陋习,努力和天分之外,逐渐清晰地将咏春功夫的精髓完全吸收。如今梁朝伟已经具备了咏春功夫的坚实基础,保证了手法身法的准确和力度,打出的每一个动作,已很自然地入型入格,无论拳、棍都能让他这个咏春门派的行内人感受到梁朝伟身上那股咏春味道。梁师傅说:“当初王导演找我训练伟仔时,我声明咏春并非一朝一夕可以练就的,要放心思和时间,我给导演两个选择,一个是学形体、摆pose,应付现场拍摄的场面,另一个是投入时间从基础练起,让他亲身感受咏春功夫的真谛,从内而外,练出真功夫。王导演没有犹豫选择了第二条路,他要的是一种真功夫,真感觉。”

  除了功夫,梁朝伟版“叶问”造型很时尚。梁朝伟在雨中一直戴着白帽,貌似欧美时尚界的经典款式,长盛不衰的时尚宠儿。在他大玩咏春的“近身快打”、“肘底力”、“寸劲”的拳重脚狠动作之外,梁朝伟“只杀敌,不表演”的风格,加上他不时闪现的招牌式的眼神和微笑,让这个梁朝伟版的“叶问”很“伤人”也很“迷人”。梁朝伟认为,《一代宗师》的“叶问”,有功夫,还有时尚,有美感,最靠近现代年轻观众。

  本报记者 陈滨 文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蒋明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